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民生福祉 打造幸福家园

增进民生福祉 打造幸福家园——我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纪实文/本报记者 李娅飞 图/本报记者 傅 青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工人在市电业局家属院加固新栽植的绿化树。  

       ▼市人行家属院新修建的健身广场和新安装的健身器材。

        res03_attpic_brief.jpg

  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项民生工程,是提升城市档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惠民工程,也是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具体表现。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以来,进展如何?成效怎样?群众是否满意?……带着这些问题,5月8日,记者走进市人行家属院、市电业局家属院、商丘师院第四家属院、府泉小区、市工行家属院等小区进行探访。

  铺设管道、平整路基、粉刷墙体、修补路沿、补种绿植……只见一辆辆铲车在小区内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忙碌不停,所到之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这些老旧小区“装点一新”“旧貌换新颜”,重新焕发出绿色与活力,迎来了一场美丽蝶变。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历经多年的风雨,我市一些小区早已成为典型的“高龄”小区,屋顶漏水、管道渗水、停车位不足、配套设施陈旧等问题日益显现,居民对小区改造提升呼声十分强烈。

  自2019年10月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现场推进会召开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建立组织、健全机制、建立台账、加强督导、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取得了积极成效。

  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梁园区白云街道办事处的市工行家属院,看到这里已经焕然一新,完全看不到印象当中老旧楼院那些脏乱差现象,平整的路面、新栽植的绿化树,大大改善了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原来整个小区路都不平、灯也不明,环境比较脏乱。社区工作人员积极落实相关政策,着重民生,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做。现在楼变新了、道路平了、灯也明了,整个小区变得非常漂亮!”在市工行家属院居住20多年的退休干部孟庆华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针对建成于2000年以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重老旧、缺失,且房屋结构安全较好,不宜整体拆除重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据统计,全市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共561个,2019年、2020年全市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75个,目前已开工188个,完成投资约18120.1万元,计划2021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不断补齐民生短板。为如期完成这一目标任务,在实施过程中,我市抢抓政策机遇、开展试点先行、保证工程质量、体现文化特色,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小区旧貌换新颜,家住睢阳区东方街道办事处市人行家属院的常玉西颇有感触:“没想到我们这个老旧小区还能改造得这么漂亮,不仅修建了花园,还安装了健身器材,停车位建好后车辆也不再乱停乱放了,政府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

  多措并举多方齐发力

  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我市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组,完成了体制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市级还制定了例会、集中办公、督查、观摩评比、信息报送和通报等制度。各县(市、区)建立了2000年之前建成和2000年至2005年建成的老旧小区台账,完成了2000年以前建成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和年度改造方案的制订。本着“先雪中送炭、再锦上添花,群众自愿”的原则,按照一个中心(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一个机制(制定一套务实管用的改造建设管理机制)、一区一策(一个小区制订一个具体的改造方案)的工作思路,我市印发了《商丘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意见》《商丘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改造内容、改造任务和改造标准,制订了资金奖补标准。

  事非经过不知难。由于历史旧账较多,随着改造大幕拉开,在改造过程中也碰到了一项项具体的难题和矛盾。为此,各县(市、区)开辟不同群众群体与政府对话的渠道,搭建群众相互间交流与沟通的平台,以“面对面”讨论等方式吸纳各方意见,以互动形成互信、达成共识,形成社区未来发展的共同愿景,进一步激活后续工作动力。

  东方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曹永升说:“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坚持‘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理念,让群众参与其中,让居民决定怎么改、怎么管。随着改造的深入推进,老旧小区的模样渐渐变了,居民们对改造的信心足了、牢骚少了,也越来越支持了。”

  在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过程中,我市一些单位和部门的做法也为工作推动提供了有力支持。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精准把握国家政策走向,大力争取上级资金,基本实现对全市纳入改造台账老旧小区资金全覆盖,同时,市财政局还将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印制成册发放至各县(市、区),强化资金使用和管理。市城管局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牵头部门,积极协调水气暖管线单位加大老旧小区管线整治力度,组织河道管理处、环卫处、园林绿化中心、市政工程管理处等单位跟踪指导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垃圾分类、绿化、道路和海绵城市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梁园区建立功能性党支部,积极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加强党建引领。睢阳区制定了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建立微信群、物业入驻、足额收缴物业费“五步法”,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商丘供电公司分别与三区成立强电整治领导小组,积极争取资金,并完成了142个小区的强电整治。市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还采取月观摩、季评比、媒体曝光等多种措施加大督促督导力度。

  统筹推进破解改造难题

  提高小区基础设施的配套水平,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关键。我市在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过程中,除了满足居民水气路电等基本需求,还着力体现与时俱进。比如为努力实现“污水零直排”,加大改造力度,实现雨污分流,切实改变过去阳台洗衣机落水管“雨污混排”的现象;对于老旧小区的排涝问题,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小区排涝设施的规划建设。同时,为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权益,建设无障碍设施,有条件的小区,本着“业主自愿、市场运作、政府支持、安全规范、程序优化”的原则有序推进电梯加装工作。在工作推进中,政民携手、互促共进,深化改革创新,简化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提取程序,确保人民群众方便使用、尽快使用。

  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弱电管线“满天蜘蛛网、空中三不管”问题,市工信局牵头对此进行全面整治,逐个小区排查、逐一管线梳理,认领管线权属关系和改造管理责任。从4月份开始,凡是没有认领、无人管理的管线,各县(市、区)改造实施单位可以按照报废管线认定,依法依规予以处置。小区改造工程开工后,所有施工单位同步施工,确保一次开挖、一次完成所有工程。对于已经开工的项目,提高施工效率,确保尽早竣工,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物业服务不足也是老旧小区面临的一大难题。据统计,我市2000年之前建成的561个老旧小区中,只有一小部分有物业服务,而且大部分只能提供简单的保洁、保安服务。针对这一问题,我市在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认真落实物业管理措施,坚决防止先改后乱。坚持因地制宜、一区一策,根据老旧小区实际状况,采用市场化物业服务、社区保障性物业管理、业主自治管理等模式,制订老旧小区相应的后续管理方案,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实现“一次改造、长效管理”。

  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我市老旧小区面貌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取得初步的改造成效:结合拆违拆临,治理老旧“顽疾”,全方位提升生活环境;借鉴“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模式,全面加强已改造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已改造小区居民受益、房屋升值,带动其他行业显著发展等。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长领在接受采访时说:“老旧小区改造意义重大、责任重大,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我们一定按照‘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要求,加强统筹、通力协作,精心组织实施好改造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