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复工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复工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就做好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知如下:

一、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列为我省今年的民生实事工作之一。疫情防控期间,要着力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加快各类手续办理。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加快编制项目改造方案。各地要结合疫情防控,通过微信群、电话询问、居民进出时在小区门口发放《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征求意愿表》等多种方式,尽快完成意见征求工作,合理确定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加快编制科学合理的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二是开展项目的立项(备案)、设计、审批等工作。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大力推行政务事项网上快办,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在线申报、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先行完成老旧小区项目立项、设计、审批等前期工作,保证老旧小区改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第一时间组织后期施工。

二、做好人员组织、物资储备和材料采购工作。各地要加强与卫健、交通运输、工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积极帮助企业提前做好满足施工进度所需人员组织、原材料和设备运输、防疫物资保障等工作。要明确具体负责人,督促施工企业排定人、材、物保障清单,及时组织非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返回,发布用工需求信息,鼓励企业优先招用本地农民工,充实施工力量。协助企业解决集中复工可能带来的短期内原材料短缺或价格大幅上涨等问题。通过多种渠道重点做好混凝土、砂石、钢筋等施工材料的落实,以及垃圾、土方等车辆的运输保障,为改造项目顺利复工争取有利条件。

三、科学编制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方案。各地要严格贯彻落实《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豫建办〔2020〕49号)精神,成立项目疫情防控小组,明确相应岗位职责,负责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在项目复工前,要科学编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工方案,储备防护手套、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物资,并经当地住建部门审批备案,同意后方可复工。

四、全力做好开复工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各地在项目复工后要根据改造小区不能实行封闭管理的实际,明确施工区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实时记录施工现场所有人员进出场信息,严格人员健康监测。二是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工地的人员一律佩戴口罩。要通过QQ、微信工作群、在施工现场和生活区显著位置张贴卫生防疫宣传广告等手段广泛宣传防控疫情的健康科普知识,帮助务工人员加强自身防护。三是做好场所消毒工作。严格落实环境消毒制度,对施工企业办公生活区域、工地食堂、宿舍、厕所等人员活动场所开展预防性消毒。四是尽量避免人员聚集。施工过程采取分阶段施工、施工面依次展开、人员逐步递增、错峰错时用餐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聚集感染风险,确保项目开复工建设和从业人员生产生活安全有序。

 

                                                                                                                                                                                                                                                    2020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