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黑臭水体整治与水系生态修复同步实施

一是截污纳管。结合新建市政道路和背街小巷整治工作,铺设雨污水管网,将周边污水全部纳入市政管网。对阜民街、平安街、瓦窑街等道路雨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实现雨污分流;在完成污水处理厂一期升级改造的基础上,投资1.1亿元完成了二期建设,日均污水处理能力达到5万吨。

二是清淤疏浚。通过引、改、蓄,对红旗渠十二支渠进行全面改造,投资6500万元全长5700余米的黄华河下游整治项目,河道主体工程已完成。投资2500万元的马肩河、关岭沟河道整治工程正在施工,预计年底完成。积极开展雨污水口清淤工作,对城区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清淤疏通,现已完成红旗渠大道、长春大道等10余公里道路管网的清淤工作。

三是源头管控。成立燃气供热城市排水执法大队,排查城区道路雨污混排现象,严查河道两侧单位或个人将污水直接排入河道。结合集中取缔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活动,对城区内的养殖场、煤球厂等小散乱污企业及河道内的违建全部进行了拆除。

四是生态修复。建成占地430亩的人民公园,形成城市水面105亩。结合水利三年大会战,投资2.7亿元对铁牛沟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通过十二支渠将红旗渠水引入城区,形成长1.5公里,占地688亩,水面面积达460亩的大型城市水系,同时对其周边及龙头山进行整体提升,打造龙湖龙头山城市公园;投资1.2亿全长4000米的黄华河下游景观提升工程,目前试验段已完工。(林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