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确保实效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认真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国务院、省政府安委会、住建部办公厅分别作出安排部署,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结合实际,专门成立了领导机构,下发了工作方案,各地住建部门广泛开展动员部署,组织安全警示教育、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救援应急演练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做好活动宣传。在省厅官网开设安全生产月专栏,突出宣传重点,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全面解读行动方案,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及时报道各地工作动态;利用大型LED屏幕24小时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积极参加安全河南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和首届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优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

二是突出活动重点。61日至67日,我厅组成七个督导组,由厅领导带队先后赴三门峡、鹤壁、驻马店、新乡、洛阳、开封、焦作、济源、许昌、周口等地开展城市管理系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对城市防汛、污水处理、城镇燃气、建筑垃圾、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检查;616日,我厅联合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在地铁3号线通泰路站举行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救援演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出席活动;618日,我厅召开全省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厅长郭风春传达国家和我省工作要求、安排近期工作重点,一级巡视员林涵碧出席会议并讲话,郑州、开封、信阳等城市管理局作了大会发言;619日,我厅组织机关干部和厅属事业单位观看义马化工厂“7.19”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

三是确保活动实效。为切实将安全生产月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按照省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和省厅工作安排,围绕主题、周密组织、强力推进,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迅速行动,领导重视,广泛发动,精心安排部署,采取形式多样活动扎实开展。新乡市住建局对全市建筑施工安全、市政运营安全、城镇燃气安全、消防安全、房屋使用安全、村镇建设安全、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等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共抽查32个施工工地,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12份,指出事故隐患83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0份,指出事故隐患107条。南阳市住建局组织建筑工程消防演练暨安全生产观摩会。开展安全主题宣讲、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监管执法、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走进企业,深入施工现场,让安全发展观念、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生产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安阳市城市管理局组织47人参与了咨询服务,制作宣传版面3块、条幅8幅,设立了7处安全宣传咨询服务点,同步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服务和安全知识普及活动,向群众发放安全宣传资料,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介绍安全常识,共向市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咨询服务32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