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百城办副主任、省住建厅副厅长郭风春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省百城办副主任、省住建厅副厅长郭风春在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4月3日)


同志们:

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四张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走符合河南特点的新型城镇化路子,提升县级城市发展水平,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省直相关部门的倾力支持下,首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45个市县主动作为,整体推进有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得到各广大城镇居民的真心拥护。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去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取得的成绩,并要求按照“全盘谋划,统筹安排,结合城市实际,分步骤、分层次、分批次,有序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基本原则,今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实施范围扩大到了驻马店、周口以外其他16个省辖市老城区和18个非贫困县。纳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实施范围,就要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有关工作进行考核督导,完成好目标任务就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工作的压力和重担。借助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开展,解决我们城市面临的建设与管理水平不高,新老城区人居环境差距过大的突出问题,更是一项难得的机遇。很多工作,小干难度不小,大干难度不大,希望各地一定要树立责任意识,增强机遇意识,趁势而为,紧跟首批实施市县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天,将各地召集起来举办此次座谈会,既是一场动员会,也是一场部署会,刚才各省辖市逐一介绍了2018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总体思路,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握目标方向,明确工作任务,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时指示我们要打好“四张牌”,其中重要的就是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更加出彩。河南城镇化水平低是制约我省经济结构优化的突出问题,我们要加快城镇化进程,但更要加快提高城市的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塑造现代化城市应有的良好人居环境,实现中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县级城市发展提速提质提效,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现实需要,决定开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面提升县级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增强发展活力,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经过一年多的推进实施,实践证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践行了发展新理念,顺应了群众新期待,凝聚了广泛共识,赢得了群众点赞,既是转型发展的引领工程,又是民生改善的保障工程,还是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我们必须深化认识,加大力度,扎实抓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一要认识到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要求。近年来,我省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符合河南特点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构建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我省人口密度大,中小城镇数量多,空间分布比较均衡,县域国土面积占全省90%,人口约占80%,县级城市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组成部分。“十二五”期间,县级城市承担了70%的新增城镇人口,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2017年我省城镇化率突破50%,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要完成“十三五”末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6%的目标,单靠大城市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继续发挥县级城市的主力军作用,加快县级城市发展。但县级城市发展不能走过去偏重速度和规模、重新区轻老区的老路,要贯彻以人为本的城市化方针,努力提升整体的人居水平,走一条多级支撑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二要认识到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的重要途径。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城镇化进程的必然趋势,城乡一体化重点在农村,动力在城市,中小城市特别是县级城市地处城乡结合部,是连接城乡、承上启下、促进城乡互动的纽带,是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是吸纳农村人口就近转移的重要载体。只有县级城市的充分发展,才能更好地带动乡村发展。开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县级城市发展,既能吸纳大量农村人口,辐射带动乡村地区发展,又能支持大城市、中心城市发展,有利于促进城市文明向农村传播、城市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功能向农村覆盖,形成城乡共同繁荣、互惠融合的协调发展新格局。

三要认识到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推进城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开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正是基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群众需求出发来统筹谋划,旨在提高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供给水平和效率,更多从供给侧出发,适度扩大总需求,改革推进县城空间布局、功能规模、资源价值的结构性调整,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县级城市全要素生产力。短期来看,有利于拉动投资,扩大内需,稳定经济增长,保障改善民生;长远来看,有利于巩固基础优势,增强内生动力,优化城市作为经济社会要素的空间载体功能。

四要认识到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促进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我省是人口大省,推进城镇化的任务十分艰巨,与此同时,土地、水、环境等要素资源约束又日益趋紧,城市发展必须摒弃传统粗放式扩张,加快城市转型发展,注重走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道路。开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正确把握和处理好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人口集聚与产业支撑、规模扩展与功能提升、经济增长与人居环境改善之间的关系,引导生产、生活、生态布局调整优化,促进要素资源、产业功能、文化特色、空间形态等结构性要素高效配置和人口合理集中,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有利于实现城市空间布局的优化和功能的提升,让城市居民更多地享受城市发展的成果。

