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住建局关于城市建设贯彻落实情况汇报

3月8日,鹿邑县委召开了“县委城市工作及七城联创工作会议,会议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及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一、高度重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召开后,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城市工作会议,我局积极协调县委于3月8日召开了鹿邑县委城市工作及七城联创工作会议。参加会议人员达300多人,规模之大,规格之高。会议召开之前,县委组织100多名领导干部对我县城市建设、管理进行观摩。我局也召开班子会,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县委城市工作以及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干部职工对各级各部门对城市工作的重视反响强烈,纷纷表示,一定认真落实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四化”发展、五区联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为鹿邑建设成为地区性副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二、制定方案,明确城市提升各项目标任务。

我县制定了《关于实施“2016年城市综合提升年”活动的意见》,明确了城市综合提升的36项主要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一名副处级干部负责,并有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利用一年的时间,通过“管理”“改造”“建设”“教育”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就落实好中央、省委、县委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2016年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将实施15项工程:第一,实施“海绵城市工程”。沿博德大道、新一高、体育中心建设3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示范项目。解决城市“逢雨比涝,遇涝比瘫”的问题,有效补充地下水,实现雨水自然蓄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第二,继续实施“五河”共治,做好后期工程,做好绿化、亮化、硬化,彻底解决城区黑臭水体 。第三,实施“道路交通畅通工程”。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理念,推广街区制,打通断头路,争取修建天桥2—3座,建设10个以上路口分流岛,改造修复主要道路人行道,提高道路通达性和出行便利性。第四,实施“综合管廊建设工程”。做好老城区管线入地工程,解决“马路拉链”问题。在商务中心区设计综合管廊,逐步实施,彻底解决蜘蛛网问题。第五,实施“生态环境建设”。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推进城区游园建设,为城市带上“绿色项链”。第六,实施旱厕改造工程,两年县城内全部取消旱厕。第七,实施“供水水质提升工程”。第八,实施“气化鹿邑工程”。今年完成一半乡镇通管道燃气,2017年全部实现管道燃气“村村通”。第九,实施“污水管网工程”。对老城区污水管网排查疏通,争取资金新建污水管网,解决城区污水问题。第十,开展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城市道路、综合交通、公共交通、燃气、排水防涝、管线综合、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编制。第十一,对重点地段死角的黄土裸露普查登记,实施绿化、硬化,解决“雨天是泥,晴天是土”市民出行不便的问题。第十二,加强市政设施管护。及时排查修复规划区内破埙路面、道牙、窨井盖等市政设施。第十三,加快城区桥梁改造。第十四,加快棚户区改造。今年将不再建设公租房,通过发放货币补贴,政府购买商品存量房解决住房问题,对已建好的公租房完善基础设施,尽快分配入住。重点加快推进2016年明道宫景区及陈抟公园周边、原彩印厂、黄盆窑城中村三期、谷阳办事处王园、鸣鹿办事处胡半截楼、任庄、蚕种场七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第十五、狠抓安全生产。严把安全关、质量关,落实安全责任终身追究制。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专项治理违法建筑,对不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的各类违法行为严惩重罚。推进工程进度,解决蜗牛工程,对进度慢的,下达催工令。

三、责任到人,抓好督导落实。

强化责任抓落实,根据城市工作方案,把涉及我局15项任务层层分解到每位班子成员、每名干部头上,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强化督导抓落实。我们要把督查督导融入到落实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链条。局督察室将根据制定的时间节点加强督促检查,抓好落实,一天一督查,一周一汇总,一周一通报。四是强化目标管理抓落实。我们把承担的任务全部纳入班子、股室和单位目标考核,每月一总结,完成任务按目标考核办法奖惩,完不成任务的,按目标考核办法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