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文明祭扫 传承美德——濮阳市住建局机关委员会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1-04-02   来源:濮阳建设 阅读: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2021年4月4日是清明节。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职工示范带动作用,共度一个平安、绿色、生态的清明节,提升文明形象,特向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摒弃陋习。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社区公祭等低碳、环保、文明的方式缅怀故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自觉摒弃、坚决抵制不文明的祭扫方式,尤其是不在路边、河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及冥物。

  二、传承美德,厚养礼葬。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老人在世时,对老人多尽孝心、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以文明、节俭的方式祭奠亡灵、寄托哀思。

  三、错峰祭扫,安全有序。清明期间,广大群众集中祭扫,人流、车流量大,特别是清明节当天上午是祭扫高峰期,交通拥堵,建议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开高峰时段。提倡骑自行车、乘坐公交车等环保方式出行。在公墓祭扫时要听从有关部门和公墓工作人员指挥,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四、党员干部,示范引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要求,发挥党员干部在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祀方面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尤其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和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安排清明节活动。

  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做出积极贡献!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