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关闭
坚定不移 持续发力 努力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03-27   来源:河南省住建厅 阅读:

——林涵碧同志在全省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32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全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省城市管理和执法监督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动员广大城市管理工作者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全省城市管理和执法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刚才,张键同志、王广军同志对2020年全省城市管理和执法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大家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学深悟透,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地方担任过省、市、县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在领导城市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和城市管理工作,对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创新城市治理方式作出了许多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城市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体系完整,内涵丰富,是指导做好新时代城市管理和城市治理工作的根本遵循。归纳起来,主要包括十个方面内容:

一是坚持城市治理发展理念,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将城市管理摆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在201512月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2019112日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生活环境、社会秩序等方面都体现着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2020310日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这些都体现了现代国家治理的先进理念,表明我们党对城市管理工作和城市治理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城,所以盛民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做好城市工作, 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十二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评判标准。城市管理和服务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老百姓每天的吃用住行,一刻都离不开城市管理和服务。”“抓城市工作,一定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在上海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要抓住一些‘牛鼻子’工作,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要抓住人民最关心量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争取早见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一城市治理的核心理念深深植根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即人民立场。

三是坚持建设管理并重,加大城市管理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福建时指出旧城改造的成效如何,既要看建设,又要看管理。从某种意义上说,管理比建设更重要。如果管理不好,建设成果就难以发挥效益。习近平总书记任上海市委书记时也强调,继续坚持建管并举、重在管理,切实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充分发挥重大基础设施的功能和作用,显著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关系,以规范化管理实现城市有效运行。

四是坚持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20151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上强调指出:推进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要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要求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坚持以人为本、源头治理、权责一致、协调创新的原则,理顺管理体制,提高执法水平,完善城市管理,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让城市成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要加快推进执法重点和执法力量向市县下移,推进城市管理领域大部门制改革,实现机构综合设置,统筹解决好机构性质、执法人员身份编制等问题。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和执法制度,特别是要建设一支过硬的执法队伍,真正做到依法、规范、文明执法。这些都为继续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明确了方向。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治理城市病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时指出:要以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大气污染等问题为突破口,提出解决问题的综合方略,要健全制度、完善政策,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2017年两会期间与上海代表团座谈时指出,要加强城市常态化管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狠抓城市管理顽症治理。”“要加快补好短板,聚焦影响城市安全、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综合整治,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六是坚持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城市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使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像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2018年视察上海时就曾强调,城市管理搞得好,社会才能稳定、经济才能发展。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过问、亲自推进的关键小事201612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和在上海考察期间先后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201963日,又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七是坚持依法治理,建设法治城市。法治是城市治理的基本方式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主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社会治理关键要提高城市治理整体能力,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努力形成城市综合管理法治化新格局。这就要求我们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加强重点领域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加快形成覆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的法律法规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八是坚持以智能化管理为手段,推进城市智慧管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要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强化智能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标准,更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城市治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运用前沿信息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这是总书记一直以来的殷殷嘱托。

九是坚持市民主体,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市民是城市建设、城市发展的主体。” “只有让全体市民共同参与,把市民和政府的关系从你和我变成我们,从要我做变为一起做,才能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要坚持协调协同,尽最大可能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政府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特别是要注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十是坚持德才兼备标准,建设专家型城市管理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城市管理水平高低又取决于干部素质,随着城市快速扩张和人口越来越多,城市管理难度越来越大。……要把培养一批专家型的城市管理干部作为重要任务,使他们能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去建设和管理城市。 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着力提高干部素质,把培养一批专家型的城市管理干部作为重要任务,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去建设和管理城市。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培养一批懂城市、会管理的干部,用科学的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去规划、建设、管理城市。

综上所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的一系列论断描绘出总书记心中的美好中国城市标准和蓝图,也反映出总书记的城市治理理论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一以贯之的系统观点和理念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城市治理实践有机结合的智慧结晶,更是做好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作为城市管理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全面理解、深刻把握,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回顾总结,充分肯定全省城市管理工作的特点特色

