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城市建设提质提效

孟州市紧紧围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新城区、主城区、产业区、文化区建设,以绿色发展为中心,实施产业集聚区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现代交通建设、宜居城市建设、生态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文化旅游建设、改善民生等八大工程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三环+四横+八纵”的城市路网,持续推进“9河9湖1环城、19水库4湿地”生态水系建设,城市建设品质持续得到提升。

一是着力构建现代交通体系。按照“三环+四横+八纵”的大通道布局,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加快建设对外通达、内部畅通的综合交通网络。开工建设总投资21.8亿元的田化路黄河公路大桥及连接线项目;加快推进交通环路建设,投资24.62亿元,实施3条城市环线公路建设,力争2017年完成一环路建设。为加快打通城市断头路,投资9.26亿元,力争2017年打通城市断头路6条,完成建设12.4公里。二是加快建设生态水系。坚持“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投资9.1亿元,强力推进“九河九湖一环城,十九水库四湿地”生态水系建设,开工建设环城水系北线、南线、西线,黄河滩排涝河西延、宋村湿地、引黄调蓄等工程,打造具有吸水、蓄水、净水和释水功能的“海绵城市”,逐步构建“市外连通,市内循环、水系环城、城水相依”的城乡生态水系格局。三是持续提升造林绿化。按照“一区一带两网多点”的空间规划布局,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实现“城乡大绿化、河阳一市青”。推进常付线、黄河西路、沿黄快速通道、获轵线等绿色廊道建设,对过村路段村庄房屋外立面实施“穿靴戴帽”、改造提升,改善道路形象。截止目前共投入1.1亿元,改造提升过村路段7公里,新栽植苗木20余万株,累计实施廊道绿化33.6公里。同时,以公园、广场和游园等为重点,通过庭院绿化、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加快城区绿化步伐。四是着力建设特色小镇。充分挖掘区域要素和比较优势,规划建设10个特色小镇。立足桑坡皮毛鞣制及加工产业,建设毛皮专业园区,发展电子商务,着力打造集皮革制品、电商、旅游、居住为一体的桑坡皮艺小镇。依托德众保税中心,吸引高端要素集中,加快产业集聚、配套、融合发展,打造宜商、宜居、宜游、宜乐的德众保税小镇。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为带动,加快推进青年梦工场项目,完善电商孵化链条,打造集电商、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文化创意为一体的梦云电商小镇。以顺涧湖为依托,深度开发水浒文化,打造集文化、水岸休闲、影视拍摄为一体的水浒小镇。以西虢、城伯、化工、赵和、槐树、谷旦等6个乡镇政府所在地为中心开展规划建设,挖掘区域要素,着力打造特征鲜明的特色小镇。截止目前,总投资180亿元的德众保税小镇和总投资3亿元的梦云电商小镇正在加快推进,其他特色小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正在进一步完善。

(孟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