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整治背街小巷扮靓城市容貌

一是精心谋划。按照三个“结合”原则,精心谋划背街小巷整治计划,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结合、与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要求结合、与棚户区改造及道路建设规划结合,充分听取办事处和社区群众意见,制定了林州市背街小巷整治方案和工作台账;将整治计划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协调推进、宣传引导、督查监管、评比奖励的工作机制。二是精细整治。按照“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四化标准,对背街小巷进行高标准硬化,同步铺设雨污水管道、供热供气供水管网;绿化以国槐、柳树等本地树种为主,利用空闲地段建设街心广场、游园绿地,安装健身器材;每间隔40-50米安装LED新型节能高亮路灯;道路两侧墙体全部进行刷白美化,对空中强弱电“蜘蛛网”进行规范整治。三是塑造特色。按照“因地制宜、一街多景”的理念,塑造文化特色。结合场地功能,绘制不同内容的主题图案,学校墙体描绘的是古诗古词、体育运动等校园文化,单位墙体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旗渠精神、“美丽中国”等正能量文化,居民墙体是“忠孝仁义”等传统文化,塑造韵味不同,景致各异的文化长廊,丰富群众的社区文化生活。四是强化管理。按照“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要求,重点对街巷私搭乱建、乱停乱放、城市牛皮癣等进行及时治理;针对车辆随意停放侵占道路的问题,因地制宜将路边的零星小菜地、散乱垃圾点集中利用起来修建停车场,道路单侧合理规划停车位;每天动用清扫车、洒水车进行清扫,环卫保洁实行“定员、定岗、定责”网格化管理,确保环卫工人全天在岗;在主要地段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安装移动垃圾箱。

截止目前,已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完成了近300条长3万余米的背街小巷整治,现76条小巷正在整治中,预计在12月底之前完成剩余的150余条小巷的整治任务。(林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