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志扬厅长在平顶山、驻马店百城建设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者按:

从3月7日开始,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成由厅长裴志扬、副厅长郭风春、副厅长巩魁生分别带队的三个调研小组对我省部分试点县(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其中,第一组调研了平顶山、遂平、西平等6个县市,第二组调研了商丘、开封及永城等7个县(市),第三组调研了孟州、沁阳、武陟等7个县(市)。3月10日下午,在西平县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省住建厅厅长裴志扬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现将裴志扬厅长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落实。

在平顶山、驻马店百城建设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 裴志扬

同志们:

通过8—10日两天的现场调研,对平顶山和驻马店相关市县的部分项目进行了实地查看,在路上也听了一些同志的介绍,很受震动。刚才,各市县领导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总体有三点感受:

一是认识到位,理解全面。各市县从党委政府领导,到相关职能部门,乃至基层群众,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认识高度一致,而且理解非常全面。主要表现在:一方面整体工作部署安排基本上不漏项,把百城建设应该做的,除了市政设施外,还包括公共服务设施等,全都梳理出来,从规划到项目,从项目的投资到项目的推动,全都有具体的安排部署,地方党委政府考虑得非常全面,理解得十分深刻。另一方面突出了提质这一关键。各市县都谋划了一批垃圾中转站,公厕改造,自行车道,绿地系统等项目,对老城区进行改造提升,而不是大呼隆搞造城运动,这方面大家把握的比较准确。

二是行动迅速,开局良好。从动员会到现在,两个多月时间,各市县迅速行动,成立了领导小组,都是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尤其是遂平、西平等县书记任组长,说明党委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目前,几个市县,从机制建立到项目谋划,到融资,到投资落实,到2017年工作方案,都出台了相关文件,一些市县还建立了观摩、点评,督导机制,取得了良好开局。从刚才大家的汇报情况看,各市县规划编制、项目谋划都在加快,驻马店市今年整体谋划800多亿,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00多亿。遂平谋划170多亿,当年计划完成80亿。西平谋划将近200亿,当年投资也已经做了安排。郏县谋划240亿,舞钢谋划120多亿,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大家积极开展工作,把项目谋划出来,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成效是非常突出的。

三是同向发力,充满信心。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各个部门,首先市县党委政府同向发力,一个目标,各部门互相联动,谋划的项目很全面,除了市政设施建设,还包括交通、水利、教育、文化等项目,各相关职能部门都非常支持。因此,我对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作充满信心,相信用3到5年的时间,我们的县城、县级市一定能有很大的变化,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根据大家刚才提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我再讲几点,与大家共同研究。

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

在全省动员会上,陈润儿省长强调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要意义,将其放到实现“四个河南”建设、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高度来定位。全面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一是对河南整体的提升有重要意义。全省18个省辖市、100多个县市,空间结构上是以中小城市为主的城镇结构体系,如果通过几年努力让县城出彩了,让县级城市,中小城市出彩了,那么在中原大地上,我们走到一个地方就是一个景观,走到一个县城就是一片“彩虹”,绝对是在全国能够叫得响的。二是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具有重要意义。河南城镇化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还要转移1000万人,这1000万人口往哪里转移?县级城市对吸纳农业人口转移有独特优势和独特魅力。据调查,十二五期间,县级城市吸纳的农业转移人口,占到总数的60%。因此,必须把县级市、县城以及特色小镇建设好,实现多极支撑,才能使城镇化跟上全国发展水平。三是对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城市功能完善了,更有魅力了,就会增加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的人回来创业。有了产业以后,反过来又会促进城市的发展,这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各市县要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作为一个重要机遇来抓。这项工作我们在全国率先实施,抢占了先机,大家要抓住机遇把各项工作做好。

