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跻身国家重要文化中心城市 排名第7 上升13个位次

郑州跻身国家重要文化中心城市 排名第7 上升13个位次

  最新发布的“2020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显示,郑州在“国家文化中心”的排名第7,上升13个位次,跻身国家重要文化中心城市,并进入国家潜在重要综合中心城市等。

  该报告是继2018年后的第二次发布。此次课题组对25个样本城市的指标数据进行了测度,由政治、金融等十大专项功能的专项指数合成得到的综合指数即国家综合中心指数,反映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功能。测度结果分为国家中心城市、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国家潜在中心城市和非国家中心城市四个层级。

  郑州在2018年和2020年两次国家综合中心城市的评价中均位列样本城市第12名,已经超越了青岛、长沙、济南、厦门、大连等综合实力相对较强的城市,处在国家潜在重要综合中心城市的行列。

  报告指出,国家综合中心指数位于全国城市榜首的城市是国家综合中心:北京;国家重要综合中心城市是上海、广州、深圳;国家潜在重要综合中心城市为武汉、成都、西安、重庆、杭州、南京、天津和郑州。

  报告还显示,郑州已位列国家重要交通中心城市,国家潜在重要贸易中心城市、国家潜在重要金融中心城市和国家潜在重要医疗中心城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