2019年,全省各级城市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关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完善政策标准体系、推进智能化发展、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抓手,着力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全面抓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治理、市政运行管理提升、市政公用便民服务、执法队伍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扬尘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努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总的看,特点突出、特色鲜明。

(一)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服务理念更加显。全省各级城市管理部门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从群众关心的小事、身边琐事做起,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公用事业便民服务有效提升。各地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稳定运行。比如开展水气热便民服务,推行移动支付和APP办事,全省供水、供气、供热平均报装时限分别压缩至567.5个工作日。环卫保洁整治效果显著。全省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保洁达到10”标准,县城及县级城市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郑州市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全程管控机制、科学激励机制、社会参与机制、专项治理机制,尤其是实施城市管理“三大战役”,推进“常态化管理+专项整治 ”工作方法,市容环境明显改善,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园林绿化工作扎实推进。大力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全省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3.59%、人均公园面积13.45平方米,城市绿地品质明显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数字城管平台规范运行。各地按照国家和我省关于平台运行的要求,从群众关切着手,重点解决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全省整体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交流》刊登了河南数字城管工作情况。省厅在全国数字城管工作推进会和全国数字城管培训班上做交流发言。

(二)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成绩突出。国家试点郑州市出台《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试点149.39万户,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4.29%。安阳、洛阳、焦作、开封等4个省级试点城市工作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治圆满完成。各地主管部门采取措施,克服困难,开展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垃圾堆体膜覆盖、渗滤液调节池密闭封盖三项整治工作,累计投入资金14.6亿元。比如鹤壁市、漯河市、商丘市、鹿邑县等地将渗滤液处理设施纳入应急工程,创新资金投入及处理方式,信阳市投入442.48万元,完成垃圾堆体膜覆、渗滤液处理设施等项目建设,垃圾处理场整改取得较好成效。生活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全省建成一批生活垃圾焚烧设施,新增日处理能力10050吨;107个市县完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目标任务,初步建立了餐厨垃圾收运管理体系。建筑垃圾清运管理持续强化。严格落实处置核准制度,强化源头管控,全省共核准建筑垃圾清运公司251家、清运车辆12766辆,规范管理消纳场(点)54个,资源化年处置能力超过6500万吨,省辖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60%

(三)强基固本的队伍建设成效更加明显。全省城管执法系统以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专项行动为抓手,严肃执法纪律、规范执法行为,队伍建设管理取得明显成效。省厅在全国强转树座谈会上做典型发言,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驻马店市城管执法支队、息县城市管理局受到住房城乡建设部表彰。一是以改革为引领,理顺执法体制机制。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城管执法机构统一了名称,即城市管理局加挂城市综合执法局牌子;纳入政府职能部门序列;明确了城管执法队伍配备比例,即按城市常住人口的万分之三至七配备;统一了执法队伍着装,统一着装率达98%以上。二是建章立制,加强执法队伍管理。省厅制定《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制度化法治化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河南省城市管理文明执法规范(试行)》等一系列标准规范,洛阳市城管局制定《城市综合执法行政处罚文书制作指导规范》,焦作市城管局出台《城管执法人员着装管理规定》等,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三是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省厅在扬州大学组织举办河南省城管执法局长培训班,对各市县城管执法局长及执法骨干进行系统培训。郑州、安阳、漯河、驻马店等地城管执法部门也采取多种形式对科级以下执法队员进行培训。四是注重正面宣传,提升队伍形象。组织开展全省城管执法系统首届最美城管人推选活动,近50万人通过网络投票等形式参与,共推选出20最美城管人。漯河市城管局、郑州市城管局等单位也组织开展了本地的最美城管人评选活动,通过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树立了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四)善作善成的城管作风进一步树立。广大城市管理和执法干部职工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打赢一个又一个战役。一是深入推进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要求,持续开展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工程质量安全、住房公积金骗提等专项整治,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完善市场准入、日常管理、重点管控等体制机制,行业秩序持续好转强揽工程黑恶势力犯罪明显下降,得到了中央督导组、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地城管部门或牵头组织,或积极配合,强力推进扬尘污染治理任务落实,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制度,按照工程分类、企业分级、工序豁免要求,狠抓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组织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加强城市道路扬尘管控,强化城市建成区餐饮油烟治理力度,严格精准管控、依法监管,为圆满完成全省2019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参与重大急难险重工作。各地积极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参与推动市政公用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以及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城市公园隐患专项排查、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等多项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全省城市管理领域安全形势平稳有序,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四是认真开展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各地创新活动载体,将大扫除迎国庆活动与市容环境卫生治脏、城市清洁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每天对4亿多平方米的主次干道和1.3亿平方米的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道路实施机械化清扫,依法整治占道停车、占道经营4800多处,维护修缮临街陈旧破败、污损的建(构)筑物立面600万平方米,规范管理农贸市场、占道经营、突店经营300多处,取得了较好效果。漯河市结合迎国庆、抓整改、促创文市容秩序大提升专项行动,突出实施清洁治、市容治、环境治,达到提升人居品质、治理水平、管理标准的目的。在省委文明办对漯河市创建文明城市测评和第三方评估中,漯河市城管局位列107个市直单位第一名。郑州市以“路长制”为抓手,对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居民生活小区等重点卫生死角部位进行过筛子式排查整治。住房城乡建设部领导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对我省和郑州市经验做法点名表扬。