二、要更加注重内涵提质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不是造城运动,要坚持地上、地下并重,老城、新区并重,建设、管理并重。一是地上地下并重。百城建设提质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更加注重地下空间,地下管廊、各类地下管网建设,提升建设质量。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要统筹建设,包括公厕、停车场、医院、学校、养老设施、救助站、收容站等都要一并考虑,统一谋划。二是老城新区并重。老城是一个城市的根脉所在,灵魂所在。老城的市民才是城市文化真正的传承者。长期以来,这些老市民为城市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要让老城的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所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必须老城新城一起抓,不能重新城轻老城,要把老城的功能完善起来。城市双修重点要放在老城上,一些老的建筑,不一定都要拆掉,要进行美化、改造,加以保护。老城里面的公厕、道路、供排水、供暖、供气、供热、包括宽带、电压等级,都需要系统谋划和改造。老城在双修的过程中,拆出来的地方要尽量还绿,不要都建成房子。在新城区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突出中小城市的特点,建高楼不一定就是先进,就是现代化,有些县市到处建的都是散散落落的高楼,看着不美观也没有秩序。即使要建高楼,也要在一个空间里面,在一两平方公里内集中建设,“紧凑出繁华”,让群众的购物,社交、金融服务等集中在这个区域。中小城市要建宜居城市,目前还有可塑的空间,要借助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新调整谋划,进行再修编,让我们的中小城市建设发生质的变化。三是建设和管理并重。规划、建设、管理是城市的三大要素,规划好了,建设不好也不行,建设是体现规划意图的,但是建设好了以后管理不好,到处垃圾遍地,车乱停乱放,广告到处贴,也是不行的。在座的都是从事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都应该深有体会,还要下点工夫。我们经常说“三分建,七分管”,在管理方面,要注重细节,比如,有的城市,花坛土都高出路沿,下雨以后,雨水把泥都冲到路上,怎么扫也扫不干净,扫一遍一下雨又冲下来了,所以,土要沉到马路沿下面,低5公分。从事城市管理工作,要经常观察,不要一看大致差不多,马马虎虎,凑合,用这种观点去管理城市,是管理不好的。四是要处理好规模扩张和内涵提升的关系。要提升内涵为主,规模扩张为辅。城市发展是要有边界的,不能说建到哪儿算哪。城市总体规划定下来以后,城市的边界要有物理隔离,或者生态隔离。在城市边界外围一定要有一定规模的绿化廊道,通过发展观光农业、花卉苗木等把城市整体隔离出来,既美化了城市,增添了城市的风景,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扬尘的问题,一举多得。

三、要坚持规划先行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以规划为引领的,规划是主要抓手,规划做好了,专项规划出来了,百城建设自然就有了方向,就有了目标。大家一定要重视规划,一是加快各类规划的编制。认真研究县级城市规划建设导则,要按照计划进度,加快总规的编制。专项规划要尽量做深一点,做细一点。专项规划不能漏项,有些标准要适当提高。根据城市的走向,城市的空间距离,对地下管网,特别是下水管,供水管,适当提高标准,要留有空间,留有余地。二是做好规划组织。规划的主体是当地人民政府,这是法律赋予的职责,规划的编制和执行要统一起来,衔接不好,将来在建设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三是明确规划标准。首先要解决千城一面的问题。千城一面是最大的忌讳,城市不能都是一个样,天际线一个高度,外墙立面一个色彩,建筑风格一个模样。城市一定要彰显个性特色,河南的城市要做历史文化元素的文章。每一个城市、县城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有丰富的内涵,有厚重的文化,这些文化元素、历史特色要通过城市的规划、建筑风格展现出来。要把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当中去,使城市看起来精致、洋气、大方、简洁。还有一个需引起大家高度重视的商业店铺问题。现在我们无论走到什么规模的城市,每条街、每条路都是店铺林立,而且什么店都有,既没有特色,也没有品位,还美其名曰“店铺经济”。我们城市显得乱也在于路路开店。要研究不同街区承担不同的功能,不是商业街就不能临街开铺,主干道两侧应严禁规划商铺,可采取内街式布局商业功能问题,既解决了交通安全,又增加了城市的秩序感。四是要加强城市设计。城市设计是塑造城市品质风貌的关键,包括城市的高度、体量、色彩,包括单体建筑的外墙等,都有要求。城市设计出来后,要把它放到我们的规划管理中去。我们的城市,要按照景点的标准去打造,要塑造精品,不仅仅是到景点看古代的东西,到城市里面来也能看到当下我们这个城市的风貌,给人以震撼,这样我们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才算真正取得成效。

