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魁生副厅长在2018年全省建筑业转型发展推进会上的讲话

在2018年全省建筑业转型发展

推进会上的讲话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巩魁生


2018年2月8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省建筑业转型发展大会和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7年全省建筑业发展情况,分析当前我省建筑业转型发展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是对全省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再动员、再加压、再鼓劲。下面我简要通报全省2017年建筑业发展情况,对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几点意见,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

一、2017年建筑业转型发展情况

2017年是河南省建筑业发展中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的精心指导下,全省建筑行业积极进取,锐意改革,建筑业转型发展取得突破性成效。省委省政府确定了12个传统产业转型攻坚方案,建筑业被纳入其中。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建筑业转型发展大会,出台了河南省建筑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和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决定组建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的省属建工集团。2017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位居全国第7位,比去年前进了一个位次。2017年以来全省新增11家特级企业、16项特级资质,全省特级企业达到29家,特级资质达到36项。我省被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为优化资质资格管理、工程担保、工程质量保险试点,并在我省召开了全国工程质量标准化现场会,共有3项工程荣获鲁班奖。可以说过去的一年,成绩硕果累累,可喜可贺。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支柱产业地位更加突出。建筑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和富民强省的支柱产业,在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劳动就业、增加财税收入、带动关联产业发展、改变城乡面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0%通过建筑业实现,建筑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对与其相关的50多个上下游产业,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2017年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0085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建筑业增加值2708亿元,同比增长18.1 %。完成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收入1166亿元,建筑业在我省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作用更加明显。

(二)培育了一批建筑业强市(县)。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建筑业改革发展,加大转型升级力度,涌现出一批致力改革、强化服务、成绩显著的市、县(市)。2017年郑州市、洛阳市、安阳市、驻马店市和信阳市等市建筑业总产值均超过500亿元。郑州市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强化政策支持,深化企业服务,优化市场环境,加强市场监管,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快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完成建筑业产值3494.5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建筑业增加值566亿元,增速9.3%,位居全省第一。林州市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打造政策“高地”和服务“洼地”,建设建筑企业总部大厦免费提供给企业,对企业科技创新、达标晋级、创优夺杯予以经济奖励,吸引了很多企业迁回林州。成立政府投融资公司出资、政府管控、企业使用的建筑业招投标服务专项资金,有效缓解企业短期资金困难。成立红旗渠建筑业供应链公司,降低了企业采购成本。2017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000亿元,创劳务收入90亿元,完成税收(全口径)16亿元。长垣县在建筑防腐,安阳县、滑县在建筑劳务,平舆县、项城市在建筑防水,鄢陵县在园林绿化等方面创出特色,提供了有益借鉴。

(三)重点骨干企业实力增强。牵牛要牵牛鼻子,持续加大重点骨干企业培育力度,予以政策倾斜和全方位服务。2017年全省100家重点培育的建筑施工企业共完成产值3916亿元,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38%,建筑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的企业分别为6家、25家、162家,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建筑“豫军”品牌。

(四)队伍和装备水平持续提升。2017年全省建筑业从业人员超过700万人,占全省就业人数的比例超过10%,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排第三。全省建筑业共有专业技术人员31.65万人,具有各类执业资格人员17.87万人。其中注册建造师15.5万人,勘察设计大师34名,“中原城乡建设大工匠”49名。全省机械设备净值达330.29亿元、技术装备率达12651.88元/人、动力装备率达8.67千瓦/人。

(五)外埠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我省建筑业不断开拓省内外市场,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市区。省外施工产值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25%,外向度在全国排在第7位。对外承包工程保持平稳增长,2017年完成境外营业额47.7亿美元。在美国《工程新闻纪录》发布的2017年“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评选结果中,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平高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分别排名第124、150、220位。

(六)建筑科技进步取得新进展。成立河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了省级装配式建筑专家委员会。2017年有近300项新技术新产品得到推广,88项科研成果获得省建设科技进步奖项,获得3项省级科技成果;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创出省级工法143项、“省级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103项、绿色施工示范工程126项。发布了《河南省成品住宅设计标准》、《装配式整体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等20余项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我省大型工程中广泛应用。中机六院主编了BIM技术应用国家级标准,建立了国内BIM领域首个国家级实验室。中建七局拥有自主研发的两大核心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体系。长垣县依托防腐产业园与国内 20 多家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功转化一大批防腐蚀技术成果。

