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服务型行政执法 工作中的“请进来”和“走出去

 

为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法律风险防控,促使行政相对人积极预防、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漯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根据服务型行政执法试点创建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梳理工作,通过请进来开座谈会、走出去实地走访以及在市城管局网站发布征求意见稿、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将梳理出的违法风险点按风险等级进行细化分类,依法深入推进行政指导。

一是制定细则,扎实推进。制定印发《漯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关于实施漯河市城市管理局深入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则》及台账,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政策法规室牵头,业务科室(大队)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支队六个大队通过张贴温馨提示、全面普法宣传和针对性行政约谈等方式开展行政指导,对全市180多家在建工地发放《建设领域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提示书》200余份、在售楼处张贴温馨提示120余份进行违法风险防控提醒。支队停车秩序管理中心在全市20多条道路悬挂文明停车警示牌,同时新建、改建停车位300余个,引导市民自觉文明停车。

二是内外齐抓,广征意见。在2019年度梳理出的7大类18个重大违法风险点的基础上,新增交通秩序管理类违法风险点,向大队、科室发放内部征求意见稿,收集各类意见11份。通过请进来、走进去的方式,和行政相对人深入交流,广泛征求外部意见。内外齐抓,不留遗漏,推动了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有效开展。20207月中旬,支队政策法规室、宣教室联合各执法大队对示范区昌建璟上项目等10家在建项目工地开展行政指导工作,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就《漯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行政相对人经常性违法风险点》通过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的方式现场征求意见。20207月底,支队邀请六个区15个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30余人,召开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集中回访座谈会和《行政相对人经常性违法风险点》征求意见座谈会,会上支队领导和项目负责人就如何避免和减少项目施工过程中违法行为的发生,深入交换意见,现场收集意见建议26份。项目负责人对支队前期的行政指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支队领导现场公布邮箱和联系方式,欢迎大家对支队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监督。

三是及时总结,提升效果。支队政策法规室及时将行政相对人、执法人员对违法风险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讨论,对合理的意见、建议进行采纳,调整风险点设置。积极总结行政指导工作经验,将服务型行政执法经验和做法在各个大队的行政执法工作中深入推广。同时,将相关资料以图片、视频等方式留存,把相关资料汇集、整理、装订成册,随时准备和相关单位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效果。(厅执法监督处供稿)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