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城市管理局开展法律知识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能力,724日,邓州市城市管理局举办法制培训会,邀请城管局法律顾问、邓州市花洲律师事务所所长马涛律师授课,培训会由城管局副局长薛吉宏主持,城管系统共26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

薛吉宏副局长要求通过这次培训,增强执法人员文明意识和法治观念,确保办案过程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条款准确、行政处罚裁量得当,通过学习积累知识、锤练能力、树立形象,适应当前城市管理长效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工作要求。

马涛律师结合案例,详细讲解了执法人员在行政处罚中应注意事项调查取证方法、执法文书制作、行政处罚裁量、行政处罚程序中必须掌握的知识;从违章建筑的追溯期方面,引用全国人大法工委对此的司法解释,同参训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处罚文书的送达,参考《民事诉讼法》进行详细解释;最后就执法风险的防范,从一名执法人员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使参训人员受益匪浅。培训结束后,现场组织了法律知识测试。

次培训立足城市管理执法现状和新需要,着眼树牢依法行政执法理念,让参训人员深刻认识到规范执法的重要性,较好地掌握了文明执法和服务执法要领,为进一步做好执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厅执法监督处供稿)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