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省长商丘市、永城市、夏邑县调研讲话精神

5月17日至18日,省长陈润儿莅临商丘市、永城市、夏邑县调研指导工作。先后深入永城市的城乡规划展示中心、沱南生态广场、日月湖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夏邑县的天龙湖综合开发项目、剧院城市综合体项目、栗润街升级改造项目、永安纺织和商丘中心城区的中水渠闸、市艺术文化中心、宋城公园、古城城湖恢复及棚户区改造、运河帝和广场等项目、工地一线实地调研。

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陈省长指出,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中央和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贯穿城市建设的全过程,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城市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各级政府要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控制土地一级市场,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好的生活环境,提高城市土地价值。城市地价要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地价过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就没有收益、没有品位;地价过高,相应会把房价拉的过高,市民就没有安全感、幸福感。一个城市的地价高、房价高,外来人才进不来,这个城市就会老化,就会没有活力。地价高不代表这个城市有价值,就像一个城市堵车一样,不代表这个城市就繁华。

在城市规划方面。陈省长指出,要坚持规划引领。规划就是秩序,就是管理。要高水平编制好规划,规划编制完成后要按照规划执行好、落实好。要注重城市设计,城市的建筑风格、色彩、功能、容积率,包括单体建筑都要控制好。要通过城市设计、建筑设计,体现城市的文化底蕴,形成城市区域特色。在建筑风格上,中原地区还是要传承创新独具本地文化风格、特色浓郁、庄重大方、精致美观的建筑风格。要统筹推进绿地、湿地、水系规划,要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提高执行效率。地上交通、地下管网、城市道路系统等各类专项规划都要高标准设计,严格执行。同时,规划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并将严格监管贯穿城市建设的全过程。关于城市设计。要突出文化特色。文化是历史,是传承,是记忆,也是群众的期盼。在老城开发改造过程中,对历史遗迹、遗存要保护好,不能盲目大拆大建,把先辈为我们留下来的美好东西糟蹋了。每个城市都要有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记忆。要通过老城开发和街区改造,使城市颜值升值、形象提升、文化增值、幸福增高。

在生态环境改善方面。陈省长指出,要把城市内河水系治理好、保护好,注意水生态修复和保护,将城内外河、渠、湖打通,增强水体的流动性,通过种植各类水生植物、放殖鱼类等水生生物,实现水质净化,改善水体水质。同时,要加强城市绿化,优化林种结构。城市绿化要结合实际,统筹好绿化成本和绿化成效的关系,尽可能栽植本地树种,这样成本比较低,也适应当地气候,树木生长也会很好。有条件的也可以引入能适应当地气候的其他地方的树种,增加绿化的多样性,避免树种单一化,降低病虫害的发生率,提高地方的绿化品位。城市绿地建设可以采取BOT等商业模式,也可采取企业和个人认养等多种方式进行,既有助保护树木,又有助于让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体现他们的社会价值,实现所有人和管理者双赢。栽植树木要多种幼树、小树和树龄适中的树木,尽量不要移植老树、古树,人口要防止老龄化,树种也要防止老龄化。城市周边地区要多种植扬尘污染少的经济作物,永城日月湖周边种植薰衣草的做法就很好,种植薰衣草等观赏植物,既具有观赏性,又能增加农民收入,带动产业发展,获得经济效益。总之,作为城市,生态环境改善了,周边土地价值就带起来了,整个城市都会增值。

在推进城乡一体发展方面。陈省长指出,城镇化不能局限于城区人口增加。我国人口众多,不可能都住进城市里。要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在发展市区、县城的同时,做优小城镇,促进人口集聚,发挥好市、县城市的承载力量,完善小城镇的功能,注重一二三产统筹协调发展。

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陈省长指出,商丘去年4月份被环保部约谈,一年后就改变了落后面貌,成效明显。城市卫生保洁机械复合作业、渣土车管理的做法很好,创造了经验。一个地方的环境问题,下功夫是能治理好的。去年我们抓大气污染治理,今年我们抓水污染治理,目前是治标,但最终还是要治本。环境的污染不是单一的,治理也是一样,我们要采用多种手段。要把环境治理好,结构不调整不行,扬尘不控制不行,污水不治理不行,生活方式不转变不行,任何一个方面都可能影响环境的治理。一定要坚持全民参与,依法依规,科学治理环境,包括水的治理、大气的治理,还有土壤治理。如夏邑的土地富含硒,长出来的麦子、瓜果也好,麦农、瓜农都卖出了好价钱,如果土壤污染了,无法生产出优质的小麦、瓜果,就卖不出好价钱。因此,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环境体现生活质量,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态。关于大气污染防治,一要重点控制扬尘,从商丘及其它地市的情况看,扬尘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度是最大的,包括道路扬尘、施工扬尘、农业扬尘以及垃圾扬尘等。马上就要夏收小麦了,要提前部署秸秆禁烧工作,确保不出现一个火点。要搞好城市周边的种植业结构调整,减少农业扬尘污染。商丘在控制扬尘方面做的很好,要把经验好好介绍一下。二要做好控煤工作,本着冬病夏治的原则,现在就要把控煤的工作任务部署下去,要实行集中供暖,减少燃煤造成的污染。要实施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取缔焦原煤等劣质燃煤,解决好一家一户的燃煤散烧问题。三要做好控油工作。劣质燃油污染非常大,主要是PM2.5。要下大力气控制劣质油,巩固前期依法取缔黑加油站工作成效。黑加油站取缔后,出现的阵地空缺我们目前还没有很好地占领,但汽车、客户还是要用油的,如果监管跟不上,劣质油就会有一定的销售市场,就容易造成劣质油反弹的问题。所以,一定要把监管跟上去,把我们的优质油品服务跟上去。同时,针对每一个加油站销售的是什么品质的油进行检查,如果查到不符合销售标准的劣质油,一定要依法处理,并加大处罚力度,让违法者付出一定代价。关于水环境治理,一是强化源头治理,首先把污染源找出来,解决好。二是强化过程治理,解决好生产过程、生活过程产生的水污染问题,不经处理不能直接排放。三是强化出境断面治理。这对我们是最具有挑战性的。要科学制定上下游之间每一个断面指标,如果超过了指标值就要进行处罚,上游造成了污染,下游给你消化、治理了,上游就要给予补偿,让污染者付出代价。省里计划出台环境保护补偿机制政策,按平均值标准分档次、分梯度奖惩,倒逼地方政府下真功夫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原则上一个月兑现一次奖罚,省财政厅对奖罚资金进行直接划转,就是要形成“谁污染、谁治理,谁治理、谁受益”的激励约束工作机制。