五要认识到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现实需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聚焦我省多数县级城市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建设欠账较多、产业发展滞后、城市功能不完善、综合承载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城市发展的希望和要求,通过强化规划引领、综合施策、突出重点、集中发力、整体推进,补齐县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领域的短板和不足,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有利于全面提升我省县级城市综合素质,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随着城市功能的配套、服务的优化、环境的改善,市民的文明意识和文明行为会不断增强,也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总之,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意义非常重大,影响非常广泛,各市县一定要高度重视,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努力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新格局,以务实的作风、奋发的作为、自觉的担当,鼓足干劲,把这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实事切实抓好。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多目标的,任务很多,内容很丰富。上个月,省领导小组印发了《2018年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今年要围绕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点做好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公厕革命、城市“四治”,实施一大批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的民生工程,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等“城市病”,解决好老百姓“出行难、停车难、入厕难、就医难、入学难”等实际问题,使老城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服务业“两区”提质扩容增效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特色产业加快集聚,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城市规划提标、建设提质、管理提优、产业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各市县要围绕这个总体目标任务,确定工作重点,量化工作目标,下达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标准,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工作责任,推进工作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首批45个市县均成立了由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完善的工作督查、信息及宣传报送、考核问责及奖惩制度,从而保障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有序推进。譬如,汝州市从全市选拔抽调40多名业务骨干组建百城办,划拨500万元专项办公经费,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长垣县制定《长垣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评比细则》,建立工作台账,对建设项目的周进度、月调度、季评比情况,对照任务目标进行逐项打分,进行严格考核。新纳入的各有关市县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建立健全由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多部门参与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运行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职能。健全完善独立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办公机构,做到“办公人员、办公经费、办公场所”三到位,保证统筹指挥系统有效运转,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及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加快规划编制。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之本,也是城市发展的蓝图,在城市建设中起着重要的龙头和引领作用。陈润儿省长多次强调,规划是城市建设的“第一粒扣子”,“第一粒扣子”若扣不好,城市就不可能建好。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要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调控作用,依据《河南省县城规划建设导则》,建立起以总体规划为统领、控制性详细规划为基础、各类专项规划为支撑、城市设计为抓手的层次齐全、体系完善、管控有效的城乡规划体系。在城市规划中,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规划理念,特别注意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以绿“荫”城就是要着力增加绿地面积,改善林木结构,优化植物配置;以水“润”城就是要着力开发水源,保护水质,连通水系;以文“化”城就是要深入挖掘文化要素,打造文化平台载体;以业“兴”城就是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城市功能完善,着力构建功能完备、产城一体的空间格局,共同为建设布局合理、和谐宜居、特色鲜明的现代城市、一流城市奠定基础。特别是要把专项规划做深做细,按照专项规划来谋划好项目,避免在项目谋划上出现偏差。新纳进来的18个县(市)2018年重点是做好规划,谋划好项目,打造融资平台,策划一批成熟的建设项目。截至2017年底,首批的45个市县城乡总体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已完成专项规划559项,完成率50%,控规覆盖率达到68.93%,并且根据地方城市特色,完成各类城市设计103项。譬如:夏邑县按照全域“一盘棋”思路,高标准编制了城乡总体规划和35项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到100%。淮滨县按照“五规合一”要求,聘请国内知名设计院,编制完成了城乡总体规划以及33项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基本实现全覆盖,重点区域、地段设计均已完成。新纳入的市县也要切实践行“规划引领”,18个县要在2018年底前完成总体规划的修编,加快开展城市总体设计和各类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各省辖市老城区要以全面改善提升老城区人居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开展“城市双修”为抓手,以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为重点,重点编制完成城市生态修复专项规划、旧城区改造提升规划和旧城区城市设计。上周在三门峡市开了全省2018年城市规划工作会,会上,三门峡专门介绍了他们的旧城改造提质的专项规划,内容很全面,谋划项目很具体,希望大家借鉴。

三是科学谋划项目,加快项目实施。项目建设是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主要载体和落脚点,对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至关重要。一要做好项目谋划。各地要把握项目谋划的正确方向,依据城乡总体规划和各项专项规划,本着补短板、强功能、增效能、提品质的原则,按照《关于科学谋划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注重硬件与软件相统一、新区与老区相统一、地上与地下相统一、宜居与宜业相统一,围绕2018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充分考虑到城市建设提质和发展的时序性,考虑到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的需求性,科学谋划建设项目。二要加强项目动态管理。各地要认真做好2018年“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信息系统”填报工作,加强项目库动态管理,落实填报责任,每月5号前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及时调整、更新有关信息,以便省百城办有效掌握各地项目发展情况,省百城办会依据“信息系统”的统计数据定期通报各地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三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017年,首批45个市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完成投资2703.5亿元,与2016年相比同比增长70.5%,项目建设成效十分明显,对扩大投资消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等起到了十分重要作用。2018年第一季度,首批45个市县共完成投资991.52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169个,完成投资127.77亿元,态势良好。新纳入的各市县也要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建设,高标准谋划和建设一批民生项目和老城区提质项目,力争形成2018年百城建设提质新高潮。

