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工改办文件
关闭
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 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04-06   来源:河南省住建厅 阅读:

豫工程改革办〔20203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020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43       

 

 

2020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

 

2020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着力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全流程、全覆盖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加强并联审批;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做深做细一张蓝图”“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创新推动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到2020年年底,基本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统一审批流程

(一)深入实施并联审批和联合审验严格落实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发挥四个审批阶段的牵头部门作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落实减放并转调要求。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法规制度立改废释,为审批流程再造提供法制保障。落实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和竣工联合验收实施细则,推动施工图数字化审图系统建设,实行施工许可证全程网上办。

(二)推动区域评估落地见效。省直有关单位抓紧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各类事项的实施细则,支持指导各地开展区域评估,明确区域评估的操作流程、评估标准和技术规范。各地要切实推动区域评估落地见效,逐步实现区域评估全覆盖。

(三)实施环评正面审批清单。对关系民生且纳入《固定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实施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的相关行业,以及社会事业与服务业,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业等部分行业,豁免办理环评手续,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开展环评文件告知承诺制审批试点,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相关的部分行业实施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

(四)全面推广告知承诺制和豁免清单制度。对于实施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要结合本地情况梳理公布实施告知承诺的事项清单,制定统一的审批告知承诺制操作规程或实施细则,并对申请人履行承诺的情况及时进行检查。在小型仓储工业类项目、改造项目等工程建设项目中开展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引入豁免清单制度,详细分类出台豁免清单,既可以豁免某一类项目,也可以豁免某一类项目的某些审批事项,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二、统一信息数据平台

(五)进一步优化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功能。严格落实事项全覆盖、流程全覆盖、环节全覆盖的系统建设及运行管理要求,完善网上一个窗口,全面提升省市两级审批管理系统功能,加强对市级系统的全方位监管,完善市级审批管理系统的流程引导、逾期预警、施工图审查、设计方案联合审查、联合验收、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信用信息管理、好差评评价等功能模块。加快各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的线上线下对接,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线上服务一事一评。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河南政务服务网、河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及其他相关审批系统的对接。按照新的数据标准抓紧完善市级审批管理系统并上传施工许可审批数据,解决施工许可在两个系统重复办理问题。进一步梳理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其他审批事项在多个审批平台重复办理问题。

(六)提高审批数据共享效率,确保信息实时共享。各地要对审批管理系统数据共享全链条进行排查,掌握数据共享方式和设置的时间间隔,原则上不应存在时间上的延迟,做到程序自动、实时共享,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对数据共享进行人工干预。要安排专人对审批管理系统进行运营维护,做到审批数据日排查,避免影响系统正常运行和审批数据实时共享。

(七)大力推行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工作制度,明确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相关工作机制和审批服务责任;提升网上审批服务效能,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信息共享和并联审批,努力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不见面,一次不跑审批;加强网上审批咨询辅导和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和指导企业网上申报;强化网上审批监管和责任落实,创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上监管模式。

(八)实事求是反映改革成效,杜绝秒批通过加强审批管理系统的网上并联审批和数据共享功能,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坚决杜绝线下受理、线上录入、项目秒批。不得通过线下增加预审时间,实现线上审批提速,达到数字改革的虚假成效,影响政府公信力。

三、统一审批管理体系

(九)加快推进一张蓝图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建设。组织召开全省一张蓝图编制暨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解决一张蓝图编制慢、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建设难等问题,加快出台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导则和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建设指导意见,为市县推动改革提供顶层设计支撑。

(十)做深做细项目策划生成,由项目主导规划主导转变。推动各地依托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开展项目策划生成,使用好区域评估的成果,落实河南省工程建设项目策划生成办法(试行)有关要求,以市、县国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成果为基础,统筹协调各部门推进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建立多规合一协调机制,加速项目策划生成,提高政府决策效能,实现科学决策。

(十一)严格实施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个阶段一次完成申报。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受理窗口服务能力,实现线上线下窗口无缝衔接。根据不同项目类型分类深化改革,细化完善分阶段的一张表单,加强联合辅导,引导帮助企业一次性准备齐全一个阶段的全部申报材料,通过一次申报实现阶段内并联审批。落实申报材料共享要求,推行审批结果使用电子证照,提高全过程申报材料数字化水平,逐步实现全过程申报材料电子化。

