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十八洞村》:中国“脱贫奇迹”的真实写照

电影《十八洞村》  链接>>>>>>

十八溶洞,洞洞相连。婺源式乡村建筑、层叠的梯田、望不到边的绿色。枯藤老树,鸟语花香,高山峡谷遥相呼应,苗家阿妹歌声在悠谷回荡……电影《十八洞村》让原汁原味的苗寨氤氲着“远看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的意境。

然而,这座名曰十八洞村的与世隔绝村落,并不是世外桃源的仙境。自然禀赋的先天不足,交通闭塞的现实落后,让贫困成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父老乡亲隐不去的痛。据统计,2013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1668元,仅为当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75%

   《十八洞村》到底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它缘何被盛赞是一部充满艺术美感的主旋律电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中国的脱贫减贫成就堪称奇迹。作为“精准扶贫”思想的发源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仅用了三年多时间,全村人均纯收入就达到了8313元。20172月十八洞村宣布成功脱贫摘帽,成为了全国精准扶贫典型。

影片《十八洞村》取材于十八洞村的真实故事,通过王学圻饰演的杨英俊以及杨家的几位堂兄弟在脱贫的过程中发生的观念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用诗意的电影语言描述当下乡村居民的内心世界,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十八洞村》风格真淳素朴,于平淡中见奇崛,回归中国文艺美学风格、中国电影美学精神,整体风格犹如一篇风格淡雅、情感内敛含蓄的叙事诗,令人耳目一新。”

 “从物质脱贫到精神脱贫,他们获得了真正的自尊”影片中,退伍军人杨英俊拒绝戴上贫困户的帽子,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带领杨家兄弟立志、立身、立行。面对贫困现状,村民虽心态各异,但对于改变命运的期盼却时刻共鸣,追求生活脱贫的过程中,更是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脱贫。

    “杨英俊是被识别为贫困户的退伍老兵,但他凭借着不服输、不认命的精神,不畏艰难,带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先要扶的就是精气神。”

“主旋律题材也能拍成高纬度艺术大片”红色土壤、绿色梯田、蓝布衣装,辅以湘西乡音、苗歌苗鼓,使得《十八洞村》具有了独特的美感。

“作为一部真实反映中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电影作品,《十八洞村》不仅具有推陈出新的现实主义主题,同时还兼具较高的艺术品质,是一部能感动时代、留给历史的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