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住建局举办2020年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双重预防•消防暨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

image.png

为推广先进企业施工现场管理模式、成熟经验和创新工艺,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10月22日,由市住建局主办、宛城区住建局承办的2020年南阳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双重预防·消防暨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在河南天工建设集团承建的南阳市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含诸葛英才公寓)项目工地召开。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浩,宛城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明远出席观摩会并讲话,各县(市、区)住建、消防、环保等部门及施工单位1000余人参与观摩。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动之年,也是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达标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决胜之年。”赵浩表示,各级各部门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观摩会上,赵浩还对各部门及施工单位的任务及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质量管理方面,要大力推行工程质量施工标准化,打造更多精品工程,叫响宛军品牌;鼓励优质优价,提升工程品质,积极培育优质工程;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建筑市场。

在安全生产、消防及双预防建设管理方面,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抓好危险性较大工程的安全巡查工作;筹建市级消防验收专家库,明确消防验收程序,严格消防验收标准,做好消防验收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在扬尘治理方面,要严格落实河南省《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及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标准》要求,持续强化建筑工地整治力度;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强化网格化管理;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秋冬季污染管控,坚决守好扬尘治理这根红线。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指导下,宛城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工作和扬尘治理工作得到稳步提高。”陈明远表示,当前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必须紧紧抓住“两头”。即一方面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下猛药,治重症,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另一方面,针对质量安全管理薄弱环节,找准病因,标本兼治。下一步,宛城区各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增强担当意识,坚定必胜信念,突出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坚决打赢散尘治理攻坚战,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做出更大的贡献。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在观摩现场,外架冲孔钢网片新型防护、永临结合消防系统、人货电梯新型停层平台防护、外脚手架喷淋系统、VR体验区、全封闭冲车设施等,让所有观摩人员眼前一亮,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存,并表示将认真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学习先进经验,为我市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形成科学高效扬尘治理良好局面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