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关闭
李新怀副厅长在全省住建系统平安建设工作培训会上的讲话
2020-11-30   来源: 阅读:

同志们:

为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的工作方案,省厅决定召开这次全省住建系统平安建设工作培训会议。住建系统许多工作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安全高度关联,本次培训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提高全省住建系统对平安建设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信心,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能力,把住建系统各项工作落实到平安中国、平安河南建设的大局中,做到业务工作和平安建设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确保全省政治社会形势大局平稳。刚才炳杰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省委政法委平安创建处翟中锋处长进行了精彩授课。大会后,我们将实地考察睢阳区新城办事处和金世纪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的经验做法。下面,结合全省住建系统平安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增强平安建设工作信心

近年来,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总体安全观和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政法委关于平安建设工作部署和重点任务,把平安建设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根据新形势下住建工作特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维护国家安全化解重大风险、畅通信访渠道、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做了许多扎实有效工作。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全省住建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担当作为,及时出台政策措施,排查化解矛盾风险,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全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城市尤其是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疫情隔离场所水、气、暖平稳供应和城市安全运行,确保全省283家供水厂、220余家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159家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有序经营,有集中供热的67个市、县供热稳定有序还做到了疫情期间欠费不停供二是共筑战疫防线全省18万名环卫工人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加强城市道路清洗、城市集中消杀全省8700家物业企业、40万服务人员全力守护业主家园中建七局、河南三建等多家施工企业精心组织、昼夜奋战,高效完成12个防疫医院建设改造任务。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全省住建系统受鼓舞。三是及时科学应对省厅分行业研究出台加强建筑工地、住房领域、城市管理行业疫情防控等措施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政策文件,市县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六稳”“六保为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大局做出了应有贡献。

在基层治理方面,许多地方住建主管部门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如许昌市打造红色物业,推动物业管理健康发展,探索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破解老旧小区改造及后期管理难题;焦作市创新基层治理,开展美丽楼院创新,提升小区服务水平,优化居住环境;郑州市二七区创建平安智慧小区,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省厅还从完善制度建设和工作标准入手,创新平安建设工作载体和方法,取得了显著效果,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被省委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考核为平安建设优秀省直单位,还先后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全省住建系统同频共振、齐心协力,持续大力推进平安河南建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多年来支持关心我们平安建设工作的省委政法委领导和全省各级住建部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住建系统平安建设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安全稳定形势仍不容乐观,平安建设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在安全生产方面,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多发,特别是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城镇燃气等市政公用行业安全事故较多,较大事故频发,造成不好的社会影响。今年以来,全省住建领域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4起,死亡39人,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在行业发展方面,涉疫情风险矛盾仍然存在,施工合同、销售合同、房屋租赁纠纷、延期交房、认购违约等引发的矛盾尚未完全解决(比如麦如公寓、惠之家公寓、银基商贸城、黄河路批发市场等);问题楼盘处置化解率低、总体进展较慢;建设工程领域拖欠工人工资时有发生。在信访稳定方面全省住建系统信访量仍在高位运行,个别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困难征收燃气初装费、物业服务质量不高等群众信访投诉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出现上述问题,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外部原因,也有部分主管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监管缺位失位、对群众合理诉求解决不及时不到位、工作流于形式等内部原因。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全省各级住建主管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准确把握全省和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稳定形势,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科学研判,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消除化解各类矛盾风险。

二、准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强化平安建设工作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重要批示中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必须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强烈的针对性、科学的指导性,为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十九届五中全会历史性地把 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指导思想,历史性地把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明确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历史性地在建议稿中用专章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世界大国兴衰经验的深刻总结,标志着我们党对发展和安全关系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近期召开的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做出了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重大意义,深刻揭示了平安中国建设的规律特点,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点多面广,涉及房地产、建筑业、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工作,既关系经济发展,又关系社会稳定是平安建设工作中十分重要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住房城乡建设发展和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规划建设还是管理,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这是一条硬杠杠。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人口增加,城市面临的各种突发自然和人为灾害等不确定性因素和未知风险也在不断增加。城市发展不能只考虑规模效益,必须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制定城市发展规划和建设标准,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建立高质量的城市生态系统和安全系统。

在住房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将住房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围绕住有所居目标,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推动形成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切实解决住房困难。同时,要高度关注城乡既有房屋安全隐患和排查整治工作,采取有效治理措施,及时消除因风险隐患引发的安全事故。

在城市治理方面,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搞得好,社会才能稳定、经济才能发展。城市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暴露出很多短板弱项。我们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围绕建设韧性城市,推进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注重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有效防范化解城市运行中的各类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安全的重要论述还有很多,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房地产发展、韧性城市建设、建筑施工安全等也提出了新要求。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有关精神贯彻到业务工作中去,坚决扛起安全稳定工作政治责任,切实把平安建设工作责任落实落细。

三、聚焦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平安建设工作实效

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适应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新常态,以确保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稳定为目标,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为重点,紧密结合工作职能,坚决采取措施,抓好落实落地,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第一,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将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纳入本部门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健全完善维护经济安全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维护社会安全,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实施分类管控,防范化解诸如房屋租赁重点关注人员、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等特殊利益群体问题风险;注意收集研判住建领域各类风险信息,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各类风险相互叠加、共振,跨行业跨领域传播蔓延。

