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访谈
关闭
我省召开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新闻发布会
2017-12-25   来源:河南省住建厅 阅读:

12月22日,我省召开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新闻发布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达出席会议并致发布辞,住房保障处、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平萍主持。

发布会上,张达副厅长全面介绍了我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有关情况。发布会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基本形成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目前,我省已有从事住房租赁经营的各类市场主体200多家,涌现出部分省内公寓品牌,大量省内外知名房地产企业和机构开始大规模布局我省住房租赁市场,国有平台河南豫资、郑州住投分别成立公司参与建设青年人才公寓,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和装饰装修企业尝试开展住房租赁业务。公共租赁住房制度进一步完善。至2015年底,全省共建设公租房115.72万套,总量全国第一。其中政府投资95.66万套,企业投资20.06万套。截至2017年11月底,我省公租房已完成分配85.97万套,其中政府投资公租房完成分配77.35%。通过大规模建设和分配公租房,有效解决了我省部分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有序推进。郑州市列为全国10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及13个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之一,开封、洛阳列入河南省住房租赁试点城市。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与国开行和省建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原银行、郑州银行表示支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搭建住房租赁管理与服务信息平台,计划实现省、市、县数据交互,并与工商、公安、税务、征信等相关系统进行对接,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

下一步,我省将紧紧围绕抓住房地产领域主要矛盾,准确把握房地产市场科学定位,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一是加大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力度。指导郑州市加快施行配套制度,指导洛阳、开封落实好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总结试点经验,推动全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二是加大培育市场主体。培育规模化、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在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同时,大力鼓励和支持混合所有制和民营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三是继续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遵循积极、稳妥、安全第一的原则,千方百计增加租赁住房供给。四是推进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并力争接入省政府“政务云”平台运行,强化政府信用,确保各项信息安全,五是指导市县政府从制度上进行保障,建立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统一调度、管理下沉的工作机制。六是加强住房租赁市场基础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


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