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建设科技和人才发展中心
首页 > 业务指南
二级建造师注册业务指南
  2020-04-24   来源:注册中心

各有关单位及从业人员:

根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启用二级建造师注册管理新系统有关事宜的通知》(豫建建〔2018〕80号)精神,自2019年1月7日起,河南省二级建造师注册管理工作,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www.hnzwfw.gov.cn)受理。

一、申报主体

根据《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53号)及我省“放管服”改革及“一网通办”有关要求,河南省二级建造师注册的申报主体为自然人,须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进行个人注册并通过实名认证后进行各类事项申请。

二、法律责任

《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第33条规定: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注册的,建设主管部门不予受理或者不予注册,并给予警告,申请人1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第39条规定:聘用单位为申请人提供虚假注册材料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可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三、注册与认证

申报主体首先须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进行注册和实名认证,通过认证后,方可办理相关业务。建议在注册申请时,提交申报主体本人的手机号,以免认证失败。

注册与认证失败,须联系河南政务服务网服务热线:0371-96500进行咨询。“二级建造师注册”业务主管部门不负责解释、解决此类问题。

四、操作概述

为避免出现浏览器兼容性问题,建议使用IE11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进行业务申请操作(可通过360软件管家下载)。

(一)业务申请

业务申请主要包含以下7个操作步骤:

1.以个人账号登录

个人证号登录.jpg

2、查找“个人办事”按部门查找“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个人办事按部门查找住建厅.jpg

查找“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注册”下具体业务办理项点击“在线办理”。


二级建造师在线办理.jpg

3.阅读须知,确认并勾选审批条件后点击“下一步”。

确认审批条件.jpg

4. 确认申报人基本信息后点击“在线填表”。

二建确认申报信息.jpg


5、填写表单

填写表单过程大致分为7步:

(1) 点击“点击获取信息”获取历史及大数据信息;

(2) 点击上传照片;

(3) 手工输入其它信息;

(4) 保存;

(5) 打印;

(6) 提交;

(7) 关闭。

二建在线填表.jpg


表单根据上述步骤填写完毕关闭后,会返回上一页“申报信息页”。

6.上传申报材料

(1)将提交的表单打印、签字、签章后,扫描为要求格式文件,作为上传的一项申报材料。

(2)依据各类事项要求,上传相应申报材料。 

7.提交

二建提交申报材料.jpg

 注:1.请根据自己申请的事项判断、选择需要上传的必要材料。

2.提交后,完成该事项的申请操作。系统将反馈申报号、查询密码等信息。如有其它事项,须上一事项办结后再重新申请,否则系统将提示“您尚有未办结的事项……”

 (二)事项结果查询

1.个人登录“用户中心”。

用户中心.jpg

2.点击“我的办件”查询办件状态。也可通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官网(www.hnjs.gov.cn)或省建设注册中心网站(zczx.hnjs.gov.cn)进行查询。办件状态为“办结”,可能是“正常办结”,也可能是“不予受理办结”或“退件办结”,请注意确认实际状态。除注销事项外,正常办结后1—2个工作日,持证人本人即可查看下载《二级建造师注册证书》(电子证书)。如未正常生成电子证书,请查阅《常见问题说明》。

(三)证书查询、打印

1.个人登录“用户中心”。

2点击“我的证照”,找到相应证照下载、打印。 

我的证照.jpg

五、相关问题说明

注销注册可进行全部注销和部分注销。全部注销指注销掉整个注册证书;部分注销是指只注销某个专业,保留注册证书。申请人可在注销注册申请表中的“注销类型”进行选择。


此说明书编制时间2020年04月29日,如有变化,请按新说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