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访谈
关闭
我厅住房保障处接受河南人民广播电台采访
2017-05-15   来源:河南省住建厅 阅读:

2015年7月21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新闻》栏目到我厅,就保障房申请、分配等工作进行采访。

记者:我省今年将要分配多少保障房?

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1年公租房项目开启以后,经过近四年的建设工期,今明两年将是公租房的“落实年”。我省今年准备分配的是29万套,就是12年以前开工的保障房,原则上今年90%的要分配入住。

记者:市民反映公租房位置偏远,是不少人不想申请公租房的原因之一。

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解释:在公租房建设初期,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确实选择了不用拆迁的偏远地段开工建设,不过,已经在逐渐调整这一问题。

从2013年,我厅就抓这个问题,并以省政府的名义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把公租房不低于40%要建设在城市的中心城区,不能都建在偏远的。所以,当年明确规定就是三步,其中一步就是位置偏远的就不予立项,就是我不承认你这是保障房项目。

记者:目前新毕业大学生是租房主力,他们担心很难申请到公租房。

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将适当放宽户籍、住房等准入条件,降低新就业大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的申请门槛。

公租房纯粹就以面积来说了,不再审核收入。只要人均面积低于15平米了,就可以申请公租房。另外,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的大学毕业生,都纳入保障范畴。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适当放宽标准。

过去公租房严格限制在60平米,廉租房是限制在50平米,两房合一之后,我厅从实际出发,小户型的房源很少,房屋面积适当放宽到90平米。这是一个新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