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城管局严格规范城管执法 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近日,周口市城管局印发《全市城管系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规范城管执法专项整治,以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为主题,深入开展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专项行动,不断创新改进城市管理执法方式,提升城市执法服务水平,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改善和提升营商环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在不影响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污染防治、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上,周口市城管局将按照适度、安全、有序原则,以街区为单位,科学规划设置流动商户临时经营场所(点),合理设定经营时间,科学规范流动商户临时经营行为,切实做到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同时,要求全市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城市管理执法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法依规行使行政检查权,审慎使用行政强制权,规范行政强制程序,严禁非法查封扣押、处置行政相对人物品。严格做到着装规范、用语规范、行为规范、程序规范,严明执法纪律,杜绝粗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严禁威胁、辱骂殴打行政相对人。

周口市城管局还将聘请城市管理协管员、文明劝导员,加强对商户的教育引导,积极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强政策宣传,推动商户遵法守法、文明经营、自我纠错,主动配合城市管理工作,形成共建共享共治良好生活和营商环境。构建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的城管执法模式,探索建立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探索建立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机制,以执法体检”+“指导防控为城市健康运行提供服务保障。

此次整治行动,周口市城管局成立专项工作组,健全执法纪律监督机制,建立投诉举报平台,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发现执法人员违法违纪行为,要严格执纪问责,依法依纪追究直接责任人员和负有领导责任人员的责任。(厅执法监督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