(七)工程质量安全迈上新台阶。按照“质量强省”战略要求,坚持完善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推进质量安全标准化,深入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建筑品质不断提高。全省受监工程主体结构合格率、竣工验收工程合格率、工程备案率、新开工工程节能标准执行率均达到100%。全省下大力气强化工程安全监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2017年全省共创“鲁班奖” 4项、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18项、“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 ” 17个、“中州杯”118项、“省级文明工地” 327项。

(八)建筑市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了落实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自主招标、建筑业专业承包资质审批权下放、权限内所有审批事项下放给自贸区、赋予长垣县省辖市审批权限等政策。二是大力营造支持本省建筑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各地将支持建筑企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严肃查处政府投资项目排斥民营建筑企业的行为。三是大力推动全省建筑市场监管信息系统暨一体化工作平台应用,目前平台已开通1297个监管用户,录入各类信息203万条,为主管部门和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四是加大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2017年全省累计检查工程项目9161项,对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累计罚款1.38亿元,没收违法所得36.6万元,对15家企业限制投标资格,122家企业给予了其他处理;对个人累计罚款1142.28万元,对28人给予了其他处理。打击资质申报弄虚作假,组织开展申报业绩全面核查,我厅累计将139家在资质申报中造假的企业列入黑名单。支持保护企业与打击违法行为双管齐下,为优秀企业腾出发展空间。上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系统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和共同努力,在这里我代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正视问题,充分认识建筑业转型发展的紧迫性

(一)建筑业转型是推动建筑业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具体到我们建筑业更应该如此,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建筑业一直处于高位增长,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如建造方式的传统落后,现浇为主的施工作业方式难以满足环保节能和质量安全的要求。如项目组织方式的不科学,人为割裂设计、施工和运营环节,违背经济规律,低价中标、靠变更设计超概算等。如机械化水平低,施工现场手工作业为主,施工质量标准化普及率低等。这些突出问题需要我们大力推动行业转型发展,通过转变建筑业建造方式,改革工程项目组织方式,推动建筑科技创新来解决。

(二)建筑业转型是推动我省由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转变的需要。近年来随着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和工程总承包模式的推广、装配式建筑等新型业态的推进,建筑行业格局发生重大调整,建筑业由自由竞争时代转向相对垄断竞争时代,大者恒大、强者恒强的局面逐步形成,融资能力强、品牌信誉度高、管理水平先进的央企和大型国企竞争优势明显。我省由于建筑企业民营化程度高、规模普遍偏小、实力偏弱,缺少带动能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发展遇到瓶颈,市场占有率连年下降。2017年江苏、浙江两省的建筑业总产值分别为2.79万亿元、2.72万亿元,是我省的2.7倍,浙江省龙头民营建筑企业年产值最高的超过1000亿元,我们省民营企业最高仅有150亿元,我们与建筑强省的差距还很大,我们建筑企业与强省的建筑企业差距也很大。这一突出问题需要我们大力推动行业转型,通过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推动企业合作联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建筑企业整体竞争力来解决。

(三)建筑业转型是建设新型劳动者大军的需要。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筑业是吸纳劳动者就业的主渠道,近年来我们的建筑业获得了大发展,但遗憾的是没有培育好产业工人队伍。我们的主要劳动从业者仍然是农民工,他们像候鸟一样飞来飞去,钟摆一样在城乡之间摆动。建筑产品的最终交付者是昨天还下田干活今天就撸袖子盖房的农民工,工程质量水平参差不齐。此外,工人权益保障不足,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年轻人不愿干建筑业,劳动力断层现象严重。这些突出问题需要我们大力推动行业转型,通过改革劳务用工制度,发展装配式建筑,维护工人合法权益,弘扬工匠精神来解决。

