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全程网办 刷脸秒办 一证通办
我省住房公积金服务新模式助力惠民再提速
2021-01-05   来源: 阅读:

    20201229日,省政府办公厅《政府工作快报》(274)以“全程网办刷脸秒办一证通办我省住房公积金服务新模式助力惠民再提速”为题刊载厅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住房公积金服务新模式助力惠民再提速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创新创优服务措施,逐步将传统的线下窗口服务模式升级为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的服务新模式,实现住房公积金 “全程网办、刷脸秒办、一证通办”,群众办事便捷度和好评率大幅提升。截至12月底,全省住房公积金 “一网通办” “零跑腿”业务办结量4137万人次,办结率达81.88%,连续4个月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目标任务。

一、加强顶层设计,实现 “一趟不跑全程网办

大力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梳理整合业务办理流程,简化办理环节和要件,加快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是制定方案措施,推进网上业务办理。采取专题调研、成立工作专班等措施,从省级层面对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清单、工作规程、办事指南、数据共享规范等进行再梳理、再规范,提请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 “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出台住房公积金网上办理实施方案,制定住房公积金 “网上办考核办法等配套文件,构建 “1+2+5”政策体系,为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网上办理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线上线下协同,打造综合服务体系。坚持网上办理和窗口服务并重,整合官方网站、网上业务大厅、自助终端、手机客户端、12329热线、12329短信、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八大服务渠道,打造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确保网上办理渠道畅通持续优化服务大厅窗口服务,改善办事环境,完善软硬件建设,形成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的服务体系。三是加强部门协作,推进数据共享共用。依托省市县三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与民政、人社、税务、不动产等部门数据共享,实现购买自住住房、租赁自住住房、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等业务 “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全程网办。自9月以来全省住房公积金 “一网通办”“零跑腿办结率连续4个月保持在70%以上并稳定增长,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目标任务。

二、完善平台功能,实现 “方便快捷刷脸秒办

加快推动各地住房公积金系统接入政务服务移动端 “豫事办,超过500项住房公积金服务实现掌上办、随身办,群众办事更便捷。一是统一数据接口,提高业务系统对接效率。充分考虑各地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分散建设的现状,采取 “试点先行、统一标准、全面铺开的对接模式,根据住房公积金系统特点,制定全省统一的 “豫事办住房公积金系统对接数据格式和标准,推动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9个省直管县 ()住房公积金业务快速接入。二是再造业务流程,推动服务事项 “刷脸秒办原来需要提供的身份证、退休证、购房合同、房产证、不动产证等要件,现在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实时获得,缴存人只需在 “豫事办”APP上刷脸认证,相关部门信息系统自动完成数据核验,资金实时到账,真正实现了 “掌上办、随身办、零跑腿、零材料、秒到账三是坚持应上尽上,不断丰富在线办理事项。按照 “成熟一批、上线一批的思路,以省直、洛阳市住房公积金为试点,于2019年年底率先实现个人账户、个人贷款、个人缴存3项基本业务在线办理。今年,住房公积金在线办理在全省推广,目前全省上线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540项,覆盖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9个省直管县 (),接入数量全国领先。

三、规范服务标准,实现 “要件最简一证通办

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群众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一是精简办理要件,提升服务效能。按照住房公积金 “三级十同” “四级四同要求,各地进一步精简借款合同、还款明细、经办人身份证、委托书等办理要件,实现住房公积金提前还贷、个人账户转移、偿还贷款本息提取住房公积金等业务 “一证通办。目前,住房公积金 “一证通办业务办理要件由9件精简为1件,精简率达88.9%二是实行授权审批,缩短办理时限。将业务审批环节由3级压减为1级,原来由部门负责人层层审批的业务,授权由业务大厅受理岗审核后直接办结,办理时限由法定办结时限3个工作日调整为即时办结,群众不出大厅资金便已到账。三是转变核算模式,提高还贷效率。以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结算应用系统标准为契机,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转变贷款核算模式,由原来的委托银行核算转为中心自主核算,实时掌控贷款数据,无需缴存人往返银行出具还款明细,有效提高了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效率。住房公积金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