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典一点: 国家机关对其直接支配的不动产和动产,享有什么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包罗万象,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南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微信公众号将转载中国建设报推出的“一典一点看”内容,带您了解民法典中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相关的知识点。

一典一点: 国家机关对其直接支配的不动产和动产,享有什么权利?

  国家机关 物权

  为保护国有财产权、防止国有财产流失,国家机关对其直接支配的国有财产可以行使哪些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是如何规定国家机关对其直接支配的国有财产行使占有、使用和处分的权利的,今天,小编带大家来看看民法典中这“一点”。

  【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五十五条规定:

  国家机关对其直接支配的不动产和动产,享有占有、使用以及依照法律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处分的权利。

  【条文释义】

  本条是国家机关对其直接支配的物享有的物权的规定,规定国家机关对其直接支配的不动产和动产,享有占有、使用以及依照法律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处分的权利。国家机关的财产也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国家机关对其直接支配的财产享有的权利,哪些权利必须依照法律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行使,这对保护国家机关的财产具有重要意义。

  保护国有财产权,防止国有财产流失,是我国的一项长期任务。国有财产权作为一种物权,有关这种权利的归属及其内容的基本规则已经在物权编中作出规定,但也要看到,国有财产的行使及其监管又具有特殊性,因而单纯依靠物权编的规定是不够的,还需要制定国有财产管理法,区分经营性财产和非经营性财产,建立不同的管理制度。

  依据本条规定,国家机关应当依法对其直接支配的财产行使占有、使用和处分的权利。国家机关对其占用的财产的处分必须依照法律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中的限制和程序进行,不得擅自处置国有财产。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释义及适用指南》


  编辑:李伟

  审核: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