三、2018年建筑业转型发展工作重点

《河南省建筑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和《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为全省打好建筑业转型升级攻坚战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明确了重点。结合这两个文件和全省建筑业转型发展大会精神,我们研究提出了《2018年全省建筑业转型发展推进方案》,细化了目标任务,具体了工作时限,明确了贯彻落实要求,请各地、各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取得扎实成效。

2018年全省建筑业转型发展工作思路是: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手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建筑业转型发展,大力实施企业改革、装配式建筑、建筑业创新、人才队伍素质提升、优化建筑市场环境五大攻坚计划。2018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力争同比增长15%, 重点培育的建筑业施工企业产值增长20%以上,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产值增长15%以上。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的省属建工集团组建完成并投入运营。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以上。新培养中级工以上技能水平的建筑工人数量15万人。全省建筑业市场环境得到优化,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实施企业改革攻坚,抓好企业培育

企业是行业发展的载体和基础,企业强才能产业强、企业兴才能产业兴。企业发展既是企业的事情,也是政府的事情,我们主管部门应该在目标指引、工作指导、政策支持、环境创设上下功夫。目前省厅正在紧锣密鼓组建省属建工集团,打造我省建筑企业航母,为全系统企业培育工作做出表率。各级主管部门也要结合当地实际,在培育企业上下功夫。

1.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实施第二轮的改制、改革,通过产权、股权、分配体制的优化,调动企业和个人的积极性,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治理体制机制,提升企业管理能力,乘势发展壮大。民营建筑企业发展遇到瓶颈,但这并不代表前景不好。我们组建建工集团,就是要增信助力民营企业共同闯市场,绝不是要和企业争利。

2.实施兼并重组发展壮大。我省建筑业发展不平衡,龙头骨干企业主要集中在郑州、洛阳、林州等地,很多地市没有特级企业,很多直管县甚至没有一级企业。现有的低资质级别企业升级通道越来越窄。所以大家要转变企业培育的思路,一方面要落实总部经济政策,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另一方面要给予优惠政策引导省内特级建筑企业与当地建筑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进行兼并、重组,用市场换企业、换技术、换管理、换税收。

3.调整优化企业专业方向。郑州、洛阳、林州等地要引导大型总承包建筑企业向轨道交通、地下管廊、装配式建筑等高附加值专业或新兴领域拓展,改变目前同质竞争日趋激烈的局面。引导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造价等企业采取联合、重组、并购等方式向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转型。其他市、县要积极引导低级别资质总承包企业向专业分包企业转型,提高专业施工能力,打造河南特色专业品牌;引导劳务企业和班组向专业作业企业转型,打牢产业队伍根基。

4.突出省重点企业培育。为扎实做好企业培育工作,省厅通过筛选选定了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等3类200家企业和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等6类45个生产基地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今天会议上印发了《全省建筑类重点企业培育方案》(征求意见稿),目的是让全省将企业培育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方案》提出建立重点培育企业联系制度,在资质升级、市场开拓、创新创优、人才培养、金融支持等方面进行跟踪指导,重点培育企业将实行动态管理。今天这个《方案》作为会议材料发给大家征求意见,请大家认真研究如期反馈。同时各地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一企一策”,主动服务,真培育、真支持,使重点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福利、发展便利,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带动整个行业转型发展。

5.开展建筑业推介。养在深闺人未识,酒香也怕巷子深。各地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和要求,搭建宣传推介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企业推介活动,叫响建筑“豫军”品牌,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二)实施装配式建筑攻坚,稳步推进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发展是促进我省建筑业转型升级、建造方式转变的重要技术支撑手段。2018年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计划达到500万平方米以上。各地与省厅今天都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要抓紧制定本地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科学配置产能,开展项目示范,有序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1.培育市场。各地要树立统筹谋划的思维,整合运用资源,以政府投资或主导项目为切入点,结合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城市综合管廊、特色小镇、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旧城区改造、青年人才公寓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黄河滩区迁建、危房改造集中安置等建设项目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要合理确定总体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重点实施区域,要建立市本级项目库,实现与省级项目库对接,入库项目要明确建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名称、位置、类型、规模、开工竣工时间等信息。郑州、新乡要加快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建设,郑州市要加快建设郑东新区象湖片区装配式建筑示范区和新郑中原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设。