第二,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冲刺阶段。通过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取得显著成效,行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等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实现行业清源长效常治目标,仍有不少工作短板,还有一些难点堵点问题急需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譬如,工程建筑领域违法违规挂证挂靠以及违法分包、转包现象仍未根除;房地产市场存在的虚假宣传、违法预售以及违法违规强行交房、房屋中介机构行骗欺诈、恶意克扣租客租金、押金等行为也未形成有效防控的制度机制。一是要切实履行好扫黑除恶的政治责任。各单位要坚决克服和杜绝松懈厌战情绪和过关交卷思想,党组和主要负责同志要了解过问扫黑除恶工作,指导协调解决专项斗争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为专项斗争最后冲刺收官提供必要保障。同时,要主动发挥层级指导作用,强化对所辖区县对口部门的督导。二是要紧盯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打、治、建各项工作。要紧密结合单位实际,继续做好宣传发动和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收集、移交工作,积极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保持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和线索收集移交工作有效运转;坚持刀口向内,在坚决依法整治各类行业乱象的同时,认真梳理、查摆行业监管短板”“漏洞,列出清单,组织攻坚,尽快拿出改进、完善的方法举措并形成有效的制度机制,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印发执行。三是要做好工作总结,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收官,但扫黑除恶斗争将会持续下去。各单位要认真总结三年来的工作,探索扫黑除恶斗争长效机制,尽快组织梳理归纳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谋划建立健全本单位本系统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积极参与各地扫黑办组织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示活动等,确保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第三,扎实做好房地产领域稳定工作。房地产业影响投资和消费,事关民生和发展。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租购并举、因城施策,完善长租房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人民日报撰文)。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总体风险可控,是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证。要坚持底线思维,树立忧患意识,将化解房地产领域各类风险作为贯彻省委、省政府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加强研判分析,明确防控任务,精准发力,严密防范。一是深入分析疫情影响下房地产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排查化解房地产项目施工合同、商品房销售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矛盾纠纷。认真摸排租赁纠纷、延期交房、认购违约等风险线索,建立完善工作台账,明确责任,推动矛盾化解。二是配合省信访会议联席办加快推进问题楼盘处置化解,按照部门职责,加强政策指导,用足用活相关政策,一盘一策推动问题化解。三是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健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强化房地产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未批先建、违规建设等行为,从源头上减少不稳定因素发生。

第四,切实保障公共安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把遏制各类事故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一是加强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安全管理,落实城市供水、供热、燃气等公共设施安全措施,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二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等系列活动,做好房屋建筑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特别是对市政工程地下有限空间作业、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燃气使用等重点领域要及时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确保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三是要持续开展暗查暗访工作,加大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频次和执法检查力度,落实周会商、周通报制度,进一步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推动解决一批安全问题隐患。四是继续推进住建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以创建省级和市、县两级双体系建设示范企业(项目)为依托,强化示范引领带动,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深入开展。同时,将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与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结合,精准发力,统筹推进,扎实推动双重预防提质扩面工作落实。

第五,强化源头治理,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导,主动化解社会矛盾风险,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立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以征地拆迁、问题楼盘、农村危房改造、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等易引发矛盾纠纷问题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常态化排查化解。积极研究处理灾后综合征,摸清底数,分清性质,制定针对性工作预案,完善会商制度和报告制度 ,确保矛盾风险发现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第六,提升信访工作效率和质量。进一步细化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查督办等环节的规范和标准,实行精细化管理,要切实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解决问题,对上级转送交办的信访事项以及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信访事项依法按政策处理到位,做到案结事了、停访息诉、群众满意,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做好信访老户的政策解释和思想工作,引导其合法信访,积极倡导理性、文明、逐级、有序的信访导向。对缠访闹访、扰乱办公秩序的人员,属事属地单位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好情绪疏导、劝返带离等工作。近几年,个别被三级终结信访事项的信访人越级上访,并在办公场所滞留,如开封市王某,省安装公司周某夫妇,频繁在省厅办公场所滞留纠缠,甚至影响正常办公秩序,希望其所在地所属单位切实履行社会稳定责任,结合信访人年老多病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帮扶救助和稳控工作。

四、加强基层建设,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工作基础

持续深化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工作,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基层平安创建活动。一是开展平安建筑工地创建活动。加强对省内建筑施工工地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把创建平安工地活动与创建文明工地活动相结合,为建筑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环境和安全环境。二是开展创建平安小区活动。指导、督促各物业管理企业发挥行业作用,积极参与社区居委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管理活动,增强居民参与意识,引导居民积极投身平安家园共创活动,营造管理规范、生活安全的居住环境。三是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老城区更新。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切入点,统筹老城区有机更新,突出抓好供水供气供暖、停车场、养老扶幼等补短板强弱项,完善老城区功能,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四是加强基层联系点平安共建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省厅基层联系点商丘市睢阳区平安建设指导,各相关处室要结合各自分管行业分别制定具体支持方案,扎实有效开展对睢阳区平安建设工作的帮扶。

同志们,平安创建活动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要抓手,是维护社会稳定和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的重要途径,发挥着密切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责任,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推进全省住建系统平安创建活动的开展,积极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平安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