四、要实施项目带动

各市县在项目谋划方面做得都非常好,有些谋划几百个,最少都是上百个项目,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照顾到了。我要强调的是,在谋划项目的时候,一要与民生相结合。比如公厕建设,驻马店市去年建设了将近180个公厕,而且布局比较合理,这是真正的民生工程。比如停车场,在小区里面,产业集聚区,高校园区,包括老城区,要想方设法把停车场建起来。比如老城区的绿地系统、供水、供暖、燃气、宽带等,都要统筹考虑。二要和产业相结合。和产业互动起来,产业带动城市发展,城市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做到产城融合。要重视产业集聚区和老城的关联,包括基础设施,公租房,保障房和一些服务设施,一定要考虑周全。三要和房地产业相结合。房地产也是百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他涉及一个街区,一个片区里面的一个重要功能—居住功能。一个项目建成以后,整个容积率多高,住户多少,都要算好账,同时要把配套的设施建起来。四要与棚户区改造相结合。棚户区改造要实行板块式,统筹考虑周边的道路系统,统筹考虑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功能,统筹考虑供排水系统,电力负荷系统,停车场,绿地系统,商场,菜市场以及垃圾中转、洗车、旧货市场、各类维修门店等。

五、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要出成效,关键要做好融资工作,需要我们拓宽思路。现在通过规划,功能调整,通过河道疏浚,通过水系营造,我们可以解决一部分土地问题。通过土地的一级收储作为平衡我们资金的一个来源。当然,这远远不够。要加快建设融资平台。在不给政府添加更多债务的情况下,怎么把融资平台做活,需要集思广益,多想办法。一是公司融资与项目融资相结合,更多的运用项目融资。比如污水处理厂建设,开展项目融资,项目就是法人,融资以后法人进行建设、投资、营运,一定时间以后交回给政府。还可以实行项目打捆,将土地开发与公共设施项目建设结合起来,以土地带项目,以土地换项目。项目融资,不仅吸引资金,而且引进了先进理念、管理和运营模式。二是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结合,更多的开展直接融资。有条件的市县政府要发行市政债券和城投债券,中央代地方发行的地方债要重点向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倾斜。要积极探索和推行资产证券化,提高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直接融资比重。三是政府投资和合作投资相结合,更多的运用合作投资。公共设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都可以探索商业模式,关键问题是模式创新,找到一种双方都能接受的互利共赢的商业模式,既有利于分散化解风险,也有利于解决建设资金问题,这个问题要好好研究。豫资公司这个平台,也是把政府、市场、社会结合的一种很好的平台。这方面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也很积极,要加强与他们的合作。此外,还有信托,争取中央资金等。我们在这方面要多动脑子,多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向社会要资金,向社会去融资,向民间去融资。

六、要加强城市管理

从2015年开始,我们启动了提升县级城市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主要从治脏、治乱、治违入手,改善城市面貌,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的县城管理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些县很重视,四城联创,三城联创都启动了,包括机械化清扫、垃圾中转压缩,车辆购置等等,都已经解决。有的市县对街道两侧的“门头”进行了规整、规范,这些都是城市提质的重要方面。此外,关于数字化城管问题,我们要求今年所有县城数字城管建设完成。数字化城管的核心问题还是要管,首先工作人员要善于发现问题,要有责任心。数字化城管平台全部建成后,首先要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他的责任心,培训他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充分发挥数字化平台的监管作用。

七、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百城建设提质真正取得实效,需要建立完善的推进机制。首先责任要明确,有了领导小组,还要落实到人。“百城办”大多设在住建局,住建局必须牵好头,多跟相关部门沟通,向上多汇报,向下多督导,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相互联动,相互协调,形成完整、系统的推进机制,否则工作就会走弯路。省里准备采取相对固定的,画片包干的督导机制。每一个督导组有一个厅级领导,就像当年“两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建设一样。然后,有观摩、有评比、有考核,整个机制形成系统,我们的工作就会有条不紊,有序推进。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能不能达到最后的目标,主要还是看各个部门配合联动,看推进机制,看我们工作的能动性。今天总体上还是非常受鼓舞的、受感动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用3到5年的时间,创建一批全国一流的县级城市,我们还是完全有信心的。这个信心是大家给的,大家的工作状态,大家的工作作风,大家工作方法给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