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风春副厅长在2018年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郭风春副厅长在2018年深入推进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2018年3月8日)


同志们:

今天的会,有两项内容,一是安排部署开展2018年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有关工作;二是安排部署2018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建设项目投融资洽谈会。下面,我先就2018年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作简要安排部署。

大家也知道,百城提质建设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我省深入持续的贯彻落实总书记打好“四张牌”,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的重大部署。我们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以补短板、惠民生、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为主要目标和任务,与十九大提出的我国社会当前面临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高度一致,高度融合。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一年多来,第一批启动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45个市县,整体推进有序,已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陈省长在今年的省委经济工作会上对2017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按照分步骤、分层次、分批次有序推进的原则,今年省政府决定,将实施范围扩大到省辖市老城区和18个非贫困县,不再单独发文。下面就深入推进2018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把握正确方向,确定年度工作任务。日前,省领导小组已经印发了《2018年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城市基础设施不健全、城市公共服务不完善之间的矛盾,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与文明城市创建和服务业“两区”提质扩容增效结合起来,突出抓好城市规划、功能、管理、经营4个关键环节,推动产城融合,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把好规划方向关、编制关、质量关、实施关。以省辖市老城区和县级城市为主体,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持续推进城市“双修”。树立城市经营理念,明确经营主体,突出经营重点,创新经营机制,探索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持续抓好交通秩序“治乱”、市容环卫“治脏”、生态环境“治污”、公共服务“治差”,逐步建设一流县城。

各地要根据《2018年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地城市发展需求和工作实际,抓紧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各市县要于3月底前完成年度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新纳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18个非贫困县要抓紧做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领导机构的成立、工作机制和总体方案的制定工作,以及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完善和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项目库,项目的谋划要体现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指导思想。新纳入的18个非贫困县分别是:中牟县、通许县、杞县、宝丰县、汤阴县、安阳县、浚县、新乡县、获嘉县、延津县、温县、博爱县、修武县、南乐县、鄢陵县、襄城县、渑池县、新野县。

二、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我们今年要在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加快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点做好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公厕革命、城市“四治”,实施一大批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的民生工程,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等“城市病”,解决好老百姓“出行难、停车难、入厕难、就医难、入学难”等实际问题,使老城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服务业“两区”提质扩容增效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特色产业加快集聚,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城市规划提标、建设提质、管理提优、产业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各市县要围绕这个总体目标任务,确定工作重点,量化工作目标,下达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标准,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工作责任,推进工作实施。今年,各地在经营城市方面要多做探索,做好土地这篇文章,垄断一级市场,配套完善设施,提升土地资产资本价值,以地融资、以地生财,解决 “钱从哪里来”等难题。国土厅正在推进这项工作(“三块地”改革),各地要抢抓机遇。

三、坚持项目带动,加快项目建设。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说到底还需要实施项目来支撑。一要做好项目谋划。各地要把握项目谋划的正确方向,依据城乡总体规划和各项专项规划,本着补短板、强功能、增效能、提品质的原则,围绕2018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科学谋划项目。省百城办在制定2018年度工作方案时,在具体任务设定时,考虑到城市建设提质和发展的时序性,考虑到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的需求性,考虑到方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以及年终考核指标体系的确定,对能量化的任务尽量进行了量化。各市县谋划项目时,也要围绕完成目标任务,科学确定建设项目。二要加强项目动态管理。各地要认真做好2018年“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信息系统”填报工作,加强项目库动态管理,每月5日前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及时调整、更新有关信息,以便省百城办有效掌握全省项目发展情况。各省辖市负责指导督促所辖县(市)做好信息系统的填报工作。省百城办要依据“信息系统”的统计数据定期通报各地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陈润儿省长在全省当前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一季度主动,全年就主动”,项目建设必须要谋划全年,稳步当前,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建设。各市县要抓好项目建设,力争在3月底前,再新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形成2018年百城建设提质新高潮。四是积极加大城市建设项目融资力度,高水平谋划PPP项目,做好2018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的参与工作。

四、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一是省百城办要发挥统筹组织作用。省百城办要筹备组织好拟于全国“两会”后召开的今年第一次工作推进会,并依据下周开展的对2017年度工作考核情况进行表彰;年内要组织不少于3次的专项督查;结合各地工作需求,适时开展工作培训和业务培训等。二是省辖市要发挥指导作用。各省辖市要指导所辖县(市)加快完成年度方案的编制工作,要指导督促今年新列入的非贫困县加快建立组织机构、工作推进机制以及编制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总体方案和年度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相关工作。要指导所辖县市于3月底前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和2018年实施方案,并负责组织对方案的评审。要加强对所辖县市项目谋划的指导,并指导或组织有关部门及专家对所辖市县2018年谋划的项目做好项目审查,确保项目实施的科学化、合理化。这项工作要争取在3月底前完成。三是省辖市要发挥督导作用。省辖市在加强对所辖县(市)工作指导的同时,要加强对县(市)工作的督查。要定期开展观摩、评比、培训,建立完善的监管、考评、奖惩机制,做到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确保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顺利推进。2017年在这方面郑州市、许昌市做得比较好。

五、坚持公平公正,做好年度考核工作。2017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情况考核评价办法已印发,根据工作安排,将于3月12—18日对第一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45个市县实施考核。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成立了9个考核组,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和标准组织进行考核。此次考核将对各地组织保障、制度建设、规划设计编制及管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谋划、项目推进实施、资金保障、用地保障、城市管理水平、群众满意度等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各地要认真开展自查,准备各项工作台账,梳理汇总相关材料,积极配合考核组工作。汇报材料要做到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各省辖市要督促指导所辖市县做好考核的相关准备工作。考核结束后,省领导小组将根据考核结果对前15名的市县政府进行表彰。同时根据2018年第一次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在总结2017年度推进工作的基础上,对全省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总之,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密切配合、齐心合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向纵深发展,在去年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再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