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关闭
国务院@你,本周定的这7件民生大事件件与你有关
2016-08-19   来源:中国政府网 阅读:

一场秋雨一场寒,寒意袭来,多添件衣服了吗?先看看这周发生了哪些民生大事,给你暖暖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更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会议确定,进一步完善现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增强价格临时补贴对物价变动的敏感度,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或该指数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时,即启动对困难家庭的价格补贴。各地要以省(区、市)或地市级为单位实施联动机制,允许结合实际适当降低启动条件,确保在相关价格指数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将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推进脱贫攻坚。会议决定,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学杂费,对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确保政策落到最贫困家庭的学子身上。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对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帮助残疾人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做出部署。《纲要》提出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将农村贫困残疾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二是建立完善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体系;三是实施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等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四是制订修订残疾人就业、教育、社会福利等法规;五是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社会氛围;六是落实政府责任,改进残疾人证发放管理等基础工作。

8月16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银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对房源真实性进行全面核验,不得强制捆绑金融服务,设立失信中介机构“黑名单”,对严重失信的中介机构和个人实行行业禁入, 年底前全面建立交易资金监管制度。

8月15日,教育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010-66097980、010-66096590)正式开通,至9月15日结束,服务时间为每天8时至20时。教育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结束后,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的资助部门咨询政策和反映问题,也可拨打教育部常年开设的统一监督举报电话010-66092315、010-66093315。

近日,卫计委发布《关于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的通知》,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即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通知》要求,联系对象发生意外、重病、受灾、亡故等重大情况时,联系人要及时上门,帮助排忧解难;逢重要传统节日,要以联系对象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慰问和关怀工作。通知提出,为每一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确定一名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和一名村(居)委会干部作为帮扶“双岗”联系人。通知明确,乡镇(街道)要为每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建立基本信息档案。

国家卫计委近日发布的《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16-2020年)》强调,各地要严格调控公立医院总体规模和单体规模,规范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到2020年,我国医院要达到4.8万家,其中,公立医院3.3万家、社会办医院1.5万家;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张。县办综合性医院适宜床位规模为500张,市办综合性医院适宜床位规模为800张,省办及以上综合性医院适宜床位规模为1000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于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