在产业转型发展方面。陈省长指出,要注重科技引领,企业要引用最先进的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做出自己的品牌。要树立大农业、大食品的理念,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要优化种植结构,对于原粮种植,要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食品原料要抓基础环节,降低企业成本,专种、专收、专储、专运、专用,既降低企业成本,又提高产品品质。政府要优化流通环节,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面粉龙头企业,要走融合发展的路子,争取做大做强;要发展冷链物流,发展第三方物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在古城保护建设展示利用方面。陈省长指出,总体要求是以文化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打造宜居宜业幸福满意之城。一是以文化城。商丘古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一个有文化底蕴、文物古迹的好地方,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是文化的积淀,我们一定要珍惜。首先要保护好。对古城历史文化遗存,名胜古迹,一定要保护好,不要动,不能破坏糟蹋。其次是利用好。对美丽传说、历史故事等深入挖掘,吸收历史文化的精华,赋予新的内涵,抓好载体,利用好,包括做好传统文化的熏陶教育,发展旅游产业和其他服务业。第三是修缮好。古城内的古迹、遗存,每一个文物都是历史的见证,都是文化的传承,要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恢复性修缮,展现厚重文脉和文化格调,让每一个文物,每一个文化设施,每一个文化古迹,每一个文化遗址都成为传承历史、弘扬文化的载体,尤其是要把古城历史文化厚重的元素与其它优秀文化实行嫁接,不断彰显商丘古城的独特魅力。古城保护有基础,有潜力,要解放思想,引入知名的有实力有影响的企业单位来进行谋划建设运营,把品牌打造好。二是以水润城。一座城市没有水就没有灵性,没有水就没有活力,没有水就没有动力。临水而居,多么惬意啊。古城周围有那么多水系、湖泊,要把它贯通起来,做好水的文章。第一是解决水源问题。我们内地是缺水的城市,要研究水源从哪儿来,你们的中水回收利用做法很好。不能随便把水排掉,污水处理了以后,要再次利用,有的地方探索出了水的循环利用方法,有效缓解了水源不足的问题。第二是解决水量问题。通过引、蓄、提水,增加水量,加强水生态体系建设,增强水体自净能力。一座城市的每一寸绿地,每一寸水面都非常珍贵,都有无穷的价值,不能只顾眼前,盲目追求短期利益和商业价值,一定要有长远考虑。我们地方的主要领导同志,一定要对历史负责,钱以后可以去赚,资源被破坏之后,是不可复原、不可逆的,要特别注意。第三是解决水质问题。要通过截污纳管,加强污水处理能力,健全配套设施,严防河道、湖泊污染。否则,一条河流污染了,就会污染全域,那样治理的成本就大了。三是以绿荫城。把绿的文章做好。绿要形成绿色空间,林带、林网、林格一体。城市的园林绿化,包括公共的大型绿地、社区的小型绿地,以及道路、河道绿地等,要形成完整的体系和层次,最终达到所有居住在这个城市的居民感到适宜居住,有自豪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政府所做的一切,就是让老百姓高兴,让老百姓满意,让老百姓幸福,这是我们的唯一标准。

在开发区(示范区)管理体制改革和水务、环保体制改革方面。陈省长指出,开发区(示范区)是最具活力的地方,要不断解放思想,探索创新开发区(示范区)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可将市场管理机制引入开发区(示范区)管理之中,尊重和利用市场规律,切实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建设服务水平。目前水务管理工作存在着城乡二元结构,不能城乡统一执法,成本高,效率低,群众意见也大。一定要下定决心进行水务执法体制改革,学习借鉴外地改革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探索成立综合执法局,理顺管理体制,解决好水务管理方面城乡分割的问题,实行城乡一体。环境治理体制也要改革,统筹城乡,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降低执法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提高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