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今年河南超1/3城市社区创建绿色社区
2021-03-3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阅读:

  设计师、工程师进社区,辅导居民有效谋划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方案;开展社区道路综合治理、海绵化改造和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小区全覆盖;社区绿地布局合理,有公共活动空间和设施,社区停车秩序规范,无占压消防、救护等生命通道的情况,实施架空缆线规整(入地);配建有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生活服务等设施.......3月30日,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传来消息,今年,全省35%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向往。

  创建绿色社区意义何在?“社区的绿色发展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是城市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绿色社区创建有利于进一步培育全社会的生态文明理念,激发广大人民群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提升城市社区生产生活绿色化水平,从而实现城市人居环境与生态系统共生发展。

  绿色社区如何创建?我省坚持“系统联动,整体推进;全民参与,共同缔造;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典型引路,长效管理”的基本原则,从七大方面进行绿色社区创建,包括建立健全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营造社区宜居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完善老龄化和无障碍设施建设、培育社区绿色文化。

  据了解,我省将把绿色社区创建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城市有机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完整社区补短板行动等工作统筹推进,要求各地对照创建标准和要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优先选择居民创建意愿强、积极性高、有基础的社区作为试点社区,建立激励先进工作机制,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社区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绿色社区的创建工作。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制定印发了《河南省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绿色社区创建的目标,即今年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初见成效,全省35%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到2022年,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力争全省6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