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开展全省城管执法系统首届 “最美城管人”推选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城市管理主管部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

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河南城管执法人员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全面展示城管执法队伍新形象,根据《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制度化法治化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豫建督〔201956号)工作安排,省厅决定在全省城管执法系统开展首届最美城管人推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人民城管、法治城管、智慧城管、文明城管核心理念,以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持续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挖掘和培育一批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省城管执法系统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奋进新时代,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廉洁务实、人民满意的城管执法队伍,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热爱城管、扎根城管、建功城管,充分展示城管人的最美形象。

二、推选对象

全省城管执法系统(含数字化城管)干部职工。

三、推选数量

在全省城管执法系统中拟推选20最美城管人。每个省辖市推荐2名候选人,每个省直管县(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推荐1名候选人。其中,典型较多的省辖市可多推荐1名候选人。

四、推选条件

推选对象应模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在奉献、美在担当、美在平凡、美在诚信,具备先进性、典型性、时代性、群众性,用最美生动诠释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境界;爱岗敬业、技术精湛的工匠精神;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立足平凡、追求高尚的美好情怀;诚实守信、从德向善的时代风尚。优先从一线城管执法人员中推选,且得到所在单位干部职工的广泛认可。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爱岗敬业。热爱城管执法事业,立足本职,表现优异,事迹突出,传帮带作用明显,敢担当、有作为。

(二)公正执法。严守执法纪律,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文明执法,努力维护法律权威和公平正义。

(三)践行美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珍视城管形象,树好自身榜样,扩大社会影响。

(四)勇担公义。牢记城管为民服务宗旨,清正廉洁,公道正派,无私无畏,群众口碑良好。

(五)无私奉献。扎根城管执法一线,勤奋笃实,不计得失,不怕苦、不怕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五、推选步骤

(一)动员发动(5月份)。全省首届最美城管人推选活动启动后,各地要紧密结合日常工作,面向基层一线,广泛组织发动,认真做好先进典型的挖掘、推荐和宣传工作。同时,通过省厅门户网站、中州建设杂志等媒体,把此次推选活动的目的意义、标准条件等向社会公布

(二)组织推荐(6-7月份)。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可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本地城管执法系统最美城管人推选活动,并于7底前上报候选人推荐名单及相关材料。期间,通过省厅门户网站、中州建设杂志等媒体对各地最美城管人推选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三)专家评审(8-9月份)。8月中旬,推选活动办公室对照推选条件和要求,形成最美城管人初审入围名单。8月下旬,开启网络推选(微信推文阅读量、点赞数和网络投票数作为重要参考)。9月上旬,组织专家评审,综合网络推选情况,对候选人进行评审打分并排名,形成最美城管人提名候选名单。

(四)审议公示(9月份)。推选委员会对最美城管人提名候选名单进行审议,确定最美城管人公示名单,在省厅门户网站、中州建设杂志等媒体将名单和简要事迹向社会公示。公示期间,推选活动办公室接受群众对候选人的投诉和监督,所反映问题一经查实的,取消推选资格。

(五)通报表彰(9月份)9月下旬,根据公示情况,确定首届最美城管人名单,印发表彰通报,颁发证书。在厅门户网站、《河南建设》简报、中州建设杂志等开设专栏,宣传全省首届最美城管人事迹,进一步扩大影响,提升城管人形象。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全省城管执法系统启动首届最美城管人推选活动,是加强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构建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各地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省厅相关人员组成推选委员会,下设推选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厅执法监督处。

(二)围绕中心工作。各地要从城管执法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出发,围绕系统中心工作和年度重大任务,将推选最美城管人工作与五比一争活动(比忠诚、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争当中原出彩先锋)结合起来,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推荐候选人过程中,要严格把关,围绕中心,重工作实绩,树过硬典型。

(三)面向基层发动。通过民主推荐、征求意见和张榜公示等方式,确保最美城管人大家树、大家评、大家学。重视基层首创精神,坚持典型示范引领,挖掘闪光点,总结推广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先进方法,形成典型引路、由点及面、整体推进的格局。要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营造强大声势,放大最美声音,拓展最美影响,激发干部职工内动力,凝聚行业正能量,提升行业新形象。

(四)及时报送材料。731日前,将候选人推荐名单及相关材料报推选活动办公室。报送材料:《首届最美城管人候选人推荐表》候选人宣传材料,及工作照(不小于2MB)、短视频(专业器材拍摄)等。报送纸质材料(单位盖章)的同时报送电子版。各地要指定一名联络员,515日前上报联络员信息(姓名、单位、工作电话、手机)。

 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89号河南建设大厦2025

联系人:厅办公室朱培伦  037168080877

厅执法监督处陈炳军  037168089320

 箱:hnsjszfdc@163.com

 

附件:首届最美城管人候选人推荐表

 

 

2019429

首届“最美城管人”候选人推荐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