2.基地带动。企业现在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装配式生产项目落地难。各地要统筹布局,依托产业集聚区加快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建设,发挥基地集聚效应。基地要套用好产业集聚区的有关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尽快入园享受政策红利。2018年省厅计划培育认定涵盖科研、设计、生产、施工、装备制造等专业的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10个以上,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县、区)2-3个。

3.落实政策。各地要认真研究政策,促进项目落地,按照当地装配式建筑年度目标,落实年度建设用地装配式建筑面积比例,落实本地装配式建筑项目资金奖补政策;落实《河南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创新项目内容装配式建筑占分权重,加大中州杯、省绿色建筑创新奖中装配式建筑项目评分分值,优先获奖。 

4.做好标准人才保障。2018年4月底前,我厅将发布装配式建筑标准编制体系,年底前完成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竣工验收、计价、评价等重要标准的编制,为发展装配式建筑提供技术支持。省人社厅将把装配式建筑学习内容列入2018年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学习指南,将装配式建筑领域的选题列入2018年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各地要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实施“333”人才工程计划,支持河南城建学院、河南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增设装配式建筑相关课程,支持省内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开辟培训实操基地。

(三)实施建筑业创新攻坚,提升发展动能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始终把创新作为行业发展的引擎,带动引领行业加快转型发展。

1.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各地要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开展超高层和超大型及复杂条件下施工技术、装配式建筑、智能建筑、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研究,突破一批制约建筑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鼓励企业建立技术中心,编制工程建设标准和工法,开发自主专利技术。要帮助企业参与建筑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享受资金、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2.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绿色建筑是可持续发展在建筑领域的体现。2018年各地要大力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加大全省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标准强制执行力度,全省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要达到40%,有条件的省辖市、直管县市要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要实现绿色建筑,就要做到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建材应用等。要引导施工企业大力推行绿色施工,进行科学的绿色施工组织设计,不仅仅是控制扬尘污染、噪音扰民、清洁运输,还要实现临建、道路等设施装配化、可循环,水资源可回收再利用、场地绿化美化等,做到施工活动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这方面河南五建做出了探索,积累了经验,大家可以去学习借鉴。

3.大力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各地和行业协会要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形式,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三维打印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实现建筑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2018年全省重点培育的一级及以上总承包企业要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广泛使用无线网络及移动终端,实现项目现场与企业管理的互联互通,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这方面郑州一建、郑州二建等企业树立了标杆。研究制定我省BIM技术推广应用计划和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我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的BIM技术应用标准。

4.完善标准规范体系。省厅在2018年工作推进方案中已经明确了标准规范的编制计划,下一步要紧紧围绕绿色建筑、绿色施工、装配式建筑、成品住宅、BIM技术等方面,加快编制进度,提高编制质量,支撑行业健康发展。

5.推动管理创新。研究创新工程保证制度,开展工程质量保险试点,尝试用经济手段、契约精神、市场机制促进合同履约。试点委托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进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弥补监督力量不足问题。探索建立第三方工程质量安全评价体系,重视评价结果的应用,提高参建各方质量责任意识,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四)实施人才队伍素质提升,提高人才保障能力

创造条件,加快培养一支能够适应建筑业转型发展要求的产业队伍,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1.加快培养高层次人才。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对于建筑业转型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2017年底郑州市出台了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的意见,提出给予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等政策措施,对各地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各地要积极会同人社等部门抓紧制订本地建筑业人才规划,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严格落实人才保障措施。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优先立项建设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加快培养具备先进经营理念、熟悉市场规则的建筑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鼓励设立大师工作室和建筑师事务所,发挥行业高端人才引领作用。河南二建2017年底设立了院士工作室,同肖旭文、翟建文等院士签订了协议,对推动行业创新很有意义。

2.培养企业家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在企业中的独特地位,决定了企业的组织创新、管理创新、价值创新等只能由企业家承担,他决定了企业核心价值力的形成和企业发展的兴衰成败。我们行业主管部门要支持企业家创新发展,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创新空间;支持企业家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企业、一流产品;关心企业家成长,多种形式开展经营管理方面的交流培训;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亲不逾矩,清不远疏。

