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省长汝州调研讲话精神

4月13日,陈润儿省长莅临汝州调研指导工作。陈省长先后深入“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园、老城片区改造提升及洗耳河综合整治、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等项目、工地一线实地调研。

在老城区改造提升方面。陈省长指出,百城建设提升工程重点在提质,要以规划设计为引领,改变过去“先建设后改造、重建设轻管理”的观念,统筹新区建设与老城改造,以高标准、高起点的规划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取得更大实效。要加强城市外立面整治,对老城区进行“穿衣戴帽式”综合改造提升,体现出城市的主色调。要重点推进五分钟、十分钟社区健身圈、公共服务圈建设,配套完善学校、医院、停车场、健身广场、商业综合体等设施,既满足经济功能,又满足生活功能,使城市生活温馨、宜居、幸福。要加快推进公园游园建设,面积几亩、几十亩、几百亩的都行,让老百姓有一个休闲的地方。要围绕城市“绿地、绿廊、绿带”建设,高标准进行城市绿化设计,在每块绿地上建成一个小型生态圈,注重乔木灌木的搭配,多栽植像雪松、法国梧桐这样四季常绿的树,尤其是对于相克的树木不要栽种在一起,要维护自然生态的平衡。要围绕绿化、污水处理厂等领域,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吸引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参与开发建设,把政府一次性投资变成政府外包服务,逐年支出,减少投资成本,提高投资效益。要坚持动态静态相结合,在学校、医院、商场、公园等附近建设一批立体、智能化的地下停车场,由政府统一资源、实行特许经营,让利于百姓的同时切实解决城市“肠梗阻”问题。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陈省长指出,要持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对低矮、破旧的社区全面进行改造,把老房子换成新房子,真正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做好房价调控工作,合理管控土地供应规模,抑制房价过快增长,让群众能买得起房。要做好土地收储工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有序放开二级市场,完善土地招拍挂程序,全面推行净地招拍挂。尤其是对开发商占用土地不利用的问题,要硬起手腕,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该收回的收回,该罚款的罚款,该处置的处置。要严格执法,加强城市楼层管控,设定合适的容积率,多建小高层建筑,引进国内一流的企业,进行房地产开发建设,提升城市建筑品质。

在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方面。陈省长指出,要统筹做好文化、产业、生态、空间等城市发展的四篇大文章,在提质发展中彰显独具特色的城市魅力,为百姓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尤其要打好“文化”牌,将文化元素更多、更好地融入到城市形象塑造、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和城市建设中,让老百姓更有归属感、认同感。要坚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积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力度,让广大市民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要切实做好文化文物、历史遗迹等保护开发工作,传承历史文脉,培育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在生态水系建设方面。陈省长指出,水是城市的“灵魂”,没有水一个城市就没有活力,就没有灵气。有“河”的城市,尤其要更加珍惜、用足用好,让水为城市、为百姓造福。城市建设要以生态水系为重点,做好水系的规划,通过湖、湿地、输水、提水等实现河湖渠库的联通,让水流动起来,实现四季长流水,保证有水源、有活水。要做好清淤、截污工作,全面消除河道的黑臭水体,让水四季常清。要做好污水处理,统筹考虑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等问题,工业污水工业化处理,生活污水生物处理,对处理过的水,可以循环使用,可以通过湿地公园进行自然净化、生物净化,降低污水处理成本。尤其是在河流生态治理上,不要都搞成花岗岩、水泥路,要体现生态的效果,做到水在城中,林水相间,人在景中。要在河道内栽植睡莲等能够净化污水的水生植物,包括浮水植物、沉水植物,这样既美化了河流,又净化了水体,实现治水与生态“双赢”。要加强与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局的对接汇报,开发建设一批水上快艇、跳水、赛龙舟、水上训练基地等水上运动项目,承接一批省级、国家级甚至国际级赛事,吸引周边地区群众来旅游消费。要提升滨河森林公园承载能力,合理规划建设篮球场、网球场、自行车道、人行步道等,吸引北京、上海、郑州等大城市的人群过来消费落户,打造卖点,提高公园经营性收益。

在产业转型发展方面。陈省长指出,要牢固树立“把老乡当老外、把民资当外资”的理念,营造宽松的环境,加大招商力度,实现由过去对地方经济发展“打工效应”向“创业效应”转变。要按照转型攻坚的要求,加快推进水泥、焦化、煤炭、火电等企业转型发展,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争取走在全省的前列。要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切实做好农产品和特色产品上网工作,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知名电商品牌和名优特产品。要继续严格执行项目环评管理制度,对环境污染的项目一律不能引进,对于高能耗、高物耗、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的项目,坚决拒之门外,真正让子孙后代受益。

在脱贫攻坚方面。陈省长指出,一定要把脱贫攻坚抓在手中,记在心中,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后,中央、省里每年都会抽查市县的脱贫情况,哪个地方工作没有做好,就会直接关系全省脱贫攻坚的成绩,影响全省的整体形象,这是一种典型的“木桶效应”。目前,我们要平衡发展、全面推进,不能搞“造景”,不能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贫困村、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因人、因村、因地制宜,确定帮扶措施,精准扶贫、精准退出。重点要抓好产业扶贫,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要实现就业;没有技能的首先培训,掌握技能后再实现就业;没有劳动能力、病在床上的,要社会兜底,保证有饭吃,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特别是易地搬迁扶贫工作要抓紧,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目前,上级在脱贫攻坚上有政策、有资金、有支持,扶贫工作本身并不难,关键看干部、关键看作风,这不仅反映了我们对老百姓的感情,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问题,必须持之以恒地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