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怎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既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紧迫、艰巨而复杂的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

  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于用知识去弥补。”

  古人说得好,“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不患年不长也。”意思是说,有德行的人只怕自己没有一个为人称道的好名声,而不怕自己活不长。可见,古人把名声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作为我们每一个人,随时随地都应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都应该以良好的品行、人格、气质、情趣来塑造自己,完善自己。

  一是加强道德修养,不断完善自我。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注重自己品行的修养,我们就应该孜孜不倦地向品行好的人学习,不和品行不好的人交朋友。当然,作为社会成员的一分子,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总要同周围的人甚至同一些素不相识的人打交道。在交往过程中,别人总会给你留下某种印象,有被你称道的东西,也有令你厌恶的东西。不管是自觉的还是被动的,总会对你产生一定的影响。被你称道的东西,你可能在以后的生活中模仿它;令你厌恶的东西,你就应该唾弃。这说明以品行好者作样板是十分重要的。同时,我们还应该虚心向周围的人学习。因为每个人都各有自己的长处和优点,如果你把大家的优点都学过来,融入自己的品行中,你就会被众人喜欢。另一方面要注重品行修养,就要处理好名和利的关系,做一个深明义理的人。注重品行修养,我们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贪利则毁名,切记重名莫贪利。在中外历史上重名轻利者不乏其人:“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秉公无私”的屈原,“宁愿生命消失,只要声誉能够留存”的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等等,都有很强的名誉意识,并以此加强自己的品行修养,促进自我完善,使得后人钦佩并效仿。

  二是严于律己,不谅“小恶”。一个人道德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修养的自觉程度。因此,评价一个人的道德水准,不能仅看他表面上是否懂得了某种道德原则和规范,而最关键的还在于,他是否把这种道德原则和规范转化为自己的道德品质,自觉地落实到行动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特别是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能够坚持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品质,这点尤为重要。

  严于律己,离不开不谅“小恶”。所谓“小恶”就是大家常说的犯小毛病。“小恶”因其小而常常被人们所忽视,不是有许多同志对自己的小毛病不以为意吗?其实,我们常讲的自我批评,自我解剖就是指要重视解决“小恶”的问题,否则,就不可能坚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应该看到“小”是相对的,“蚁穴”虽小,但久而久之,千里之堤可能毁于一旦;医生做手术,哪怕还有一点点病菌没消灭干净,也会引起溃烂,甚至危及生命;“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小恶”不可小看。“小恶”不是凝固不变的,努力克服它、纠正它,它会愈来愈小,以至消失;放任它,忽视它,与其和平共处,它就会由小变大,成为祸患。有些人平时小错不断,大错不犯,对什么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以致放松思想改造,慢慢滑向犯罪的深渊,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如不及时吸取教训,终会付出沉重的代价。刘备曾给儿子留下“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遗言,我们后人也应把它铭记在心。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崇尚道德。无论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还是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无不以高尚的道德做为他们的至高境界。宋代文人苏辙就曾写道:“辙生好为文,思之至深。以为文者气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学而能,气可以养而至。”这就说明,道德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只要我们能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会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


  编辑:李伟

  编审:张 伟

  审核:原世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