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闭
领导干部如何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2021-04-07   来源:西安日报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历史新时期对领导干部提出的一项新希望、新要求,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时代内涵。

  领导干部要能够同媒体打交道,而且不断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这就成了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新课题新命题。

  同媒体打交道,六个字很重要,就是看重、尊重、珍重。自觉注重这六个字,益莫大矣。

  首先是看重媒体。

  看重是党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需要。习近平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把新闻舆论工作看到如此高度,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当然要更加看重了。

  看重是新时期形势任务的需要。近几年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内经济形势也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和压力,虽然党和国家加大了反腐倡廉的力度,各级干部工作作风也有很大改善和提高,但政治社会局势基本稳定的同时也存在许多复杂的局面和深层次的矛盾,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面临的现状都需要加大工作力度,不可掉以轻心。新闻舆论工作在这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格外需要看重。

  看重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尽职尽责、胜任工作、确保一方平安和发展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明确要求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这两句话很要紧,一是你做领导工作的这一级媒体,就是你这一级的宣传阵地,你应有守土之责。二是都姓党,一家子,肯定不能见外。

  看重的反面是看轻,是轻看。领导二字就包含了引导、指导、督导众多的职责,因为轻看而放弃或放松了领导责任,一旦造成导向方面的失误,如果出现重大的事故或严重的问题,那将悔之晚矣!那时再用十倍百倍的力气,也只是总结教训的问题,损失将无法挽回。这绝非危言耸听,而是有众多前车之鉴。

  其次是尊重媒体。尊者敬之,敬者重之。

  尊重一是要真诚。真心实意,真情实感,发自内心的尊敬和敬重,不是做样子,秀给人看,不是图一时,勉勉强强为之。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心真不真,意诚不诚,从眼睛里袒露无遗,对方也一眼就能看得出来。真心诚意的尊重,自然能得到真心诚意的报答,这就有了沟通和融洽的基础,其结果也就自然是和谐。

  尊重二是要谦恭。要能虚心地和对方沟通,静心聆听和洗耳恭听对方的说辞。谦,这个字不难但也不易,谦卑、谦逊、谦恭、谦让、谦和,一重比一重更高的精神境界和修养高度。一个谦和的领导,能受到老百姓的拥戴,自然也会受到媒体的敬重。沟通是一种艺术,聆听是一种美德。善于沟通和洗耳恭听媒体的声音,这是领导干部修养的高度!

  尊重三是要理解。新闻媒体有自己的工作规律和职业性质,有自己的职业特点和行业局限,有自己的业务范畴和长处短板,领导干部一定要了解并予以理解。譬如说报纸的版面安排和字数限制,电视的画面语言时间紧凑,又譬如负面报道的正面效应艺术等等,这些都衡量领导的艺术和品位。

  有一个词叫屈尊。屈尊是一种素质,一种高度,一种极致。古之成大事者,往往有屈尊之美德。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更应该张扬屈尊这种美德。各级领导干部面对的媒体都有个上中下级的问题,在上一级的媒体面前,我们显出的自然是尊重、服从和理解,但面对自己这一级和下一级媒体呢?尊重和理解会不会打折扣呢?我认为这时候特别需要这种屈尊的精神,需要礼贤下士的修养和放下身段的态度,虚心听取媒体的意见,耐心听取媒体的解释,诚心袒露自己的看法,热心提出改进意见乃至批评指正。当然,即使在缺陷和不足中对其优长给以热情鼓励,那效果将更为出色。

  再次是珍重媒体。

  珍重是情感的付出和收获,是理智的升华和结晶,是长效的积淀和归宿。

  珍重,因为这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的自觉,是自己的题内之义,分内之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把这句话反过来说,就是新闻舆论工作要能够顺利健康发展,其根本保证就是党要加强要改善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这里担负领导责任和政治责任的,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明确,责无旁贷。所以,珍重媒体和珍重经济部门、珍重稳定治安部门一样,是看重和尊重的进一步升华。

  珍重就要加强和媒体的交流和沟通。亲戚朋友邻居同学,都是越走越亲,越放越凉,越拖越没。中国人是个很重视人情交流的群体,许多障碍纠纷误会矛盾在这种交融中得以化解,许多经验收获体会教训在这种交融中得以共享,许多信心决心勇气毅力在这种交融中得以加强,家庭的民族的国家的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得以在这种交融中强化优化。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告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生命线,而交流和沟通,乃至情感的珍重,是其关键和基础,所以,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把和媒体的交流沟通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不仅是逢年过节的看望慰问,更应列入定期不定期议程;不仅要和媒体主要负责人交流,更要随时和记者等媒体工作者交流,这是大有益处的。因为只有在这种交流沟通中,你对新闻这行越来越熟悉,更加内行,也就更有发言权。

  珍重的更进一步是关心和爱护,是关心媒体的生存发展,满足媒体的正当要求,解决媒体的具体困难,关怀媒体人的物质精神生活。特别需要注重的是,媒体人本质上是文化人,和职场官场人的性格需求不大相同,特别是有的媒体从业时间较长的人员,他们或者时间较多读书甚巨知识丰富,或者阅历甚广实践经验积累雄厚,或者新闻敏感性极强脑子特别灵活,加之他们从最底层草根百姓身上汲取的营养充沛,许多时候会表现出一种孤傲、倔强、冷僻、认死理、不讲情分、忌讳客套等习性,这其中不乏其对官场对领导的一种精神拒绝,在交流时不定出现尴尬等局面,愈是这种情况,愈是更需要领导干部的虔诚和大气、耐心和理解,和他们交了朋友,会得到许多从其他任何渠道难以获得的信息和效益,而这些人对国家对民族的忠贞,反过来对领导干部是一种督促感染,获益匪浅。

  各级领导干部如果都能看重、尊重、珍重媒体,增强了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自然就加强了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也就强化了自己的责任意识,当然也就推动了各项实际工作,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