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文化系列之四 郑州老八景

“郑州八景”最早的文献是清乾隆十三年,郑州知州张钺所修的《郑州直隶州志》。书中有诗记述当年郑州八景,还绘了八景图,对昔日“郑州八景”做了精心的刻画。但遗憾的是,除诗和图外,未能再留下文字记载。从过去的“郑州八景”来看,说明郑州也曾是个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地方。

明清“郑州八景”为“圃田春草、汴河新柳、古塔睛云、凤台荷香、龙岗雪霁、梅峰远眺、卦台仙境、海寺晨钟”。迄今,此八景均已非当年颜色,原址或只剩残垣断壁,或已无址可寻。


圃 田 春 草

圃田春草_0.jpg 


原址位于今天的郑州市圃田镇。据中牟县志记载,隋唐时代,圃田镇原是一片湖水,称为圃田泽。宋明时期逐渐衰落,黄河又多次决口,湖区为黄沙淤积,成为一片沼泽。每年春天,各种的水草便应时而生,遍地绿草如菌,景色异常优美。

张钺诗云:“极目浑无际,宣王旧猎场。马蹄穿翠纵,燕尾掠睛芳。色碧低念黛,薰浓暗然裳。天涯纵有句,吾意感天荒。”


汴 河 新 柳

汴河新柳_0.jpg


汴河指今郑州市贾鲁河。贾鲁河发源于郑州西南,全长255.8公里,经中牟,入开封,至周口入沙颍河,最后流入淮河,古人称之为小黄河。贾鲁河历史悠久,水运发达,文献记载其“水量丰沛,舟栅相继,商贾毕至”。

张钺诗云:“一鞭青不断,爱尔碧参差。驿路则三月,征帆佛几枝”。


古 塔 睛 云

古塔睛云_0.jpg


古塔是指开元寺内一舍利塔,开元寺始建于唐朝,《郑县志·古迹》记载:“舍利塔,在开元寺,高十余丈,唐时建。”原址在市区东大街北侧,现在的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所在地,原寺庙建筑早已不复存在。据《郑州文物志》记载:开元寺舍利塔,塔高30多米,为八角十三层楼阁式建筑,后毁为十一层。原先每层均有棚板和木梯,人可盘旋登塔观景。

太平天国起义期间,郑州成为太平军和清军战场,古塔被放火焚烧,梯棚尽毁,塔遂成一空简。抗日战争期间,古塔又先后遭到日寇的毁坏、轰炸,现已无存。

张钺诗云:“擎天一柱映斜日,高造浮屠上入云。伊孰当年藏舍利,烟岚雨后色平分。”


凤 台 荷 香

凤台荷香_0.jpg


原址在郑州市东南方向有一片湖,湖边有一土坡,古称仆射陂,仆射陂旁边为“凤台”,即凤凰台。据嘉靖年间《郑州志》载:“仆射陂,在州东。后魏文帝赐李冲,因名之。”

晚清时仆射陂依旧风光旎丽。之后,由于河水冲积,风沙侵蚀,湖泊渐渐消失,建国前后,这里逐渐被平整为农田,又成为郑州新的城区,古仆射陂、凤凰台不再存在。

张钺诗云:“仆坡边木螺痕镜,裹青凤凰难出穴,君子尚余亭荡荡,花气摹筒绕路汀。”


龙 岗 雪 霁

龙岗雪霁_0.jpg

 

原址在郑州市西南山岭,古时山上森林密布,郁郁葱葱。每逢冬季,雪后初晴,仰望龙岗,宛如一条银龙。

张钺诗云:“六出飞花一夜翻,朝来玉蟒卧微曦,琼瑶满眼丰黎瑞,尤爱空明画里村。


梅 峰 远

梅峰远眺_0.jpg

 

梅峰在郑州市西南梅山,为嵩山余脉。此山虽然如今不出名,但在古时候的郑州,可是风景秀丽,游人甚多。登梅峰远眺,郑州城一览无余。张钺路过梅峰,被梅树的阵阵清香吸引,登山远望,只见到处花团锦簇,姹紫嫣红。

张钺诗云:“远近群瞻卓笔形,无心出岫忽升腾,鸽王离布梵尺近,五色蒸霞饶上层。”


卦 台 仙 境

卦台仙境_.jpg

 

原址在郑州市圃田镇,卦台即“列子八卦御风台”。列子是战国前期道家代表人物,周朝郑国圃田人,古帝王列山氏之后。列子生前御风而行逍遥游,终得成仙升天,给后人留下了“八卦御风台”。

张钺诗云:“辞粟遗荣善自全,冷然一语寄真诠。西游也在人世间,赢得千秋强号仙。”


海 寺 晨 钟

海寺晨钟_0.jpg

 

原址位于郑州市南阳路海棠寺,相传寺院内佛殿雄伟壮观,苍松翠柏,寺内置有一口大钟,每日清晨鸣钟,钟声洪亮,据说能传十里之遥。

张钺诗云:“明威残星漏已沉,鼓声清音振抵林;邯郸半枕惊回梦,输与枯禅定慧深。”

 

 中国众多历史文化名城中,有很多的“八景”之称,如“燕京八景”、“汴京八景”、“西湖八景”、“洛阳八景”等。给人们留下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但经过千百年的天灾人祸,“郑州八景”几乎已经荡然无存,只能从文献中寻找支离破碎的记载。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很多人认为郑州作为“八大古都”之一名不副实,觉得这个城市并没有什么历史文化或文物古迹,民间也很少流传关于郑州的成语典故、名人事迹,和洛阳、西安、南京等相比差的太远。其实这是世人对郑州的误解。早在3600年前,郑州就是夏、商的重要都城之一,并曾是管、郑、韩等国的国都,在隋、唐、宋、金、元、明、清八代为州。据统计,郑州全市文化古迹共计1400处之多,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28处,市区周边的古城、古墓群、古建筑和古关隘遗址更是星罗棋布。

 

撰稿:李伟

编审: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