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查通报
关闭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安全生产委员会约谈周口市住建局和安全生产问题突出项目参建企业
2020-10-30   来源:河南省住建厅 阅读:

20201030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对近期安全生产问题突出的周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周口市泛华新城五期、恒大翡翠华庭项目参建单位进行约谈。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二级巡视员、处长刘洪出席会议并讲话。

约谈指出,近段时间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以上率下,多次带队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和调研督导省厅同步开展安全生产暗访检查督导。但在检查中发现,周口市泛华新城五期、恒大翡翠华庭项目安全隐患问题“逢查必有”,整改处罚不到位,暴露出项目参建单位管理松懈,内控体系不健全,项目管理空心化,项目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有法不依、以身试法,暴露出周口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基础还不牢固,管控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各类事故的对策措施还不扎实、不具体、不严密、不到位,

约谈强调,面对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和特殊时段,周口市住建局两个项目的参建单位要动真格、讲实效,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要求的基础上,突出工作重点,聚焦薄弱环节,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一要认真剖析安全隐患问题多发原因要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理念,针对发现的安全风险隐患要坚持四不放过的处置原则厅暗访组将对这两个项目持续跟踪督导二要迅速组织专项整治。针对省厅暗查暗访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迅速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制定专门方案,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切实遏制建筑施工项目安全隐患多发问题。三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按照省厅工作部署要求,一个一个企业、一个一个项目、一个一个岗位排查治理,真正把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落到实处。四要强化隐患整改落实。要切实建立风险隐患、交办督查、领导责任、验收销号四张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人员。

约谈要求,周口市住建局两个项目参建单位要清醒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的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检视反思,严格落实责任,切实扛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在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要抓好以下几项措施落实:一是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定期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亲自带队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暗查暗访、解决问题。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参与、亲自安排、亲自抓好整改。二是强化安全基础建设。要加强队伍建设,贯彻落实王国生书记在洛阳调研时的指示和尹弘省长在916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指示,强化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调整充实监管人员和执法力量。要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按照五有标准,进一步提质扩面。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安全生产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扎实推进专项行动。要继续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明确任务,落实措施,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的更实更细,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省厅第三暗查暗访组、省安全监督总站有关负责同志及周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管负责同志、局质量安全科负责同志、周口市泛华新城五期、恒大翡翠华庭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