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风春副厅长在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筹备会议上的讲话

郭风春副厅长在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投融资洽谈会筹备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3月8日)


同志们:

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省厅定于4月18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举办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我省今年举办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会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去年八月我们以省百城办的名义专门组织了一次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会上向社会公开发布864个百城建设项目,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等领域,投资总额度达4300亿元,71个百城建设项目实现会上签约,投资总额达764亿元,效果明显,成绩突出,所以省政府今年特意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作为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一个专项活动,也是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定于4月18日上午举行,只剩一个多月时间。各市县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投融资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鼓足干劲

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四张牌”重要指示精神的一年,更是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深入推进年,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落脚点是要落在项目上,要靠项目建设来实现城市功能的完善和环境质量的提升。加快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是总书记对河南发展提出要打好的“四张牌”之一,而百城建设提质工是我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和工作载体,是加快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改革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对我们河南县级城市来说,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是个比较突出的短板,欠缺的内容多,建设所需资金巨大,单靠财政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实行开放招商,大力推进PPP模式,破解建设资金瓶颈,把搞好项目招商作为加快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跨越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开放招商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地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上新水平、新台阶。

开放招商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谢伏瞻书记、陈润儿省长多次指出,要把提升开放水平和深化改革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性措施,通过开放招商来倒逼改革,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型。省政府今年继续在全省范围大力推进举省开放,让河南走向世界、融入世界,让世界了解河南、携手河南,这对我们开放招商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次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是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的重要专项活动之一,也是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次以省政府名义举办的重大招商活动。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各市县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项目的筹备和招商工作。举办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是为各市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项目建设专门搭建的一个融资平台,各市县要抓住机遇,积极利用好这个机会和这个平台,推介一批、签约一批重大项目。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理解、把握、部署,把这个活动切实搞好。

二、把措施定的更实,把成效抓的更好

为统一组织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招商各项筹备工作,省厅专门成立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厅机关各处室大力配合,各方面积极性已经充分调动。当前,要抓紧举全厅、全省之力,按照分解任务抓好落实,定期检查、协调推动,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要高度重视,将洽谈会筹备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成立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任务,由百城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重大项目亲自洽谈,重要问题亲自协调,做好项目推介、洽谈、签约和落实的全程跟踪。

二要做好项目推介。各市县要提前谋划、包装、准备好项目,并附上各市县的市情简介、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收入状况、项目相关资料等,尽早发给会议筹备处,便于会议组我们整理好装订成册,在会上统一发布,同时各市县也准备好自己的宣传资料,参会期间积极向社会推介。另一方面邀请客商也是前期筹备工作的重点,是招商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各单位要解放思想,放开思路,大胆邀商,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努力开辟新的邀商渠道,重点邀请那些实力雄厚、信誉良好、有投资意向的企业,特别是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央企和知名民企,确保邀请一批高层次、重量级高管、嘉宾,并及时了解重要客商的需求,确保客商反映的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客商想了解的情况及时有效反馈。按照省政府要求必须建立邀商信息定期上报制度,从3月12日起实行周报制、3月27日后每周两次、4月9日起采取日报制,请各地市同志们要认真准备,落实责任。省百城办要密切跟踪各市县工作进度,加强沟通,及时上报重要客商情况。一会儿会议之后,我们的邀商组还要对各地市的会议联络人进行信息报送的专门培训。

三、注重实际效果,抓好项目落地

招商成效体现在项目落实上,务必要下大力气抓好项目对接和跟踪落实。各市县要将项目对接、推介、洽谈工作与客商邀请有机结合起来,贯穿于会前、会中、会后全过程。会前要突出做好项目招商,要立足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自身优势,敢于想好项目,善于谋大项目,抓紧谋划、征集、包装,推介一批有影响力和带动力强的项目,做深做实做细,使项目选得准、拿得出、客商感兴趣,为招商引资工作积聚发展后劲。会中要突出抓好项目签约,签约项目不能盲目追求数字,必须是正式合同(即已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并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同),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洽谈会领导小组要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汇总上报的签约项目严格审核把关。会后要突出抓好项目跟踪服务,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及时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省洽谈会领导小组要继续加强督导各地实施省、市、县三级联动,建立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台账,及时对签约项目的合同履约情况、资金到位情况和项目进展情况实施动态化管理,力争使签约尽早落实、资金尽快到位、项目尽快开工,发挥项目建设对全省经济社会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