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会议
关闭
我厅组织召开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座谈会
2016-11-24   来源:河南省住建厅 阅读:

8月15日,我厅组织召开了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座谈会。会议旨在选择部分条件较为成熟的县(市)启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城市建设和完善城市功能,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和吸引力。会议由郭风春副厅长主持,裴志扬厅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座谈会上,裴志扬厅长梳理剖析了当前我省县级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全面阐述了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意义。裴志扬厅长指出:县级城市是连接城乡、承上启下、促进城乡互动的纽带,是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是吸纳农村人口就近转移的主要载体。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对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就启动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裴志扬厅长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全面启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30个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增强工作主动性,不等不靠不要,提前做好谋划,全面启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为保障百城建设顺利推进实施,各县(市)政府要立即行动,成立领导小组,配备专门人员,做好统筹推进和协调工作,确保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顺利推进实施和按期完成目标任务。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做好统筹推动和分类指导,尽快建立政策制定机制、协调推进机制、督导考核机制和观摩机制等。各县(市)政府承担县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主体责任,要认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着力抓好目标任务的落实。

座谈会上,兰考县和汝州市就充分发挥融资平台作用,拓宽融资渠道,助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作了情况介绍。省豫资公司负责人就如何做大做强县级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和推广复制兰考、汝州模式,加快城市建设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郭风春副厅长就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各县(市)尽快编制(修编)完成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特别是在专项规划中要做好做实近期规划。二是要根据各类规划,谋划建设项目,建立项目库,并按照轻重缓急、近远结合的原则,加快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三是学习兰考、汝州经验,建立完善融资平台,破解融资难问题,确保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顺利推进。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同志,10个省直管县(市)、16个县级市和部分县共30个县(市)政府的负责人、住房城乡建设局和规划局的主要负责人共约120人参加了座谈会。
 



裴志扬厅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郭风春副厅长主持会议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