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投资集团介绍

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经营省政府授权范围内国有资产的国有独资公司,是省政府的投融资主体,成立于2007年10月,注册资金120亿元。2013年5月,省政府常务会研究确定了集团发展转型思路,要求集团“重点围绕增量调整和存量调整做文章,把发展金融业、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从一般竞争性产业中退出”。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以提升投融资能力,为政府办大事作为中心任务,紧紧围绕关系全省经济发展、省政府高度关注、对集团投融资能力有重要支撑的主要产业和重大项目,加快推动发展转型,努力把集团建成市场化运作的现代政府投资公司。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集团发展质量、经济效益稳中有升。2012年、2013年、2014年三年分别实现利润总额12亿元、27亿元、38亿元;完成投资69亿元,85亿元,140亿元;完成融资90亿元,110亿元,130亿元。截至2015年底,集团总资产1140亿元,管理总资产5000亿元,盈利在2014年的基础上继续稳定增长,全年实现利润总额50亿元。2015年,由集团负责筹备,总规模达1000亿元的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成为全国第一支获得国家批复的PPP基金。2012-2014年集团连续三年被省政府国资委评为A级省管企业。信用评级AAA级。集团投资方向主要集中于金融业、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三大核心产业。投资参控股企业40多家,其中控股企业25家,作为最大股东控股中原银行、中原证券、中原信托三家金融机构,控股安彩高科、豫能控股、同力股份、中州证券(香港)4家上市公司。参股上市公司中航光电、郑州银行等。集团本部硕士研究生及以上人数占总人数56%,高级职称及以上人数占总人数41%。集团系统职工总数约2.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