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斗中寻梦—记圆方集团董事长薛荣

薛荣,女,汉族,19585月生,2002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等一百多项荣誉。先后当选河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郑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先后7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为事业打拼的“保洁女王”和“家政皇后”

1982年,大学毕业的薛荣跟随爱人来到河南。1984年,她调进了黄委会水科院,和丈夫开始了琴瑟和鸣的幸福生活。1989年,31岁的薛荣下岗后,开始她的创业历程。

她先后开饭店、美容院,承包鱼塘,养宠物狗等,五年时间里,九次创业,九次均以失败告终。历经九次失败之后,她有了要从小处做起的想法。1994518日,她带领16名下岗工人第十次创业,成立圆方美洁公司。从擦抽油烟机、做保姆、做清洁,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把一个小公司一步步做成拥有10家子公司、38家分公司、21个党支部、71个党小组、432名中共党员、近5万名员工的大型企业集团——圆方集团,2018年实现产值近20亿元。

薛荣的创业事迹被广为流传,她本人也被媒体称为“保洁女王”和“家政皇后”。

 

薛荣.jpg


深耕党务的薛书记

201371日,为更好的凝聚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圆方党员,55岁的薛荣创立了【薛书记有约】工作室。起初,这个工作室只有一个栏目,就是“薛书记今日播报”,每天一分钟与党建有关的微语和文字。自从推送这个一分钟的微语后,薛书记无论生病在床还是出差在外,她都必须要做。如今,她又把微党课做成短视频,20181115日搬到抖音平台,向年轻人传播普及党的知识。至2019121日播报2062期。

期间,【薛书记有约】工作室又陆续推出“薛书记讲党史、讲党建、讲工作法”等12个栏目。截至目前,“薛书记讲党史”先后拍了18集视频;“薛书记写报告文学”每月写一个人物,5000字的报告文学,累计28万多字;“薛书记走基层”、“薛书记讲工作法”等栏目也有不凡的业绩。

 

讲党课的“网红女主播”

2017222日,年近60岁的薛书记,受圆方集团高管的建议,在花椒直播平台注册成为一名网络主播。

每晚7309时,薛书记以网络直播课堂的形式,向广大网友们普及党的知识,讲述圆方创业励志故事、时事、党建和工作法等精彩课程。薛书记云党校“圈粉”无数,平台累计观看学习超过4000万人次,收到838多万点赞。薛书记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创了党课教育的新平台,受到了《新华每日电讯》、《中国妇女报》、《河南日报》等媒体的高度评价,被称为“网红书记”。

 

有爱心的企业家

“精准扶贫”概念的提出和施行,彰显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

20167月,从北京参加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领奖归来,她不顾酷暑与身体不适,立即奔赴我省的国家级贫困县淮滨、息县、新蔡等地。从77日至716日,历时10天,在进村入户实地调研并多次与村镇干部群众座谈、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根据圆方子公司“雪绒花”在母婴服务领域全国第一品牌的技术优势和月嫂、家政服务业的就业形势及行业发展潜力,最终确定了圆方集团面向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精准推出的免费培训——“精准扶贫星空计划”。其要义是通过圆方公司向贫困家庭姐妹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以期达到“就业一个人,幸福一个家,点亮一片星空”的扶贫效果。

家政扶贫“星空计划”实施两年来,薛荣和雪绒花团队已先后深入滑县、淮滨县等53个县市通过讲党建、创业励志课开展观念扶贫,通过提供免费培训开展技术技能扶贫。2016年以来,她在全国各地共讲授400场党课。雪绒花团队开展家政技能培训186期,培训妇女12870人,安置就业10296人。2017年援疆帮扶,她跟随妇联四进新疆,讲党课扶贫先扶智。在妇联的指导帮助下,来自中原的雪绒花扎根新疆哈密。

为使扶贫成效最大化,她凭借“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的影响力,邀约了更多的非公企业家和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们组成了精准扶贫战略联盟。他们一次次带资金、带技术、带理念,直接下到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进行扶贫的事迹还被河南电视台做过专题报道。

 

残障人眼中的“薛妈妈”

做好企业的同时,薛荣始终认为企业家回报社会、反哺社会义不容辞。因此,薛荣主持成立了河南省第一家妇女儿童庇护中心,使几百名妇女得到了及时救助。自2010年起,集团实施了残障人圆梦大行动,成立了帮助残障人创业、就业、婚介、培训、心理咨询的圆方聋人俱乐部和残障人发展促进会,为残障人搭建就业平台。她先后收养了几十名孤残儿童,并做到了“五个一”:每月与他们联系一次,每月与他们班主任联系一次,每月让他们与监护人通话(写信)一次,每月与监护人联系一次,每年给他们过一次生日。八年来,累计开展帮扶助残圆梦活动627次,3万多人得到了帮助成长,残疾会员亲切的称她为“薛妈妈”。

 

宣贯十九大的“红色传播者”

参加党的十九大以后,薛荣立即开启了对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激情宣讲。她八进新疆、五进内蒙、三进青海、北上南下东奔西跑,一天也不停歇的履行党代表的使命担当。截至2019117日,她受邀到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共进行233场十九大精神宣讲,受众达10万多人次。创造了时间最短,宣贯场数最多,宣贯人数最多的全国纪录。听众对她的宣讲掌声不断,好评如潮。她也做出了艰苦的努力,付出了辛勤的心血和汗水。

每次宣讲完,总有人对薛荣说:“这是我听到的最好宣讲。”她总是淡然一笑:“没有最好,下次我会把更好的宣讲呈现给你们” 。一次凌晨2点多,她从睡梦中醒来,有了新的创意,立即起床修改教案。她宣讲十九大200多场,PPT就修改了一百多次。   

 

被习近平总书记三夸的“网红书记”

201812月,薛书记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企业家亲切握手并交谈。她激动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好,我是网红薛书记。我有5万员工,我是做物业和家政的。习近平总书记听后很高兴。看到她佩戴的‘我是共产党员’党牌时,赞许薛书记党员身份亮得好!。“平时看出来,困难站出来,危急豁出来”,党牌上的字被习近平总书记兴致勃勃地读了出来,并称赞写得好!薛书记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十九大后,我宣讲十九大精神200多场。”习近平总书记赞许她讲得好!

这就是薛荣,要强、有着执著追求的薛荣,每件事都追求完美、追求极致的薛荣,虽历经多次失败,她却始终视苦难为财富,从未想过放弃,正是靠着这份坚持,她干家政干成了“保洁女王”,学党建学成了“党史专家”,播语音播成了全国微党课第一人,讲党课讲成了“网红书记”,成了宣贯十九大的“红色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