四是注重城市经营,做好要素保障。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启动之初,就十分注重解决“钱从哪里来”和“土地怎么办”的问题,省政府专门配套印发了《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方案》和《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用地保障方案》,各地要认真研究中央和我省的相关政策文件,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按照经营城市的理念,着力做好融资和用地保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提供有力支持。一要做好资金保障。各地要积极探索“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债券化、债券市场化”等市场化办法,拓宽融资渠道,依法规范融资。积极争取与国开行、农发行等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合作,更好地服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专项建设基金、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水利建设贷款等政策性资金,利用好“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邮银豫资一带一路发展基金”、“PPP开发性基金”等省级各类基金,探索设立子基金。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进行市场化融资,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创造良好融资环境,提高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项目建设基金、土地出让收益等资金向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倾斜。积极搭建和利用各类招商平台,做好2018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的参与工作。各市县要认真编制完成资金综合平衡方案,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实现投入和还款来源的平衡,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在做好资金保障的同时,要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意识,搞建设回避不了负债问题,但是不能违规增加政府债务。在上个月进行的2017年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考核中,凡是被审计、财政等部门查实认定存在违法违规举债融资问题的市县,均实行一票否决,直接取消参评资格,各地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二要做好用地保障。各市县一方面要落实耕地占补平衡,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提质改造,加大农村建设用地整治力度,适度开发后备资源等多种措施,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立足自身解决占补平衡、占优补优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城镇现有空闲土地再开发利用,盘活城镇空闲低效使用的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城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效解决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用地紧张问题。三要经营好土地。从现阶段来看,我们要强调把城市土地经营作为城市经营的重点,今年各地在经营城市方面要多做探索,城市土地是各级政府最大的资源和财源,城市建设的资金渠道,主要要靠城市土地的经营,推进土地一级市场的开发,垄断一级市场,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实现土地增值升值。譬如,汝州市大力推进土地收储和土地投融资,土地出让价格由每亩30万元提高到150万元,获取土地收益32.29亿元,土地作价入股国有资产运营公司,资产注入突破300亿元,授信额度突破200亿元,实际到账突破100亿元,大力提升了融资保障能力。

三、发挥省辖市作用,确保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取得实效

一是要发挥好统筹组织作用。各省辖市要加强对市辖区和所辖县(市)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统筹组织,定期开展观摩和业务培训,创新工作思路,激发工作热情,提升各县(市)、区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能力。首批市县经过一年多的推进实施,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各省辖市可以有意识地组织新纳入的县区走出去看一看,到先进市县去开展观摩交流,以达到少走弯路、事半功倍的效果,使新纳入县区的城市建设提质工作早日步上正轨、见到实效。同时,对所辖市县之间积极开展观摩、相互学习。

二是要发挥好工作指导作用。各省辖市要指导督促新纳入的非贫困县加快建立组织机构和工作推进机制。按照省百城办的工作要求,各市县应在3月底完成总体实施方案和2018年实施方案的制定,根据反馈的情况来看,部分市县还没有按期完成方案编制,省辖市要加强督促指导并负责组织对所辖县(市)实施方案的评审。要加大对所辖县(市)专项规划的指导审查力度,加快各项规划编制速度,保证编制质量。要加强对所辖县(市)项目谋划的指导,并组织有关部门及专家对2018年谋划项目做好项目审查,确保项目实施的科学化、合理化。

三是要发挥好督导监查作用。各省辖市要围绕目标任务,加强督促检查,严格工作考核,强化责任落实。要建立完善监管、考评、奖惩机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有奖罚,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中成绩突出的县(市)、有关单位及个人,要积极进行奖励,对不认真履行职责,不敢担当,推诿扯皮,不能积极完成承担任务的,对其主要负责人约谈、问责,形成良性的压力传导机制,不断提高百城建设提质的工作效率,确保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顺利推进,发挥最大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总之,希望各地要积极行动起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百城建设提质这项伟大的事业,密切配合、齐心合力,共同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