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大家奋力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全省城市管理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凝心聚力,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和期待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对城市环境改善、公共服务优化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盼望着有更好的服务、更优的环境、更美的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式、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强调城市应由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特别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必须在高质量发展上挑大梁、走前头。因此,我们要把城市看作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的重要载体,通过转变城市治理方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让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关于下步工作,我这里着重强调几点:

(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第一,人是城市治理核心。民,乃城之本。城市的核心是人,人既是城市管理第一资源,又是管理服务的最重要对象,我们所有的改革发展成果,最终都要落实到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上。因此,城市管理必须突出增强对社会主体的服务意识,既要回应市民呼声,又要时刻把握市民需求,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努力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这是各级城市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也是城市管理工作的价值取向。二,体制是城市治理关键。城市治理是协奏曲,不是独奏曲,全部依靠政府行政成本极高,必须通过多方共治形成合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各地要通过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指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参与城市管理决策、实施、监督全过程。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和行业协会自律功能,比如在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就要发挥街道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力量,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共治。还要从幼儿园、学校抓起,起到小手拉大手作用。要发挥市场作用,鼓励通过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序推进市政设施、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管养等作业的市场化运营,从而激发社会活力,增强治理合力。三,基层是城市治理重点。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城市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要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聚焦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等主责主业,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提升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例如兰考在垃圾治理中把城市和乡村统筹考虑、城乡一体,汝州市、息县等将管理和执法力量向街道办事处、乡镇延伸,减少层级,改变城管队伍单兵作战的模式,有利于针对性解决好城市管理的顽症难题。

(二)以制度标准建设为重点,构建城市管理规范体系。一要加强地方立法。今年,省人大和省政府都将进行城市垃圾分类和处理管理立法调研,请各地积极支持。根据国家立法规定,设区的市可以进行立法,各地要因地制宜,对目前法规中关于城市管理的空白区域进行立法,修订生活垃圾管理、环境卫生、广告牌匾标识、架空线管理、城管执法等方面法规规章,不断完善城市管理行政行为依据。二要加快标准体系建设。标准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圭臬,能够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标尺和依据,无论是清扫保洁,还是设施管护,无论是道路维修还是垃圾收运,都要始终绷紧标准这根弦。今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将组织发布一系列城市管理的标准规范,省厅也将研究编制城市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智慧城管等方面的标准导则。但总体上说,目前我省城市管理领域的标准建设还存在缺、散、粗等问题,尤其是城市街巷、道路交通、市政公用、园林绿化、市容环卫等领域的标准规范需要尽快完善,从而做到一草一木、一举一动都有章可循。同时还要注重推进行业内部标准及相关行业间标准的衔接,实现城市运行按乐谱指挥,按乐谱演奏。三要优化考核评估制度。考评制度对城市管理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完善城市管理工作评价体系,依托数字化城管平台,加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量化考评,可以强化激励与问责,有效推动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其考核结果应作为对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三)以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提升智慧管理水平。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城市实施智能化、智慧化管理,是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要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大数据应用格局,不断丰富和完善数据信息采集手段,开发建设适应精细化城市管理需求和应用导向的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联网工作的通知》,并下发了建设指南,要求搭建国家、省、市三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省级平台的主要任务是指导监督、统筹协调、综合评价全省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工作,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到今年年底前,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市级平台与国家平台联网,有条件的省级平台与国家平台、所辖市级平台联网,2021年年底前,实现省级平台、市级平台与国家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同步、业务协同。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许昌市要发挥好国家试点城市作用,及时总结阶段性成果,为各地提供借鉴参考。各地要推进已有的数字城管平台向智慧城管提升,向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转化,要学会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技术,深化互联感知、数据挖掘与分析、风险预警、智能决策技术等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逐步提高城市管理的前瞻研判和应急处置能力。当前,要加快市政公用设施智慧化改造升级,推进智慧水务系统建设、智慧供热试点建设、排水设施地理信息系统(GIS)建设,实时监控城市供水、排水、供热情况,实现对路灯、井盖、排水管网、地下通道等物联设备的自动监测 、自动报警等数字化、智慧化管控,逐步形成城市运行“一张网”管理。

