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省长禹州调研讲话精神

4月13日,陈润儿省长莅临禹州调研指导工作。先后深入颖河生态长廊、妇幼保健院及城市医疗保障、老体育场地下停车场等项目、工地一线实地调研。

在城市思维方面。陈省长指出,一座城市就是一座艺术品,规划、建设好了,将来回眸这段历史,会感到最有意义的事情在这儿,这也是为官一任的价值所在。要强化城市思维,认真学习欧洲、美国和中国一些城市的经验做法,不能单纯用农业或者县长、县委书记的思维来当市长、当市委书记。要认真研究城市发展规律,特别是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要认真学习,包括一些城市建设规划的基本技术、数据、参数都要装到脑袋里,善于借鉴利用他人的一些经验成果,把城市管理建设好。要善于经营城市,城市环境就是资源,可以带动城市升值。

在城市设计方面。陈省长指出,要解决“千城一面”的问题,关键是要搞好城市设计,就是把总体规划、长期规划、空间规划、详细规划有机地统一起来。要注重城市的风貌改造,一个城市的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一旦做起就会很漂亮,这就是城市“双修”的理念。要围绕“双修”做好老城区和主干通道的立面改造。立面改造要更具地域建筑特色和文化内涵,传承和发扬核心文化价值。立面改造之后,能够使政府得民心,经济得发展,群众得幸福。

在城市建设方面。陈省长指出,城市建设最怕今天建设明天改造,城市拥河而建,要增强人与水的亲近,把交通干道建设得离河远一点,道路分工必须明确,然后再把景观布置好,尽量减少城市建设过程当中的一些浪费。城市建设一定要做好山水文章,山水对于一个城市来讲是非常自然、非常大气、非常美丽的一个景观,与其他景观相比是很自然的,自然本身就是美。城市建设要经得起挫折,但要尽量多留精品,少留遗憾。建筑风格,包括外墙的处理,色彩基调一定要很好地研究。城市建设不能把扩容和提质割裂开来,这是不对的。提质要贯穿于建设、配套和改造的全过程,不能搞先建设后提质、先建设后改造。

在停车场建设方面。陈省长指出,城市里面的很多交通堵点,诸如商场、医院、车站、学校的旁边,堵点主要是因为停车占道,怎么解决人与车的问题、停与行的问题?办法就是建停车场。建停车场时,地下有空间就建地下,地下没有空间就建地上,停车场要搞立体的、智能的。建地下停车场必须由政府统一规划建设,作为政府资源,实行特殊经营。可以按照BOT、PPP的模式,鼓励企业来投资、经营,谁建设谁经营管理,若干年后政府回收,然后把服务卖给企业,这都是PPP模式的又一种延伸。

在水生态建设方面。陈省长指出,一座城市如果没有水就没有灵气,要研究水量、水质、水源的问题,保持城里主要河流一年水流不断、四季常清。要保证水量,抓好水的循环利用,中水截污处理后由湿地蓄起来,河流水多时提引到湿地,水量少甚至干涸的时候再排到河里去。蓄水工程的作用是有限的,要实行多梯级的小循环。要保证水质,拥河而居、拥河而兴最后还是要在水质上做文章,要把清淤、截污搞好,沿河两岸的生活污水需经湿地处理,中水要循环利用再排到河流。

在公共资源管理方面。陈省长指出,要把公共设施、公共绿地、公共服务还给居民,这也是下一步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内容。要注重建设社区游园,让群众就近有活动休闲空间。城市人口过密的地方需要疏解,实施功能配套,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陈省长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扶贫脱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抓紧抓好。要认真做好精准识别工作,并把扶贫纳入各级党委的主要议事日程,党委副书记要直接分管脱贫攻坚工作。扶贫办主任一定要选派得力人员担任,也可以由分管副市长来兼任。

在管理模式创新方面。陈省长指出,要改变过去政府拿钱招标、政府管理的情况,搞好管理模式创新。首先,政府规划好,提出设计要求;然后,进行招标,服务外包,每年给付一定的费用,这样政府减少了一次性投资,节约了管理成本,服务提供方也可以实现多环节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