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建设科技和人才发展中心
首页 > 业务指南
二级注册建筑师和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业务指南
  2020-04-25   来源:注册中心

自2019年12月10日零时起,二级注册建筑师和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认定工作,通过河南政府服务网(www.hnzwfw.gov.cn)实行“一网通办”受理。

一、申报主体

二级注册建筑师和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认定,属于法人事项,申报主体为法人。即企业内所有二级注册建筑师和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所有事项的办理,均须通过法人账号登录河南政府服务网进行申请。

二、申报事项、上传的附件及办理时限(部令要求、承诺时限)

(一)初始申请

1.附件上传:(1)申请表(2)申请人身份证件(3)达到继续教育要求的材料(取得资格3年以上的须提交)。

2.办理时限

部令要求:5个工作日内受理,30个工作日办结;

承诺时限:5个工作日内受理,8个工作日办结。

(二)延续申请

1.附件上传:(1)申请表(2)达到继续教育要求的材料。

2.办理时限

部令要求:5个工作日内受理,10个工作日办结;

承诺时限:5个工作日内受理,4个工作日办结。

(三)补办申请

1.附件上传:申请表。

2.办理时限

部令要求:5个工作日内受理,10个工作日办结;

承诺时限:5个工作日内受理,2个工作日办结。

(四)注销申请

1.附件上传:(1)申请表(2)申请人与原聘用企业签定的解聘协议(证明)、其它可证明与原聘用单位不存在劳动关系的材料,或原聘用企业出具的因其它原因须注销的情况说明。

2.办理时限

部令要求:5个工作日内受理,10个工作日办结;

承诺时限:5个工作日内受理,2个工作日办结。

(五)变更申请

1.附件上传:(1)申请表(2)解聘证明(本省聘用企业变更、跨省转出、外省转入事项须提交)(3)注册证书(外省转入事项须提交)(4)现使用身份证(证书信息变更—身份证信息变更事项须提交)(5)公安部门出具的身份证信息变更证明材料(证书信息变更—身份证信息非正常变更事项须提交)。

2.办理时限

部令要求:5个工作日内受理,10个工作日办结;

承诺时限:5个工作日内受理,2个工作日办结。

三、注册与认证

企业法人首先须通过河南政府服务网进行注册和实名认证,通过认证后,方可办理相关业务。建议在注册申请时,提交法人手机号,以免法人认证失败。

注册与认证失败,须联系河南政务服务网服务热线:0371-96500进行咨询。二级注册建筑师和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认定考核业务主管部门不负责解释、解决此类问题。

四、办结管理

系统办结后,申报人个人登录政务服务网,中级以上认证打印电子证书。

电子证书业务由技术部门负责,咨询QQ群:868827146。

五、操作概述

(一)业务申请

业务申请主要包含以下8个操作步骤:

1.以法人账号登录

2.查找“法人办事”

按部门查找“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查找“二级注册建筑师或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认定”下具体子项业务。

点击“在线办理”。

3.阅读须知

确认并勾选审批条件。

4.完善基本信息

注:如基本信息中的“申报单位”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有误,请联系0371-96500申请修改变更。

5.点击“在线填表”

6.填写表单

填写表单过程分为以下7步:

(1)手工输入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

(2)点击“点击获取信息”获取大数据或历史数据信息;

(3)手工输入其它信息;

(4)保存;

(5)打印;

(6)提交;

(7)关闭。

7.上传附件

(1)将提交的表单打印、签字、签章后,扫描为JPG文件≤5M,作为附件。

(2)依据各类事项要求,提交相应附件。

8.提交

注:提交后,完成一人、一事项的申请操作。如有多人、多事项,请重复上述步骤。

(二)事项结果查询

1.通过法人账户,登陆进入“用户中心”。

2.点击“我的办件”查询办件状态。也可通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官网(www.hnjs.gov.cn)或省建设注册中心网站(zczx.hnjs.gov.cn)进行查询。办件状态为“办结”,可能是“正常办结”,也可能是“不予受理办结”或“退件办结”,请注意确认实际状态。除注销、跨省转出事项外,正常办结后1—2个工作日,持证人本人即可查看下载查询、获取二级注册建筑师或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认定合格证书。

(三) 证书查询、打印

1.证书持有人本人注册、实名认证河南政务服务网个人账户,点击“个人登录”,进入“用户中心”。

个人登录.jpg

2.点击“我的证照”,找到相应证照下载、打印。 

  我的证照.jpg

注:如申请的事项已正常办结5个工作日以上,但获取电子证书异常,请联系0371-96500咨询。


此说明书编制时间2020年04月29日,如有变化,请按新说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