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住建局召开城市黑臭水体迎检暨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工作会

image.png

11月16日,安阳市住建局召开城市黑臭水体迎检暨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工作会。现场观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政污水运行保障中心举办,安阳首创水务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年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实战化应急演练。

会议对参会单位进行了地下有限空间井下作业实战化培训,传达了《河南省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办法》,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

市住建局负责人指出,安全生产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各县(市)区住建局和市住建局局属相关单位要对涉及地下有限空间作业的市政工程建设、燃气、热力、排水等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排水管道维护井下作业,加强井盖隐患排查及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加强跟踪监测;要加大地下有限空间作业执法力度,紧盯隐患问题不放,责令企业限期整改事故隐患和问题,以执法检查成果作为检验地下有限空间作业确认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认真落实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各项规章制度,督促企业严格履行现场作业审批、现场监护等工作制度,加强专业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完善应急救援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逐项落实安全操作规程,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承包发包管理规定,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重要实现途径。会议通报了当前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各县(市)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责任单位切实履行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生态责任,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坚决做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迎接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彻底改善我市水生态环境,为全市人民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

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实战化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安全生产责任者在应对安全生产突发事故时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理和协调作战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了应急救援水平。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