3.培养高技能工人队伍。年内住建部将取消劳务资质,省厅计划研究出台《关于大力发展专业作业企业的意见》、《加快培养建筑行业技能工人的意见》和《施工现场技能工人基本配备标准》, 建立健全工人技能培训鉴定体系,发布各技能等级和工种的人工成本信息,引导企业将工人收入与技术水平挂钩。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形成重视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

4配合做好治欠保支。这项工作我想借这个机会重点强调一下。今年治欠保支要着力做好几项工作:一是推动

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劳务实名制、银行代发工资等长效机制全面落实。计划一季度出台《关于全面推广劳务实名制的意见》,在郑州召开现场会;二是推动信息上报,省厅正在研究建立排查快报系统,大家要积极填报,做到排查有痕迹、有结果。三要实施联合惩戒。我们很要下决心惩治拖欠企业,把资质限制、招投标限制、新上项目限制、施工许可限制、产权登记限制、黑名单等手段用足用全,要深挖拖欠背后的转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让企业不敢欠、不能欠。 

(五)优化建筑市场环境,汇聚发展合力

建筑业转型发展企业做大做强,离不开宽松有利的市场环境。我们要用“放、管、服”的思路,扶持本土建筑业企业发展。

1.打造公平有利的市场环境。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大家已经有所认识,但怎么做也要想清楚。我们不能怨天尤人,也不能坐而论道。一要善于统筹利用资源,将我们建设口主导的百城提质、棚户区改造、城乡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与建筑业转型发展相结合,通过这些项目来实现支持企业发展、推动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发展装配式建筑等。二要切实加强招投标监管。要硬起手腕建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的招投标稽查制度,严查严处招标文件中提出与招标项目无关的要求、设置高于招标项目相对应的企业资质和业绩条件排斥本地潜在投标人的行为,严厉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通过规范市场的手段来支持省内企业的发展。三要将企业完成的产值、纳税、就业、慈善、抢险救灾等指标,纳入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体系,在评标时给予加分奖励。

2.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进一步梳理企业办理事项,能减的坚决要减,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要巩固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清理成果,严肃查处擅自设立保证金、提高保证金比例、不按期返还保证金等行为。税务部门针对建筑行业也出台了一些税收优惠、减免政策和措施,各地要加强宣传,帮助企业用好优惠政策。做好专业资质下放的承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加快开始专家库建立、社保数据对接等准备工作,省厅要加强业务轮训,确保各地接得住、接的好。

3.加快诚信体系建设。省厅一季度要出台《全省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办法》,健全信用信息采集、发布和评价制度,依法依规公开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并实现与河南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各地要按照要求落实诚信数据采集、上报和黑名单上报工作,对失信企业和个人实行联合惩戒。

4.加大建筑领域违法违规执法检查力度。转型发展要建立在法制的基础上,要实现高质量和安全的发展,如果任由违法违规行为泛滥、质量安全问题突出,转型发展就会大打折扣,也影响了我们行业形象。2018年全省建筑领域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组织开展涵盖建筑市场、质量安全、招标投标、清欠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和综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为建筑业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5.加强一体化平台推广应用。省政府要求2018年行政审批要实现“线上全审批、线下不审批”,达不到要求的要追责。一体化工作平台推广应用是实现全国信息化监管“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目标的重要保障,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而且只有通过平台线上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才能形成参建主体的业绩信息,满足企业资质升级的必要条件。所以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平台应用。

(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底线

同志们,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工程建设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产和财产安全,我们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2018年工程质量安全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扎实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我们要以这次提升行动为抓手,力争用三年时间,使我省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主体责任不断夯实、监管能力不断强化、总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要积极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评价体系试点、工程质量保险试点工作,逐步建立用市场化手段促进工程质量整体水平提高的良性机制。要建立工程质量分析报告定期发布制度,及时掌握区域工程质量动态。全省受监工程主体结构合格率、竣工验收工程合格率、新开工工程节能标准执行率要达到l00%。

2.大力推进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编制出台省地方标准《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标准》,研究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考核办法。全面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凡安全考评不合格的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不予延期。

