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迎难而上砥奋进 守正创新求突破 开封市工程建设项目“便捷开工”改革摁下“快进键”

    春雷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启征程。3月19日,开封市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研究通过了《2020年深化工程建设项目“便捷开工”改革“1322”实施方案》,“实现1个目标,构建3个体系,推行22项改革措施”。着力减材料、减时限、减流程、减费用,全面优化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体系,推动建立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摁下了“便捷开工”审批制度改革的“快进键”,吹响了全面加快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开工的“冲锋号”。

image.png

2019年,开封市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围绕工程建设领域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提出审批时限不超过68天的“便捷开工”改革模式。从“简审批、并环节、优流程、缩时限、强服务、重监管”等6个方面出台多规合一区域评估、多评合一、五项联合审验机制、便捷代办等16项具体改革措施。通过“便捷开工”改革,开封市共有460多个项目纳入改革统一管理,180多个项目实现开工,审批办理时限比国务院要求的120天压缩44%,申报材料比原来压缩50%以上,改革成效显著。

2020年,为巩固“便捷开工”改革成果,开封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深入调研企业需求,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项目网上审批、便捷审批实践基础上,抓重点、破难点、优亮点,完善制度、大胆创新。

一、深化工程建设项目“便捷开工”改革成果,推行“1322”改革

“实现1个目标,构建3个体系,推行22项改革措施”是该项改革的主要内容。以实现建设项目“网上办、联合审、区域评、便捷办”为目标,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全领域的服务、审批、监管体系,推行桩基先行、联合审验、环评豁免清单、规划和施工许可豁免清单等22项企业所盼改革措施。在构建“全方位”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实现服务“零跑动”方面,开封市采取提升审批管理系统;强化联合审图数字化;规范中介服务行为,推行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建立“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水、电、气、暖、通信外线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提升“便捷代办”联合辅导服务等措施,压减企业办事时间,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在构建“全覆盖”审批改革体系,实现建设施工“零负担”方面,开封市通过细化项目类别;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环节;制定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制定施工许可“豁免”清单;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允许桩基工程先行施工;优化环境影响评价分级分类管理;探索推广“标准地+承诺制”;推广告知承诺制;推进“多审合一”;深化区域评估;推进多测合一、联合测绘;实行联合验收等措施,为市场主体“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发展。

在构建“全领域”信用监管体系,实现监管“零死角”方面,开封市通过完善“一套机制”,建立健全市县两级领导机制和协调机制,健全“分级负责、统一监管”的线上线下政务效能监管体系;强化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推行联合监管,实现对工程建设项目“全项目、全流程、全事项”监管。

二、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推行施工图数字化联合审查政府购买服务

开封市持续技术创新,优化管理服务,全面实行数字化电子审图。完善施工图审查流程,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数字化审图系统,实现在线选择图审机构、签订审查合同、图纸电子签章、数字化审查、多图联审、统计分析、效能监督管理,以数据“跑路”替代人工跑腿,图审数据共享,彻底解决企业材料重复交、部门多次跑问题。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变“企业付账”为“政府买单”,有效节约企业成本,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500余万元,进一步优化了开封良好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落地提速增效。

三、规范中介服务行为,推行中介服务网上交易

开封市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了集“入驻登记、信息发布、公开选取、结果反馈、合同管理、服务评价、监督管理”等“一站式”综合服务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统一服务承诺时间,统一规范收费标准,统一中介服务行为,统一政府购买服务行为”,通过网上超市公开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48项,按照“信任在先、宽进严管”的原则,“零门槛、零障碍”招募136家中介机构进驻中介网上超市。中介机构和项目建设单位、项目申请人可以借助网站发布中介服务供需信息,便于双方信息互动、“货比三家”自主选择,节约企业成本,提高服务效率,破除部分行业中介垄断经营、行政审批“中梗阻”等现象;通过开展星级和信用评定,建立涉审中介机构信息管理库和诚信档案,引导涉审中介机构诚信守法经营,规范执业行为,提高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