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南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 赵浩:南阳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做法
2021-04-14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顾“面子”重“里子” 提高“颜值”

提“硬件”优“软件” 强健“肌体”

——南阳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做法

南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 局长 赵浩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住房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涉及万千居民的福祉,容不得拖一拖、等一等的延迟。

南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赵浩谈:南阳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做法

  迫在眉睫小区改造惠民生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方方面面,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住建部长王蒙徽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要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合理确定改造内容,科学编制改造规划和年度改造计划,有序组织实施,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只有民生当头,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发展才有意义,方可达到富庶。为此,南阳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其列入南阳市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和九大专项考评内容,“里外”统筹,“软硬”兼修,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4.8亿元,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487个,惠及群众37770户,整治、改造背街小巷556条。仅2020年,累计完成投资3.1733亿元,完成335个项目26859户目标改造任务,超额完成省定8166户目标改造任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使老旧小区改造“换新颜”,“颜值”大幅提升,“肌体”更加年轻,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老旧小区成为温暖的港湾。

南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赵浩谈:南阳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做法

  多措并举“按需定制”出实招

  老旧小区改造着眼于人的生活体验,完善服务设施,营造交往空间,涵养社区特色,传承文化符号。这样的“修修补补”,与城市发展同行,是需要长效机制保障的持续更新。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南阳市长为组长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出台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的指导意见和操作指南,明确改造任务、原则等;压实属地责任,制定考评办法,实行一月一调研、一季度一考评、定期通报排名;建立激励机制,落实奖励措施,按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成效对县区进行经济奖励,对参与的家庭进行经济补助。

  城市发展的核心就是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围绕“人”这一核心要素发力,着重在“好”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下功夫。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于改造全过程。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领、各方支持”原则,坚持“美好生活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协调各方共同参与,在尊重居民意愿,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代表)全程参与,由“自上而下”变为“自下而上”,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区分轻重缓急,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坚持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先做快做,加装电梯等完善类能做尽做,公共卫生、养老、幼教等提升类按条件次序去做,加快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软硬里外”,坚持设计导向,统筹推进粉墙、绿化等外表与水电气暖等,坚持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做到“好住”与“好看”相结合,“面子”与“里子”相结合,房屋“硬件”与居住环境“软件”相结合。

  老旧小区改造,不能搞成政府“独唱”,必须创新体制机制,吸引各种力量参与,实现“大合唱”。争取金融资金,在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前提下,以金融机构市场化运作,通过项目打包、设计施工一体化、老旧小区与周边区域协同改造等方式,争取金融部门、企业资金;探索专项债券,选择符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条件的改造项目,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争取上级资金,聚焦中央和省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抢抓机遇,积极组织申报老旧小区红线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统筹各类资金,把中央补助、地方财政、各部门建设、原产权单位、相关管线单位、国有专营企业投入资金,统筹调配使用。

  改造老旧小区不仅要改硬件设施,还要完善软件管理;不仅要改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里子,要以高质量的党建带动高质量的改造工作。以全国全域党建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出台《南阳市全域党建助力社区物业服务工作方案》,打破区、街道、社区各领域、各行业条块分割的体制机制限制,探索以县区为单位组建物业服务规范提升联合党组织,在街道(乡镇)成立联合党总支,社区(村)建立联合党支部,在老旧小区建立党小组,每栋楼选一名党员楼长,每单元选一名党员联系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党员带头做好“金牌辅导”,推动小区的日常公共事务和诉求矛盾通过内部途径解决消化;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物业管理,按照“改造好一个小区、管好一个小区”原则,因地制宜,推广成立国有物业公司、引进专业物业公司、居民自治三种物业管理模式。

南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赵浩谈:南阳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做法

  全面发力争当领域“排头兵”

  聚力放大“头雁”效应,争当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排头兵”。“十四五”期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也是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老旧小区改造要坚持做好“四个强化”,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上下功夫,在建设智慧型社区、形成工作合力、健全融资机制、提升基层治理等方面谋篇布局,才能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不断贡献力量。

  强化规划设计,建设智慧型社区。结合实际,超前规划,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提升城镇老旧小区管理能力。建设智慧社区,融入数字化建设内容,改造中为智能设施和5G基础设施预留接口,为以后生活带来的便捷和舒适。

  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小区改造内容繁杂,涉及到管线单位、产权单位等行业部门多,统筹协调的任务重。进一步出台政策,建立政府统筹、条块协作、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筹资力度,健全融资机制。目前南阳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量大,资金不足问题依然突出,进一步探索建立老旧小区住宅维修资金制度以及有偿使用新增设施等,拓宽长效管养资金来源。

  强化“多声合唱”,提升基层治理。推进老旧小区的改造,光靠政府部门唱“独角戏”不行,要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小区居民的参与动力,充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组成多声部“合唱”,让群众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转变,实现后续管理社会化、专业化、常态化。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蓝图绘好,实干为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牵涉面广,是一项综合、细致、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下足“绣花功夫”,做活“精”字文章,才能实现城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用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南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赵浩谈:南阳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做法