(四)以垃圾分类处理为突破口,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环境质量就是生活质量,保护环境就是保障民生。现在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生活的期待很高,城市管理者必须牢固树立尊重自然、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集约发展,节约资源,加强循环利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管理模式。一要全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全省生活垃圾分类的目标任务是,省辖市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基本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4个省级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其他省辖市达到20%以上,各市至少1个街道基本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基本建设与生活垃圾分类相匹配的大件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果蔬垃圾等处理设施,建设可回收物储存场所。围绕这些目标任务,各地要完善推进机制,切切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要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工程建设的要求,把工作做扎实。郑州市要带好头。今年三季度要在郑州市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郑州经验,推动全省面上工作开展。二要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按照城乡区域统筹原则,有效利用现有环卫中转站、生活垃圾填埋场、静脉产业园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合理确定餐厨垃圾设施布局和建设方式,今年市县必须全部建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选择先进适用技术,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确保垃圾焚烧污染物排放满足国家、地方相关标准及环境影响评价要求。鼓励引进社会资本,探索征收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等方式,解决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资金问题。三要深入推进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2020年是我省建筑垃圾规范管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收官之年,要健全建筑垃圾综合治理工作机制,落实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制度,抓好源头管控,实现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清运监管、消纳处置和再生利用全过程监管。建立多渠道利用的资源化处置方式,健全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信用考评”制度和“准入退出”机制,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四要提升城市园林绿地精细化管理水平。发挥绿地系统规划的管控作用,严格实行绿线管制制度,对城市公园绿地进行绿线划定并公示,杜绝擅自占绿、毁绿事件发生。积极开展公园城市建设管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管理作为城市“治病健体”、“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统筹开展综合性公园、专类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社区公园、小微绿地和城市休闲绿道建设管理。通过破硬增绿、见缝插绿、立体绿化等方式,对城市商业区、体育场馆、车站码头等实施公园化更新。加强园林绿化智慧化管理,建立智慧园林大数据库和智慧园林信息管理系统,服务园林管理,提高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水平。五要积极履行河长制职责。推进本部门承担的河湖管护工作,协助服务好对口河长做好巡河调研、督查暗访、“三个清单”等工作,当好河长履职尽责的参谋助手,确保河长制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五)以执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优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是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2020年是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时间节点,是落实改革任务的关键之年。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在研究起草深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关文件,并计划对各地改革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级城市管理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精神,立足本地实际,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主动与编制、财政、司法、组织等部门沟通,争取政策支持,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因地制宜落实好改革精神。一要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好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城市管理综合统筹协调机制作用,目前,绝大多数市、县建立了相应机制,但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要发挥好高位协调作用,利用机制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要积极探索界定行政管理和行政处罚边界,加强工作协调,切实解决工作中职责不清、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二要加强城市管理执法规章制度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从源头上强化依法依规治理,健全城市管理重点领域法规体系,破解城市治理难题。郑州市、安阳市已经制定出台城市管理执法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开封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南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也列入人大立法调研项目,其它设区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积极向本地人大、政府申报立法项目,加快完善城市管理执法规章制度建设。三要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严格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要求,配备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组织编制行政执法指导案例,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积极探索互联网+执法着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以执法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城管执法效能。2020年是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专项行动的收官之年,全省各级城市管理部门要以专项行动为载体,聚力打造新时代人民城管、法治城管、智慧城管、文明城管品牌。一要注重服务提升。围绕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主题,省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城市管理执法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详细活动方案,抓好组织实施。二要抓好教育培训。省厅一贯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在城市管理和执法方面,今年我们计划组织两期培训,一期是以省委组织部调训的形式举办城市管理高层次人员培训班,一期是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科级干部培训班。各地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也要制定教育培训计划,积极拓展教育培训渠道,分层次、分类别组织执法骨干和一线执法力量培训,确保培训对象全覆盖、培训时间能落实、培训效果有保障。三要做好宣传引导。省厅将在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组织开展首届最美城管人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强化先进典型的正面宣传,全面展示城管执法队伍新形象。各地要多形式、多载体推动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比如把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百城建设提质以及各地的重大创建活动,比如通过现场会、观摩会形式以点带面,形成推动工作的正能量。还比如制作一批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公益广告、宣传橱窗、标语横幅和微视频、微电影和微动漫作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让广大市民更好了解、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四、狠抓落实,进一步夯实城市治理基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决胜之年,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大攻坚战、强转树活动等重大工作的收官之年,城市管理和执法任务相当繁重。各级城市管理和执法部门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做,求真务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以坚强的党性抓落实。抓落实考验的是忠诚,检验的是党性。一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城市管理和执法部门的党员干部要不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绝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二要树牢宗旨意识。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的批示指示精神,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城市管理过程中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要解决好群众如厕难、停车难、供暖难以及路灯不亮、道路不平、下水不通、绿地不足等问题,又要加快补齐城市管理过程中的短板,努力增强广大市民的归属感 、获得感、幸福感 三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管理服务工作,扎实开展支部建设提质工程,总结推广漯河市城管局、商丘市城管局、长葛市城管局基层支部建设经验,将党的组织建在中队、建在路上、建在社区,着力打造党员示范岗、流动红旗岗等一系列特色城管党建品牌,促进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

