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住建局贯彻落实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及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加强城市建设 打造宜居家园

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和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安阳市住建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就贯彻落实好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2016年城建工作进行部署。

一、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情况

召开了住建局党委会议,紧扣郭庚茂书记、谢伏瞻省长和裴志扬厅长的讲话,传达了会议精神,就贯彻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和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好会议精神,突出学习重点,明确工作任务,理论联系实际,充分理解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变成思考问题、完善思路的过程,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二是积极组织召开安阳市委城市工作会议,广泛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拟定了《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次会议将于3月16日召开。三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努力宣传落实好工作会议精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主动积极地的开展工作,全力打造强市,奋力实现跨越。

二、抓好2016年城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思路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落实依法治国理念,全面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一年。为了切实做城市建设工作,市住建局将紧紧围绕惠民生、促改革这一主基调,突出重点、开拓创新,建立和完善住房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综合承载能力,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全市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9716套(含货币化安置),拟实施南务城中村改造、文峰区中华路七个村城中村改造一期、龙安区西南片4个村二期等项目。拓宽融资渠道,争取中央资金和贷款用于棚改建设,其中:拟争取中央专项资金1.5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资金4亿元,建设债券3.7亿元。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

二是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市区交通路网建设,形成科学合理的交通网络。完善地下管网配套,在道路建设的同时,地下管网将同步铺设。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三绿指标”。实施“7515” 道路工程,新建文昌大道、明福街等7条道路(包含华祥路大修工程);续建光明路、HB25号路、兴业路等5条道路;开工建设铁一路、凤阳街、化工路、三台街等15条保障房配套道路。计划适时开工建设城市综合管廊。

三是加快公用事业发展,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实施第八、第六两个自来水厂建设工程,完成文昌大道、漳河大道、永明路等15条市政道路供水管网建设。完善洹北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和首创污水处理厂、宗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完成首创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项目。完成热力管网三期工程,计划新增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继续实施污水收集管网完善与改造工程,完成杏花村等7个排污口截流工程。实施城镇供气设施建设项目12项。

四是深化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引导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引导施工总承企业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广绿色施工,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充分发挥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的引领作用,同时加大省级工法和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的申报力度,引导并促使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开拓外部市场,逐步做大做强。以绿色保障性住房为试点,开展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筑示范工程。进一步加快我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事业的发展,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作。积极参与我市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工作。

五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向好。努力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安政〔2015〕22号文件,促消费去库存,充分发挥房地产对投资和消费的双重拉动作用,加强房地产市场运行监管。引导房地产行业协会等民间团体积极参与,加快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出台房地产企业诚信评比等相关文件,规范市场行为。以产业升级转型为契机,引导企业由单一的住宅开发转型为文化开发、旅游开发和养老开发等多种形式的房地产市场,加强引导和培育企业走产业化、精品化、特色化的经营发展之路。加强居住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居住区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验收及移交,为群众建设一个宜居的生活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