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简介

一、中信银行

 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创立于1987年,原名中信实业银行,隶属于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原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中国改革开放中最早成立的新兴商业银行之一。中信实业银行于2005年8月正式更名为“中信银行”;2006年11月,中信银行与欧洲领先的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建立了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关系;2006年12月,成立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4月27日,中信银行在上海和香港成功同步上市。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中信银行已经成为国内资本实力雄厚、增长快速、具有强大综合竞争力的商业银行之一,业务辐射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共有460多家分支机构。 2016年6月,在英国《银行家》杂志推出的世界1000家银行排名中,中信银行一级资本排名第30位,总资产排名第36位。
    截至2014年末,中信银行的总资产超过4.75万亿元,营业收入1046亿元,营业利润523亿元,较上年增幅26%。中信银行在全国116个大中城市(含香港)设立机构网点总数为1073家,经济总量的覆盖率达到80%,其中一级(直属)分行达到42家。业务辐射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全球100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代理合作关系,在国内设立了1073余家分支机构, 4.6万余名员工以及网上银行、银企直连、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渠道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2014年,中信银行公司银行业务形成了传统公司业务、交易银行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托管业务等多点支撑的业务基础,在新兴业务领域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投资银行、金融同业、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托管业务等交易银行业务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国际业务收付汇量和跨境人民币交易量稳居中型银行前列,债券承销发行规模排名国内银行前列,主要业务指标位居国内中型商业银行前列。

   

二、中信银行郑州分行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成立于1998年3月,是中信银行在全国设立的第十家省级分行。截至2016年8月,下设7家二级分行(洛阳分行、焦作分行、南阳分行、安阳分行、平顶山分行、新乡分行),全辖营业部及支行级营业网点70个,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服务网络。

近年来,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紧紧围绕全省实验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主动融入,不断进取,创新求变,加快经营转型,提升管理水平,保持了各项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在系统内的综合排名逐年提升,2009年至2015年连续七年被总行评为系统内“标兵行”。

截至2016年6月,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各项资产余额达到2246亿元,自营存款余额155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54亿元,存贷款规模在系统内名列前茅。2016年,郑州分行制定了“强化战略执行、深化调整转型、坚持价值导向、突出创新发展、加大风险管控、巩固党风廉政”的经营管理思路,创造独特优势、追求价值增长,为成为中原地区“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而不懈努力奋斗。

 凭借高效、专业、优质的服务,中信银行郑州分特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2015年,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先后被媒体评为“最具创新银行”、“最佳服务银行”、“最具品牌影响力银行”、“扶小助微特别贡献银行”、“最佳融资服务银行”、“2015年服务河南经济发展功勋单位”,被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授予“2015年河南省银行业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A级” 。该行在全省行业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管理工作评估中分别被评为“A”级行,先后被授予“最佳支持小微企业银行”、“航空港区发展杰出贡献银行”、“债券市场融资工作先进单位”、“金融支持河南经济发展创新单位”、“郑东新区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