首页 > 豫建党
关闭
中共河南省建设厅党组关于印发 《省建设厅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工作方案》的通知
2008-10-27   来源:河南省住建厅 阅读:

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现将《省建设厅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工作方案》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河南省建设厅党组   

 

省建设厅开展深入学习

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工作方案  新跨越

    为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真正取得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的实际效果,根据《省建设厅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和我厅肩负职责的实际,厅党组决定集中一段时间,组织厅领导和机关干部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特制定本调研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握“推动科学发展,加快中原崛起”这一主题,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结合建设工作实际,以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核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各方意见,倾听群众心声,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破解影响和制约住房和城乡建设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努力把握科学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并及时总结转化为政策措施和制度。
    二、调研内容及原则
    按照省政府下达的责任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结合我厅年度调研计划,着重围绕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建设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定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服务科学发展、解决全省建设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 
  调研要坚持解放思想,务求改革创新;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深入分析研究,切实解决问题。
    三、具体安排
    (一)方法步骤
调研采取领导干部领题调研和开展专题调研相结合,调研时间集中安排在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各处室根据确定的调研课题,采取实地调研、蹲点调研、问卷调研、座谈调研、研讨调研等方式进行,也可多种方式结合进行。
    1.调研准备。制定具体调研方案,发出调研通知,设计调查问卷,组织调研队伍。
    2.深入调研。厅领导带头进行调研,厅领导的调研课题,由涉及的处室负责调研的具体组织协调等工作。同时,厅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指导相关处室开展调研。
    3.形成报告。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梳理出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工作思路,形成调研成果。
    4.转化成果。对调研中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即予以解决;对调研中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分析,促进解决问题思路的形成;对于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提出基本思路和建议。逐步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和管理制度与办法,推进政策制度的科学完善。
    (二)课题安排
    1.领导领题调研
    (1)课题:构建我省城市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研究
调研重点及最终成果:研究商品房、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住房与廉租住房等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之间的关系,探索建立廉租住房制度资金筹措渠道和方式,探讨畅通融资方式扩大对住房保障的支持力度,研究解决农民工住房条件的政策支持及建立全省住房保障信息系统。
    牵头领导:查敏
    责任处室:住宅与房地产业处
    (2)课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调研重点及最终成果:在科学发展的新形势下,积极探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措施,着力增强领导班子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的,为推进全省建设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牵头领导:查敏
    责任处室:人事劳动教育处
    (3)课题: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村庄整治分类指导方法、途径与标准探索
    调研重点及最终成果:通过村庄整治分类指导的方法、途径与标准探索,实现不同经济发展类型村庄的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地方存在比较严重的房屋私搭乱建、垃圾乱堆乱放、污水乱排乱流的问题。
    牵头领导:张德成
    责任处室:村镇建设处
    (4)课题:我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立法调研
调研重点及最终成果:通过调研,进一步掌握我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现状,学习借鉴先进省份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经验,为尽早出台全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条例奠定基础。
    牵头领导:张德成
    责任处室:建筑管理处
    (5)课题:城镇化进程中“城中村”改造政策研究
    调研重点及最终成果:适应宏观调控政策,正确处理新区建设与老城区改造的关系,盘活城镇现有闲置土地资源,探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城市由外延粗放式向内涵集约式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我省城市旧城改造步伐。

    牵头领导:黄旭升
    责任处室:住宅与房地产业处
    (6)建立健全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行保障机制研究
    调研重点及最终成果:总结我省部分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规范运行的经验做法,剖析影响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规范运营的因素,研究提出全省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规范运行的意见和建议。
    牢头领导:王国清
    责任处室:城市建设处
    (7)课题:创新纪检监察工作机制,探索新形势下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方法
    调研重点及最终成果:纪检监察机关面临新形势,如何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职能,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牵头领导:张秀梅
    责任处室:纪检监察室
    (8)课题: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建设紧凑型城市
    调研重点及最终成果:通过对全国重点城市和省内各市、县,城市用地开发强度的调研,研究符合我省发展实际的各类城市用地开发强度控制指标。指导我省各城市转变发展模式,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推动城市发展从外沿向内涵,从粗放向集约转变。
    牵头领导:郭凤春
    责任处室:城市规划与风景园林处
    2.专题调研
    (1)课题:当前我省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业面临的新形势及对策
    调研重点及最终成果:回顾总结“十五”以来我省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业改革发展取得成绩,学习先进地区勘察设计市场管理、信用体系建设、建筑节能设计、施工图审查制度、标准规范制定等经验,查找不足,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规范发展我省勘察设计咨询业。
    责任处室:勘察设计与标准定额处
    (2)课题: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调研
     调研重点及最终成果:全面掌握全省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基本情况,为修订完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标准及深入开展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活动提供政策依据。
责任处室:政策法规与城建监察处
    (3)课题:我省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立法调研
    调研重点及最终成果:按照《城乡规划法》要求,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调研我省城乡规划编制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出台我省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
    责任处室:城市规划与风景园林处
    (4)课题:《河南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立法调研
调研重点及最终成果:按照《节约能源法》和《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要求,结合我省建筑节能工作实际,调研我省建筑节能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积极争取省人大将《河南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列入立法计划。
    责任处室:科学技术与外事工作处
    (5)课题:厅机关机构改革调研
调研重点及最终成果:结合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机构改革及我省实际,进行深入调研,为明年省政府新一轮机构改革提供政策参考。
    责任处室:人事劳动教育处
    四、相关要求  
    这次专题调研活动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关键环节,是提高广大机关干部综合素质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全厅上下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确保调研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1.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厅领导领题调研,要亲自拟定调研提纲,亲自听取群众意见,亲自分析解剖问题,亲自撰写调研报告,各相关业务处室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2.求真务实,多出成果。对调查了解到的各种情况,要坚持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趋势找规律,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
    3.作风扎实,严格要求。调研过程中要摆正位置,虚心学习,轻车减从,勤俭节约,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这次调研活动成果初稿11月中旬完成,修改完善并送厅分管领导审定后,11月下旬前交厅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活动办公室将挑选优秀成果汇编成册。
    5.厅属各单位也要联系工作实际,抓紧提出一批调研课题,抓紧开展调研活动,抓紧形成研究成果,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1. 建设厅领导干部领题调研工作安排表
          2. 建设厅专题调研工作安排表

主题词:学习实践活动  调研  方案  通知

河南省建设厅办公室      200810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