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培训会议召开

6月13日上午,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郑州市组织召开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培训会议,系统学习传达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精神、重要内容和关键举措。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出席培训会议并进行辅导讲课。

此次改革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上半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郑州市、开封市审批时限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2019年底,全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全面推进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会有效提高审批效率,“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巩魁生指出,此次改革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全流程全覆盖”。“全流程”就是在审批流程上,改革涵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从项目立项到用地批复、到工程建设规划、到施工许可,一直到竣工验收和水、气、暖、电力、通信等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覆盖”一方面指的是在工程项目类别上,覆盖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除了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以外,都要纳入改革范围,既包括政府投资工程,也包括社会投资工程,另一方面全覆盖指的是在办理事项上,既覆盖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也包括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其他类型事项。

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的具体任务措施。通过此次改革,将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彻底改变过去串联审批、多头审批的模式,打破部门藩篱,全面提高审批效能,通过“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真正实现改革“全流程、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