3.加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依托全省建筑市场监管暨一体化工作平台开通质量监督管理子系统。做好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施工安全信息化试点工作,完善安全生产许可证、建筑施工企业“三类人员 ”、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等监管信息系统建设。

4.加强工程质量安全巡查督查。实施“差异化"管理,把监管力量向装配式建筑、成品住宅、绿色建筑以及百城提质、黄河滩区和扶贫易地迁建工程等重点工作倾斜,突出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等重要部位和节能保温等重要功能的监督检查,确保工程质量。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扎实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活动。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督查结果的运用,加大执法处罚和警示曝光力度,对存在严重问题隐患、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和人员实施暂缓行政审批、列入黑名单、媒体曝光等联动制裁。

5.大力规范工程检测和起重设备租赁市场。开展质量检测机构能力比对和商砼实验室质量行为检查工作,定期公示动态检查结果,严厉打击出具虚假报告等行为。出台政策规范建筑起重设备租赁市场和检测市场管理。

6.不断夯实工程质量安全基础。提请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制定《河南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标准》、《河南省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办法》。落实建筑装饰工程质量安全登记备案职责。各地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切实解决质量安全监督机构人员和经费等保障问题,稳定监督队伍。组织开展县级安全监督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及近年发生事故企业主要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建立完善全省质量安全专家库,为全省建筑安全工作开展提供业务技术支撑。

7.积极开展工程质量安全争先创优活动。要落实创优激励措施,引导企业推行精益建造、进行精准控本、实施精细管理,创造精品工程。

(七)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增强人民幸福感

污染防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十九大报告对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行了部署。我们建筑业责无旁贷,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大家要适应新常态,做到分级调控,精准治霾,不能搞一刀切、一停了之,也要引导企业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改变施工组织方式,科学安排施工周期,既要完成扬尘防控任务,也要确保建筑业的发展空间。

1.加强机构建设。今年省政府决定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下设省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由省厅牵头负责,成员由交通运输、国土、水利等部门组成。各市、县要于3月底前明确扬尘污染防控牵头部门,科学制定2018年工作推进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做到责任落实无空档、监督管理无盲区。

2.突出过程管控。进一步完善施工现场“三员”管理、工地开复工验收、扬尘在线监测监控、污染防治预算管理等制度;开展扬尘污染防治标准化建设,落实建设、施工、监理等参建各方主体责任。

3.实施联合执法。对房屋建筑基坑开挖和土方回填、拆迁(拆除)、市政施工等涉及土石方作业的工程进行专项治理;将扬尘污染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不良信用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

4.落实“封土行动”。郑州、开封等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7个省辖市、4个直管县(市)和洛阳、平顶山、三门峡3个重点城市在继续做好“封土行动”的同时,提前谋划好春季工地的开复工,其他市县要严格执行“六个百分之百”等防控措施,防治扬尘污染反弹。

5.强化应急管理。细化建筑工地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方案,加快建立环保、气象等部门协同预警发布、响应处置机制,指导企业科学施工、绿色施工,提升扬尘污染防治能力。

四、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要于2018年3月底前,建立推进建筑业转型发展工作的组织机构和推进机制,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建筑业转型发展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建筑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2018年度推进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排出时间节点,确保顺利推进。

(二)注重宣传引导。各地要广泛宣传支持建筑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建筑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宣传,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及时解决企业发展的难题;通过宣传经验典型,提振发展信心;通过宣传获得政府及其他部门的支持,借力促进我们的工作。同时,要加强信息上报工作,使省厅能及时全面掌握各地工作情况、面临的难题,以便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工作指导,促进转型发展。

(三)严格督导考核。建筑业转型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2个重点行业转型发展攻坚内容之一,将实行严格的政府考核。作为建筑业管理的政府职能部门,最终落实任务还是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志们。今天会上省厅同各地主管部门也签订了年度责任目标,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各地增强担当意识,主动作为、强力推进。我们还将根据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发挥督导考核的“利器”作用,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实施,确保圆满完成全省年度目标任务。

同志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转型发展攻坚决策部署、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全力以赴组织实施好建筑业转型发展五大攻坚任务,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