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文化系列之五 沁园春·黄河颂

万里黄河,

九曲东流,

云水含烟。

育中华儿女,

英才辈出;

桑田沧海,

丰谷无边。

波浪翻腾,

涛声回荡,

好似蛟龙出洞天,

天行健,

纳百川入海,

勇往直前。

 

征途踏破千山,

探先古、人文之起源。

有炎黄二帝,

结盟握手;

夷尤诸部,

息鼓收鞭。

经历分合,

终归一统,

创人类文明万代传。

今华夏,

看母亲风貌,

又换新颜。


黄河_副本.jpg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历史。黄河文化是华夏文明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历史上,黄河留下了非常丰富的文化资源。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的缔造与中华民族的发展相辅相成。黄河为一条自然河流,以自身水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给予人们生活的体验和生存的启迪,随着历史的演变,从古代的流域劳动人民,一代又一代人就在这反复体验与启迪的过程中,将物质与精神、理念与实践、自然与人文、历史与现实相融合,通过有关黄河的环境条件、制度理念、物质现象,形成具有黄河文化特色的衣食住行、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以及行为规范等。


炎黄二帝_副本.jpg 

中华民族的始祖是炎黄二帝,中华文化最早是由炎黄二帝创造的,其中包括文缘文化和血缘文化,一脉相传。中华民族的祖根地在有熊国的轩辕丘。黄帝族与炎帝族,又与居住在东方的夷族、南方的黎族、苗族的一部分逐渐融合,形成了春秋时期的华族,汉以后称为汉族。在当时中原地区的民族和部落中,黄帝族的力量较强,文化也较高,因而黄帝族就成为中原文化的代表。炎黄二帝就成为汉族的始祖。也被人们称为中华民族的始祖。因而,人们往往称中华民族是"炎黄子孙"或黄帝子孙。炎黄的子孙就成了中华民族的代名词。


诗作者:刘存龙

采 编:李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