四.统一监管方式

(十二)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河南省建筑工地监管系统深度融合,作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新型抓手,对责任主体和从业人员的质量、安全、扬尘防控、劳务用工等行为进行全方位在线监管、实时监管。加强信用监管,开发省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用信息平台,实施红黑名单制度,建立激励和惩戒机制。

(十三)加快网上中介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出台网上中介服务平台建设指导意见,明确建设技术标准和相关要求。各地要尽快建设完善网上中介服务平台,充实中介服务资源库,明确中介服务管理制度,优化中介服务用户评价和政府主管部门评价的双评价机制,对中介服务行为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监管。

(十四)推动市政公用服务便民化。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在入驻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的基础上,要进一步规范管理,落实行业服务规范,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高用电报装配套电网工程行政审批效率,供水、供气、供热用户报装时间分别压缩至568个工作日,积极推行APP办事和移动支付。

五、对标世行评价,加大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改革力度

(十五)以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为切入点,实现改革突破。对于社会投资备案类项目,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0平方米,地下不超过一层,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标准厂房、普通仓库等产业类项目,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安全保护的项目、涉及生态环境影响大的项目除外,统一归属为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对于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制定差异化的改革举措,推行前三个阶段一次性申请一站式办理施工许可,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将全流程办事时间压缩至24天以内。

(十六)探索改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方式。对于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各地探索取消施工图审查,进一步强化勘察设计单位和项目设计负责人执业责任,勘察设计单位和项目设计负责人提交书面承诺后,不再需要进行施工图审查,施工图审查不再作为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由省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部门委托具有相应资格的审查机构对设计图纸质量进行全覆盖抽查。

(十七)试行取消强制外部监理,鼓励推行工程质量保险。对于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不再强制要求外部监理,建设单位可通过聘请具有建筑学、工程学或者建设工程管理类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内部工程师,履行监理职责,加强工程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和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各地要鼓励建设单位通过购买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由保险公司委托风险管理机构的方式对工程建设质量实施管理。

六、加强指导,强化落实

(十八)以市带县,重点抓县区,推动市县改革同步。通过以干代训、以工代培等多种形式,帮助县区审批人员更好的适应改革要求,落实改革措施,尤其是省直管县(市)要全面纳入所在省辖市改革范围。省、市两级要加大对县区人员的工作培训力度,深入县区开展调研指导,帮助县级层面深入实施改革,解决县区改革推动中遇到的困难。

(十九)开展逾期项目治理,提高审批质量。针对已有的逾期项目进行全面分析,了解具体逾期原因,对于能够尽快审批办结的及时督促办理,严格控制全流程审批时限;对于短时间无法审批完成的特殊项目明确下一步推进措施,逐步协调解决;对于错误数据及时进行修正处理;依托系统逾期提前预警功能,及时提醒审批人员加快审批,减少项目逾期率。

(二十)开展第三方评估调研。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核心指标,按照国家工改评估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开展第三方调研评估,以社会满意度、企业获得感为改革成效考核评价的基本依据,了解各地改革落实成效,解决企业和群众诉求,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

(二十一)做好典型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复制推广。各地要主动对标先进,积极学习借鉴和自主创新,同时注意梳理总结提炼本地典型经验做法,以省工改办名义适时向全省通报,相互学习借鉴,及时向住房城乡建设部推荐具有全国复制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做法,提高我省改革影响力和认可度。

(二十二)加强辅导服务、宣传引导和业务培训。按照项目单位自愿、部门不增加审批前置和环节的原则,开展联合辅导服务工作,完善辅导服务制度,加强辅导服务队伍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注重线上线下辅导相结合。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宣传报道,引导企业准确把握改革政策,自觉运用改革成果,共同参与改革。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项目申报人员、政府审批人员和综合窗口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素质培训,提高申报效率和审批效率。

(二十三)强化督促指导,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对改革措施落地成效的督导指导,坚持一周一个成绩单、一月一通报制度,对于工作不积极、落实改革举措不到位的进行全省通报批评,必要情况下提请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进行约谈,确保改革举措落实到位,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

 

 

 

 

 

 

 

 

 

 

 

                                        

 

河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4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