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会议
关闭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记者会吴浩厅长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8-01-29   来源:河南省住建厅 阅读:

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记者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我厅吴浩厅长出席记者会,就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会由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丁巍主持。

记者会气氛热烈,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就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吴浩回答说,目前,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任务依然艰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2018年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编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专项规划,不断提高无害化处理的能力。二是指导各地按照“五有”标准和“四个环节”要求,尽快形成农村垃圾治理的长效机制。三是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不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四是加大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排查和整治力度。五是做好农村垃圾治理的省级达标验收工作,今年全省62个县(市、区)要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达到省级标准。

就社会关注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等问题,吴浩说,2017年,我们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科学定位,因城施策,限购、限价、限贷等措施与去库存并举,有保有压,精准调控,全省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态势。2018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引导人口和住房需求合理布局,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整顿力度,并完善房价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指标体系。

就物业管理工作,吴浩说,新修订的《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重点解决业主大会成立、物业服务企业信息公示、物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物业管理区域内禁止行为、行政执法进小区、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明确规定建立以信用考核为核心的新型物业服务市场监管模式,开创了省级物业管理信用立法的先例。其中,关于小区公共收益,要落实好公共部位使用的决策程序,做好公共部位收益的公示工作,做好执法监督工作;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经业主大会依法决定,可以根据维修范围以单元(栋)为单位进行表决,也可以采取异议表决,即持有不同意见的业主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一以下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一以下的,视为表决通过。


吴浩厅长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966.png


记者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