(二)以务实的作风抓落实。当前城市管理工作进入改革期、攻坚期,城市管理中的一些难题、顽症,需要我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抓落实的过程,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只有努力解决好各种矛盾和问题,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才能把落实工作真正抓好,抓出成效。一要紧盯目标抓落实。2020年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各级城市管理和执法部门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切实提高抓好落实、服务全局的前瞻性、针对性。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二要深入基层抓落实。各级城市管理和执法部门的领导同志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问题和矛盾,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不断推进和深化各项工作的落实。三要细处着手抓落实。城市管理最是于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有不少细节容易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甚至不在视野范围,但又往往和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大街区是城市的面子,背小巷则是城市的里子,背街小巷是一把尺子,可以量出我们城市管理的短板;还比如,道路指示牌不规范或者严重破损,经常让一些人摸不着头脑;下水道设计不科学,每逢雨季,就开启城市看海模式。因此,城市管理工作者要从那些看似不起眼却直接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形象的细微之处抓起,认真解决那些容易做到、应该做到而尚未做到的问题。

(三)以创新的精神抓落实。各级城市管理和执法部门要以创新理念推动城市治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焕发城市管理工作的内生活力。一要健全工作机制。要建立层层负责、环环相扣、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科学进行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二要强化典型带动。各级城市管理和执法部门要创新工作方法,制定管用有效措施,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省厅将努力挖掘各地的特色和工作亮点,积极推广先进市县经验做法,及时宣传报道,组织观摩学习,为其他地方提供典型和样本。三要强化工作能力。各级城市管理和执法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紧跟新时代步伐,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打牢抓落实的基本功。要着眼能力建设目标,把学习理论与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切实提升城市管理和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同志们,新的一年,希望大家以更加积极的态度 ,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克难奋进、务实发展,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